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上海 > 正文

上海2017中考作文点评: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来源:考试吧 2017-6-19 9:01: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上海2017中考作文点评: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更多关于中考作文点评,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2017中考真题及答案最新文章 | 2017年中考作文 | 微信对答案

  2017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昨天举行,上午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备受关注的作文题也随即公布: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就该作文题,记者联系了沪上多位语文教学的名家,他们均对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非常棒:

  诗意+创意+人文情怀

  “今年中考命题组的老师出了一个非常棒的题目,有新意、有创意,但不失一种人文情怀。”进才实验中学副校长、浦东新区语文骨干教师盛红评价说。

  在盛红看来,今年的中考题第一印象是很大气,有诗意,有人文情怀,没有给考生设置审题的障碍。题目当中的“种子”这个审题要素实则启发考生要把视角触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以及广阔的社会空间,可以是兴趣爱好、艺术、科学、理想、梦想、情感、情怀、爱、诚信等等,种子是孩子心灵世界和人文情怀的缩影,可以鉴出孩子思维的高下。题目当中“就这样”三个字是种子的源起,是这篇文章具体的记叙内容,也就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影射了孩子个人独特的生活经历和阅历,如何萌发种子,是受何人、何事、何境的影响、启发、启示的,这个过程必须具体写清楚、写明白。如果再能关照到题目中“埋”这个字,可见孩子的审题的能力水平之高了,“埋”这个字可以理解为悄悄地、润物细无声地、不知不觉地,与“这样”相照映。所以这三个审题要素构成了一个作文题目,而这个作文题目给不同层次的孩子留足了思维空间。

  建平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级教师杨晓东指出,今年中考作文题在变化中追求不变,延续前两年的命题形式,体现了一贯的上海中考传统——取材于学生个体生活,从生活中发现个体生长点。

  今年作文题,不变中又有些许变化,从前两年命题在数量、程度上的求多、求深,转变为放慢脚步、回归原点,似乎应和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可能也是今年中考命题的一大要义。

  非常好:

  比去年深刻,发挥空间大

  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认为这个题目出得非常好。

  首先,题目非常宽泛,每个考生看到都能想到自己曾有过的某些经历,这颗种子可以是一种快乐感人的记录,也可以是一个严肃的教训,在考生的成长过程中会有很多可以作为“种子”的经历,所以考生能做到有话可写。

  但是,这个题目又不是那么浅白,因为有两层因果关系。种子本身就蕴含着一层因果关系,有了种子才会有后面发生的事情,但“就这样”三个字,又是前面的一层因果,因为有了就这样的一件事,所以才播下一颗种子,而种子又结出了后面的果。这个题目比去年更深刻,要求考生深层次地追究前因后果,分析前面一件事情究竟是怎样“埋下了种子”,接着才是这个种子生发出怎样的结果。要扣题,就要写到这两层因果关系。

  所以,对于写作程度一般的考生,这个题目不算太难,但是对于有思想文笔好的考生,这个题目也提供了足够的发挥空间,是一道优秀的作文考题。

  很欣喜:

  感情含蓄、文学色彩浓

  洋泾中学东校校长杨华认为,本题目的价值取向非常明确:写自己生活中感触最深的人与事,写对自己生命成长有助益的人与事。上海市语文名师,上外双语学校语文老师樊阳看到这道题目的第一反应是欣喜。在他看来,这道题对于语文教学乃至社会风尚都有着启发和警醒。

  “现在的社会整体比较功利,往往想着马上要结果,但成长中的很多事恰恰不会有那么立竿见影的结果显现,往往都是埋下种子,在后来慢慢地显现出结果,这才是真正的成长和教育,所以从导向来说这道题非常具有意义”。

  此外,相比前两年的题目,今年的题目感情较为含蓄,带有更浓的文学色彩,也为考生预留了发挥空间。

  看到这个题目,他们也“手痒”了

  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李竹涵(文来中学八年级 第三届“新闻晨报杯”写作之星)

  细雨初歇,水雾氤氲着,融化了天光,又留恋那青砖墨瓦,带雨黄花——昨夜一场春雨,醺醉了江花,落得一江残红。天边接着水的远方,缓缓驶出一尾乌篷,木桨拨水,棹歌轻摇。

  江南是睡在水上的佳人,给每一个风尘仆仆的游子暖一方归宿。我本生于北国,却寄情江南。江南啊,曾几何时,你在我心中埋下了那故乡的情愫?

  初见她倾城素妆,所谓伊人,宛在水中央。曾经我崇拜英雄弯弓射雕,驰骋疆场,潇潇的关山月下驻马长啸;而今,我却开始欣赏烟花巷陌,那羽扇才子,白衣卿相。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江南不是海,却容得了世界的每一丝烟尘,每一片浮华——在江南,那大千世界终成一曲横笛,归去,不留纤尘。

  就这样,她在我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在我的梦里发芽——江南,她是我第二个故乡。

  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朱征宇(进华中学八年级 第三届“新闻晨报杯”一等奖得主)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是北岛著名的朦胧诗 《回答》里的话。

  当我第一次与它邂逅时,我就开始对诗歌心生向往,“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那些撕心裂肺的呐喊正契合了我骨子里留着的倔强的血液。这时,我更加笃定了我的想法——热爱文学,能让我平淡如水的生活火热起来,使我的灵魂不至于与骨肉粘合在一起。

  就这样,我心中埋下了热爱文学的种子。

  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

  莫笛坤(上外附中 高三)

  我埋下一颗种子,以清水灌溉,等它慢慢生根发芽;我许下一个愿望,用努力求索,待它渐渐变为现实。种子是我炙热的心灵对自己、对未来的期望、目标、理想,我将种子埋在心底,终年如一日地付出努力,等种子破土而出,最终硕果累累。

  自然,使种子开花结果、令理想实现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可能会有灼人的烈日,可能会有密布的荆棘,亦即我会遇到重重关隘险阻,但只要有契而不舍的毅力和雄远千里的壮志,我便知道我终将收获成功,深埋于我心底的种子终将结出最甜美的果实。

  (选自“上海升学”微信公众号)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作文
获取2017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满分作文 | 2017中考作文题目 | 2017中考英语作文

  2017中考语文答案 | 2017中考数学答案 | 2017中考英语答案

  2017中考成绩查询 | 2017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7中考志愿填报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