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如何写出亮点?

来源:考试吧 2017-5-4 18:08: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如何写出亮点?”,更多中考作文预测、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中考始终都是初三学生及其家长聚焦的地方,因为中考是决定初三学生的一个转折点。作文一直备受关注,中考作文如何才能写出亮点,如何才能让文章标新立异,取得高分成绩?

  一、审题要准。

  "呵护"有"保护、爱护"之意,又多了"小心翼翼""珍爱有加"之意,"呵护"的对象应该是非常宝贵的,或是美好而脆弱,仿佛嫩苗,须用心爱护。"呵护"的施动者必须有给予爱的能力,"呵护"的接受者必须有美好、珍贵的特点。如呵护自然、呵护童真、呵护梦想等,都是非常贴切的。而呵护时间、呵护青春、呵护记忆等则不免牵强附会,把"呵护"偷换成了"珍惜"。至于呵护回报、呵护紧张、呵护磨难之类则可谓"驴头不对马嘴"了。

  二、选材要精。

  绝大多数考生写的是亲情类作文,而但凡写亲情,都会有人写发高烧了父母送"我"上医院,天降暴雨时父母为"我"送伞,且为数不少,真让人惊讶这些材料的"生命力"!也有考生原汁原味地写出了自己尝到的亲情味道:考试前一天晚上妈妈为"我"削好2B铅笔并精心做了两个笔套,爸爸在和"我"通过黑暗楼道时打开手机,借手机发出的微弱蓝光照亮"我"前方的路,奶奶托人从老家捎来好不容易攒下的土鸡蛋,等等。这些材料源于生活,蕴涵真情。

  三、立意要深。

  每次中考作文都会出现大量的撞车现象,出现大量的思路相似的平庸之作。而成功之作往往是独辟蹊径,用一种更加高远的立意与思考使文章题旨得到升华。如本题写父母呵护孩子的最常见,若写孩子对长辈的呵护就略胜一筹;歌咏呵护的非常普遍,若写过度呵护也是伤害的则感觉新鲜;写和风细雨式的温柔呵护者比比皆是,若写藏在严厉中的含蓄的呵护则更独特动人。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在"吃透"题意后,做一点点浮想联翩的心灵翱翔,一点点探幽索隐,如呵护孩童梦想、呵护民族尊严、呵护传统文化等。

  四、细节要真。

  大部分考生写的都是记叙文,记叙文的感情力度要大,但激起感情波澜的"石子"要小,即要选择好一个小切入口,且要选择动人心弦的生活细节,这样才能既打动自己,又打动别人。比如一篇考场作文写"我"从小失去母亲,渴望得到母爱的呵护,一日梦中醒来,对父亲说:"爸,我想妈妈了!"作者接着写道:"我发现父亲僵在那儿半晌没动,好久,只愣愣地说了句:‘睡吧,睡吧,睡一觉就好了。’"作者用细腻的笔法表现了一个有点木讷、不善言辞的父亲对儿子的呵护,细节描写真实感人,起到了"以一当十"的效果。这样有真情、有内容的作文,缘于作者能充分挖掘生活中经历的事件,用炽热的情感去拥抱自己的写作对象,用真实的细节描写让作品具有动人的力量。

  五、构思巧妙

  凡得高分甚至是满分的作文,大多有较为机智的文思,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生出"亏他想得出来"的感慨。如一考生把"呵护"想象成一个产品的名称,这产品分三种,一种是以100%父爱+100%母爱+100%亲朋之爱为原料,产品的特点是抗压性弱,较柔软,主要销往中国;第二种是以50%父爱+100%母爱为原料,产品特点主要是抗压性较强,柔韧性较好,主要销往日本;第三种是以50%父爱+50%母爱为原料,产品特点是抗压性赛过金刚石,主要销往美国。文章最后点出在中国,第一种"呵护"的产品销量最好。

  小作者以介绍产品的形式,巧妙地展现出了三个国家呵护子女的不同方式,极富创意。需要强调的是,这篇作文不仅有形式上的创新,更有对生活的入微体察。阅卷老师自然十分乐意看到这种作文,它如活泼的山泉,机智地穿过山石,融进桃花山,奏着叮咚的生活之歌,耐听极了!

  这些就是出彩的五大亮点,相信大家都能看明白,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考生们一定要比较关注,大家可以多看看类似的文章和材料,积累经验。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六要素

  2017年中考作文技巧: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