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拒绝

来源:考试吧 2017-4-28 8:0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拒绝”,更多中考作文预测、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题目演练】

  拒绝

  邸明

  犹记得当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被这座现代小镇上的重点中学录取。许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又或是自己的虚荣心作祟,我竟要求早已因病提前退休在家的父亲开车去送我。话刚刚出口,我便知道了自己错的有多离谱——父亲去哪里找车啊!

  而父亲竟答应了我这个无理的要求。

  直到今天,我仍然相信雨是会放大人的情感的。清晰的记得,那一天狂风舞动着,窗外的雨水在排水管里翻涌着,梧桐树叶打在窗户上,我为自己的幼稚愧疚着。伸出手,雨打在手上,我感到自己的世界竟如此的潮湿着……

  父亲关紧了所有的门,却仍挡不住他打电话的声音透过墙壁被我听到。我走向阳台,看到邻屋的父亲缓缓地戴上眼镜,轻轻地翻动着通讯簿,恐怕有一丝翻纸的声音惊动我。父亲拿起了电话,眼中满是慈爱,但我又分明看到了那一丝不易察觉的卑微。父亲的电话打给了以前的同事。我不知道电话的那头在向父亲说着什么,但我的父亲一直苦笑着,说道没关系。我知道父亲被拒绝了。

  父亲放下电话又拿起。

  时至今日,我已经忘记了有多少拒绝父亲的电话。父亲在职时是怎样的备受尊重,但如今,身体不好早退的他却为了女儿一个毫无道理的要求,蹲下身子,用指甲把埋在土里最深层的卑微,一点儿一点儿抠出来。其实父亲不仅在撕掉自己内心的薄膜,他也在牵动我的心啊。那一天,我的心脏一抽一抽的,疼。

  父亲直到最后也没有听到一声允诺。他叹着气坐在床上,又慢慢地摘下了眼镜……

  我站在阳台上,思维得不到控制地去想那一声声的拒绝。雨天,很黑。来来往往马路上汽车的车灯打在墙上,又一闪而过,把父亲的影子大大地映在墙上……

  当然,开学的那天,我是乘坐一辆高级轿车进入这座海滨中学的,看到父亲舒心的自足,我的泪无声地流进心底。

  只是,有一点我不能说破,也不愿说破,车,是父亲背着我,花钱租来的。他宁愿千万人拒绝他,也不愿拒绝那份对我的爱。

  【教师评点】

  一、独特的构思视角。作者选取自己考上小镇中学后的“无理要求”,已退休的父亲痛快答应后遭拒绝的一幕幕,表现深沉的亲情之爱,透视人生种种,视角新颖别致。

  二、深刻细腻的文笔表现。作者紧扣意旨,将深刻的人生体验、父亲被拒绝的尴尬失落,用细腻空灵的文字表现得淋漓尽致。“蹲”、“抠”、“撕掉”、“牵动”、“抽”等一系列动词的成功运用,显示出作者的独具匠心。

  三、力透纸背的结语。作者以父亲租车送我到学校结语,令人感受到的不是虚荣,而是那种可敬的至真至切的父爱。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六要素

  2017年中考作文技巧: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注意“四美”法则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