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在乎

来源:考试吧 2017-4-28 8:0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在乎”,更多中考作文预测、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题目演练】

  在乎

  佘辰宇

  梦里花落知多少?蓦然回首,独见那空枝妖娆,淡香残留,却不见花开明媚。知否,知否,空折枝,却留满心寂寞。莫等闲。

  在乎我的人很多,很多,细数过来,竟也数不清了。

  外婆是在乎我的。外婆离得远,年末才能去趟外婆家,那时我还年幼,一心想跟表哥、表姐屁后跑,忽略了已年老的外婆,或许是一年才见一两次面的缘故吧,我与外婆不亲,到外婆家了也就远远地打个招呼,便屁颠着跑向里屋,甚至都未曾看外婆一眼。

  外婆不在乎我的冷淡。

  家里人多,吃饭时外婆都选择不上桌吃,在厨房里忙上半天,又是烧火,又是炒菜的,远望她一眼,她的脸上竟挂着笑。吃完了想要添饭,外婆总是第一个添我的,待我吃到一半才发现,碗底竟塞了个鸡腿,而表哥、表姐就没这待遇。

  饭后,待收拾完已是深夜了,妈与外婆在厨房里聊天,我亦凑着热闹,外婆想要拉拉我的手与我亲昵,而未等接触到皮肤,我便一下子躲开了,躲到我妈身后,我讨厌外婆那双布满老茧与裂纹的手,脏兮兮的,好像怎么洗也洗不干净。妈瞪了我一眼,随后又转过头朝外婆无奈地笑笑。外婆的表情变化很微妙,浑浊的如潭水的眼睛丝毫无光彩,像被人无故地跺了一脚。嘴角微微有些抽动,最后才将手收了回来,两只手前后搓搓,发出“哗哗”的声响,那时年幼的我也不懂外婆的失望,直至后来回忆起,才满心后悔。

  外婆依旧在乎我,尽管我对她淡如清水。

  在外婆家待上这么两三天,便要回来了,外婆总是早早在鸡舍里挑选了长得最肥的老母鸡或是最健壮的大公鸡放在麻袋里装好,让妈放在车的后备箱里带回去给我吃,妈舍不得,硬推辞,因为像外婆这样的老年人吃一只母鸡应算是大补了,但终究推不过外婆。此外,外婆还会准备许多自家种的菜往后备箱里放,嘴里念叨着:少吃买的菜,药水太多。当一切都弄好了,外婆站着看正在玩耍的我,然后轻声唤我:“小娃,过来,让外婆看看你。”我跑过去看着外婆,外婆欣慰地笑,竟笑得有些傻傻的,然后伸手摸摸我的衣裳。我注意着外婆的眼,竟有些斑白,如外婆的白发一样。

  后来我问妈,才懂得外婆患了白内障。

  从未想过会是这样的快,再次去外婆家,外婆竟看不见了,我的心生疼,疼外婆的眼。

  外婆还是在乎我,而渐渐长大的我,也开始在乎外婆,我抚摸着外婆操劳了一生已刺人的手,跟外婆说话,但已有些晚了。

  外婆一直在乎我,而我却才在乎外婆,在外婆失明之时。

  在乎我的人很多,很多,而我在乎的人却屈指可数。

  惭愧,在乎时,已恨晚。

  梦里花落知多少?只等朝花夕拾,已来不及。

  【教师评点】

  文章书写了一段感人的故事。文中的外婆不管小作者对她的态度如何,她一直将一份浓浓的爱灌注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作者采用了多处细节描写,很好地突出了人物形象。文章情感的脉络清晰清新且洋溢着厚重的人文气息,给读者以心灵的启迪和情感的熏陶。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备考资料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六要素

  2017年中考作文技巧: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注意“四美”法则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