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爱的______

来源:考试吧 2017-4-16 15:08: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爱的_______”,更多中考作文预测、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题目演练】

  爱的“不平等条约”

  任艳娟

  悄悄放入水中一把糖,水看不到,却已甜在心里。

  ——题记

  一个孩子再丑再不温柔,拥有的爱也得天独厚,因为在他呱呱坠地的时候,一份爱的“不平等条约”就默默签好了,为他遮风挡雨,帮他披荆斩棘。

  这话不用跟我辩论,因为我是过来人。

  窗外大雪纷飞,天地间银装素裹,宛如童话世界。而我困在“残酷的现实”中搜肠刮肚,手里的笔杆被摆弄得晕头转向,周记本上还是空空如也。平日好在晚报发表点“豆腐块”的爸爸走过来,指点迷津:“你周六干啥了?”我想了想:“陪妈妈去超市了。”他坐下来:“你再想想,你妈妈怎么做的,她怎么想的……”他的一句句发问让我回到了当时——

  我陪妈妈到超市买套红色的内衣,因为明年是她的本命年。货架上红色内衣风格多样,我看中了“猫人”2014新款,价位不到200元。可妈妈的眼睛始终徘徊在40元左右的非品牌系列上:“随便一款算了,就是图个吉利,穿在里边的没必要花那么多钱。”而几天前,她给我选了一套“南极人”内衣,花100多元,当时她很认真地说:“贴身穿的怎么能随便呢,杂牌子料不好,刺激皮肤。”就这样,她为我考虑的是“切身利益”,对自己讲究的是“经济效益”。唉,在穿上,她对我是一套,对自己是另一套!

  超市的一楼是快餐厅,妈妈带我进去找个座位。点一盘我爱吃的炒面,烤几根羊肉串,再来一杯可乐。她说不饿,微笑着看我大快朵颐。在我的推让下,她才咬了一小口肉串。家里外边,我想吃啥她都舍得,而跳广场舞时她连买瓶水都会吝啬。出门前,她一边往杯子里灌水一边说:“很多矿泉水抽检都不合格,还不如自己灌的喝着放心呢!”唉,在吃上,她对我设的是一档,对自己划的是另一档!

  超市不远处有家药店,这两天妈妈偶感风寒,要买点感冒药。售货员一口气推荐了好几种知名的感冒药,价位都是10元以上的。可惜,白浪费感情,妈妈在柜台的角落发现了“一元货”。出门后,妈妈说:“药的成分都差不多,那些贵的都含着广告费呢。”而给我看病买药从不这样,她认定“药品确实贵,生命价更高;为解女儿痛,多少钱都掏。”唉,看病上,她对我开的是一个价,对自己开的是另一个价!

  ——回过神来,我感觉心里热乎乎的:原来,我和妈妈之间藏着一条“不平等条约”:女儿穿得比她好,吃得比她多,用药比她贵……她把最好的都给了我,可我却像失忆一样,提笔无话可说。

  妈妈,我愿意和你保持这份“不平等条约”。只是有一天,我要跟你换个座儿,让你也享受到被爱的感觉。我相信,那一天,会很快地到来的。

  【教师评点】

  本文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选材贴近生活,有泥土的气息。作者用朴实的语言叙述生活中三件平凡小事,感悟出深切的母爱,字里行间的亲情动人心弦,自然而不做作。二是感悟深刻独到。通过对比,将母爱变现得淋漓尽致,表达出自己的感恩之情。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六要素

  2017年中考作文技巧: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注意“四美”法则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