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曾经错过的_______

来源:考试吧 2017-4-16 15:08: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曾经错过的_______”,更多中考作文预测、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题目演练】

  曾经错过的布鞋

  吴婧婧

  一些人,总是要错过以后才明白它的可贵,一件东西总是要失去过后才懂得珍惜。

  ——题记

  女孩小时候很喜欢布鞋,布鞋柔软,透气,不闷脚,透着一种朴实温厚的美。女孩的奶奶是个纳鞋能手。以前,女孩在乡下同爷爷奶奶一起住,上树下河,去哪里疯哪里野脚上总是穿着奶奶缝制的布鞋。奶奶的布鞋伴随着她度过了整个童年。

  记忆中,奶奶的家还没有铺上水泥地,夏天雨总是下个不停。女孩常常会拎着布鞋卷着裤腿光着脚丫走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柔软的泥土浸润着脚丫,有一种膏似的润滑。布鞋吊在手上晃来荡去像是唇边晃来荡去的笑容。偶尔有鸭子轻唤两声,轻轻的,静静的。

  后来,女孩长大了,大街上人们都穿着光亮挺括的皮鞋,帅气干净的球鞋,而她脚上的布鞋就像是演出中谢幕的配角,灰溜溜的,自卑地瑟缩在脚上,女孩渐渐地为自己感到自卑,她不再穿布鞋,土里土气的太丢人。她的脚上,就像是走马灯般地换过了一双又一双“入流”的鞋子,她的脚,也像大街上千千万万的脚一样,走在路上,总带着点洋洋得意的气势。

  然而,乡下的奶奶对这些却一点也不了解。每年回到乡下,奶奶总是会捧出几双纳好的布鞋给她,絮絮叨叨地让她以后别再穿那些不透气的鞋子。女孩总是一面答应着一面漫不经心地将布鞋接到手中。回到家后,那些布鞋总是被置在鞋柜的一角,时间长了,上面便落满了灰尘,透着些许苍凉而无可奈何的味道。

  有一天,她经过一双布鞋店,进去一看,一双普通的布鞋竞也卖出了一百多元,她买了一双回家穿了一个月,鞋子的扣子竟然掉了。她很惊讶,记得自己以前穿的布鞋,多少年也没坏,她拿着那双扣子同鞋冷冷的分开的布鞋,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次长假,她回家看奶奶,想起那个问题,就问:“奶奶,这双布鞋扣子会不会掉啊。”奶奶笑笑,拿了双身边的鞋给她看,她这才赫然发现,奶奶做的布鞋鞋扣子上,密密麻麻地也不知缝了多少针。想到先前买的那双布鞋鞋扣子上只缝了一圈,她恍然大悟。“以前你太调皮,我怕鞋扣子会被扯掉,所以特意比平常鞋子多缝了两圈针脚。”灯光下,奶奶静静地说。

  虽是再平常不过的语气,此时却如天雷一般地叩在女孩的心头上,不觉中,泪水便流了下来。如今奶奶眼睛不如从前,停止了再给女孩纳鞋,在这漫漫时光中,女孩终是错过了奶奶藏在布鞋里的爱。

  不消说,故事里的那个女孩就是我。我愿用我挚诚的爱回报这份情,这些曾经错过的布鞋,那份曾经错过的爱。

  【教师评点】

  这是一曲感恩歌,更是一个成长故事。本文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比鲜明。表面上看,作者取材于对“布鞋”的“很喜欢——漫不‘经心——珍惜”,实际一上,写的是“我”对祖母的爱的“不理解——漠视——感恩”的感情蜕变。从变化中,领略“我”成长的心路历程。二是选材素朴。作者从曾经错过“布鞋柔软,透气,不闷脚,透着一种朴实温厚的美”写到“奶奶的憨厚而绵密的爱”,尤其是鞋扣的细节,令人感动。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六要素

  2017年中考作文技巧: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注意“四美”法则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