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回眸(2)

来源:考试吧 2017-3-5 10:04: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回眸”,更多中考作文预测、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题目演练二】

  回眸

  江苏省如皋市初级中学 龚子欣

  向来是不喜花的,总觉得那只是空长了一幅美丽惹人怜爱的模样。固定的季节,短暂的时日,一年收储的精华,为何要空空浪费在短短的花期上?

  这两天,油菜花开得很是旺盛。市郊的大片大片田地上,触目的都是遍地抢眼的黄,于是,母亲便提议去看油菜花。驱车来到市郊,透过车窗便能看到那一片金黄的花海。我随便看了一眼便又低下头,玩着手机里的游戏。阳光很好,透着天窗,洋洋洒洒地落在我的身上,座椅上。于是,便晕染出光圈,身侧的车门也投射出了我的影子。

  “窝在车上干嘛,下来走走,平时上学就没有时间出来,看外面阳光很好呀!”

  母亲一脸的明媚,难得的漾起了孩童般的笑容,她轻敲着车窗,似乎不把我拉下来不罢休!

  “来啦,来啦!”我不情不愿走下来。

  “哝,你看——”

  母亲的手直指我的身后,眼眸微眯,一脸肆意享受的表情。

  不想拂了她的兴,便算乖巧地转身,回眸——却蓦然看见,那一片灿烂直夺人眼球的油菜花呀!一时间竟忘了呼吸,直直地、愣愣地,盯着那一片茫茫的,茫茫的花海……与在车窗内看到的完全不一样,躲在那封闭的小空间内,所看到的不过是节选了那茫茫花海中的一隅罢了,而现在,满目的靓色直逼人眼球。

  那种明亮的黄,那种跳跃的黄,那种活力恣肆的黄,那种宁静成诗的黄,那种轻柔若笑的黄……刹那间,便觉得自己词穷了。在脑海里搜索来搜索去,却依旧不能尽兴地描绘出来,它不似初春杨柳近乎嫩绿的黄,也不如深秋向日葵的那种暗淡深沉的黄。是那种介于两者之间,极具青春活力的黄——于是,不由得,就在刹那间想到了太阳。忽又觉得,那灿烂的油菜花便就是太阳的化身了!

  母亲笑得很是得意,似是一眼便笃信了我的震撼!

  的确,内心是震撼的,是汹涌的,是澎湃的!不是我夸张了,你能想到那回眸瞬间心中的讶异吗?你能想到那一片以集团军面貌出现的油菜花吗?你能想到来自原野的呼唤与柔软心灵中的某一处交错、重叠、融汇吗?

  心儿在刹那间也被点燃,恍惚之间,我竟看到那火焰深处便是宁静的花海,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

  “孤独的人走孤独的路看孤独的风景”,这样的人生应是乏味的,应是悲惨的吧!学会回眸,学会用温情融化筑造心墙的坚冰,敞开心胸,勇敢面对,生活处处有精彩!

  有时候,因了不经意的回眸,便能攥住即将擦肩而过的美好……

  【教师评点】

  “回眸”建造了文章的骨架,但描写的事例则又让文章有血有肉。小作者以观油菜花为切入点,心灵的历程便是本文的情感线索。由“不喜”到“不情愿”到“震撼”到“喜爱钦佩”,表现出了“回眸”带给作者的独特感受。作者着重描写了看到油菜花后的震撼,继而更加突出了“回眸”的意义。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六要素

  2017年中考作文技巧: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注意“四美”法则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