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那抹微笑最美(1)

来源:考试吧 2017-3-5 9:5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那抹微笑最美”,更多中考作文预测、中考作文范文、中考作文指导,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中考”。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题目演练一】

  那抹微笑最美

  吉林省实验中学 李治怡

  辗转、驻足、流连,日子因那抹微笑而灿烂;回忆、定格、铭记,记忆因那抹微笑而永存。

  秋天里,阳光下,清风中,她悠然转身,嫣然一笑,真美。

  辗转、回忆,在那个秋天里。

  还记得初一刚入学,秋风中一抹灿烂的微笑映入眼帘,只见她手中高举着初一?四班的班牌,我便毫不犹豫地站在了她的身后。从此,我成了她麾下的一员。在那次运动会上我报了800米,发令枪响,身子本能地冲出去,跑了一圈,腿就像灌了铅一样沉,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心中一个念头顿时产生:放弃算了。突然她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嘴角仍挂着那抹灿烂的笑,喊着:“加油,坚持到底。”我顿时恢复了体力再次冲了出去。在终点,她的笑在我心中存留,把整个秋天都染得暖暖的。

  驻足、定格,在每个阳光下。

  冬日的残阳是冷的,不禁让人直哆嗦。一年一度的冬季间操跑步也伴着冷风随之而来。“准备,跑”的口令响起,我颤颤巍巍地跑了出去,脚踩在比镜子还滑的冰面上,心中害怕极了,突然脚一打滑,身子一歪,要摔倒,这时她眼疾手快地扶住了我,问:“没事吧?”焦急笼罩了那张爱笑的脸,我忙说:“没事。”她才舒了一口气,随即那温暖的微笑又挂到了脸上,“没事就好。”在那方小操场上,她的笑如一缕暖阳融化了整个冬天,定格在我心间。

  流连,铭记,在那场清风中。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初三,我被调整到了一班。她拉着我的手准备将我送到新班级。走在操场上,彼此相顾无言,清风拂面,吹乱了她的长发,拂上了那抹灿烂的笑。她嘱咐我说:“要好好学习,一班的环境比咱班好,你最好永远不要再回四班了。”我心中五味杂陈,但望着那抹灿烂的笑,心中暗暗许下承诺:我会努力的。

  那抹微笑,如一池秋水平静得荡不起波澜,却在关键时刻教会我坚持到底;如一抹阳光,照亮了我的心灵;如一场春风,吹散我心中的阴霾。

  悠然转身,嫣然一笑,定格心间,美不胜收。

  在那抹最美的微笑中,我慢慢长大。

  【教师评点】

  李慕华:文章紧扣“那抹微笑”选材立意,并深入挖掘出了“最美”背后的内涵。抓题眼,把握表意重心,作者无疑做到了;明限制,确定选材范围,取材朝夕相处的恩师,是熟悉而动情的;展联想,深入挖掘主旨,微笑背后的敬业爱生、呵护关爱、无私付出都做了挖掘;巧构思,化抽象为具体,三个场景,以“微笑”贯穿;炼语言,注重个性化表达,作者做得极出色,尤其是小标题和首尾段,语言清新优美,富有韵致。

  于大钧:那抹微笑始终挂在她的脸上,鼓励“我”跑到终点时,扶住“我”不要跌倒时,激励“我”努力学习时……不同的场景,相同的品格,关爱学生、呵护学生,为学生的一生奠基。那抹微笑,不是美在脸上,而是雕刻在灵魂里。小作者捕捉到了,字里行间充满对恩师的感激、敬重、不舍和眷恋。被学生理解和尊重的老师是幸福的,她脸上的微笑一定最美。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六要素

  2017年中考作文技巧: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注意“四美”法则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