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走过江南

来源:考试吧 2017-2-20 10:5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写作六要素:布好局”,更多中考英语词汇、中考英语复习资料、中考英语作文,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范文赏析汇总

  【题目】

  青春岁月里,我们走过学校的教室,操场,图书馆……走过远方的高山,原野,村庄……也走过青春的懵懂,快乐,梦想……这些真实的经历使你有许多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请将下面的题目补充完整,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章,要求内容具体充实,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能透露与考生有关的信息)

  题目:走过

  【范文】走过江南

  三毛说:“远方有多远?请你告诉我!”没有人能告诉我,我就悄悄出发了。

  --余秋雨

  没有到过大漠,所以只是听说那儿有广阔的天地,与取之不尽的自由。

  没有去过海边,所以只是听说那儿有奔腾的浪花,和会唱歌的贝壳。

  没有上过巍峨的山,所以看不到半山腰的风景独好,也享受不了到达山顶的畅快淋漓。

  然而,打那江南走过,我却看到了一路的风景,和一路的人生。于是,那或是精致的古桥,或是穿镇而过的狭窄的河道,亦或是摇摇晃晃的乌篷船,竟也渐渐品味出一番韵味来。

  沿着一条河就这么漂流着,清澈的水和迎面扑来的水乡独有的味道,都是那么的让人享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倒也渐渐明白了,那些文人为何如此痴痴地迷恋这江南,驻足,甚至定居于此。恰是因为这儿的每一笔都是那么的宁静与安详。陶渊明愿做一名隐士,于是退入山林,“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倒也悠然自得。但是,与此刻的水乡一比,却失了几分情调。“大隐隐于市”,江南想必是不二之选吧。在江南走过自然而然就安静下来了,没有了白日的喧哗,也送走了夜晚的灯红酒绿,渐渐地心就沉淀了。于是明白过度的欲望就像是过眼云烟,太多的忧愁只是庸人自扰,心中就像过滤一样,所有的杂质通通滤尽,如释重负。打那江南走过,褪去了繁华的外衣,找的了返璞归真的自我。

  人们说:落花流水总无情。然而这江南却非同一般,带来的不只是愉悦,更有一种亲切。抬头的时候,看到石阶上游人驻足,够着身子拍下几张照片,几分纳罕,这水乡唯有坐在船上才可以欣赏个透彻,走陆路是行不通的。正想着,却听见岸边船夫的呼唤:“来上船拍。”游人面面相觑,末了听见船夫说:“免费的。”声音宛若泉水那么好听。游人便欣然上船,那么满足。想来也是,这儿的人们都是有着水一般的纯净的品格的,怎会不善良呢!一种亲切油然而生,这是一种怎样的光辉呢?真诚而耀眼。于是想:大都市里恰恰是缺少了这份情意吧,才会有那么多的尔虞我诈,那么多的勾心斗角。若是有了这样的善良,这样的亲切,人们定会更快乐的。

  渐行渐远,河水依旧平缓的流淌着,时间也慢慢流逝着,夕阳映透了半边天,没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街边袅袅升起的几缕炊烟以及淡淡的温情却让我流连忘返。这是个安静的地方,我不忍打搅,于是学着徐志摩:轻轻地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是我却还是意外的收获了一份宁静的心情和向那善良走去的愿望。

  打那江南走过,我的心渐渐平静;打那江南走过,我在寻找返璞归真的感觉;打那江南走过,我向往善良与亲切;打那江南走过,不用太远,不用太快,慢慢就好,因为有一路的风景和一路的人生。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年中考作文技巧: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审题”与“拟题”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注意“四美”法则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