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切合题意 说长道短

来源:考试吧 2017-2-4 9:57:3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切合题意 说长道短”,更多中考英语词汇、中考英语复习资料、中考英语作文,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7年中考作文复习技巧汇总

  中考作文复习之切合题意-说长道短

  【说长道短】

  得分点:“面对您无私的爱”是个题意明确但涉及范围较广的题目,那么,作者是如何落实题目要求,扣题写作的呢?

  一是落实在写作顺序的安排上。本文所叙之事较多。作者着意将母亲带病铲地挣齐学费一事放在开头部分先写,将母亲“无私的爱”展示在读者面前。这样安排,完全符合题旨:题目所指,包括“面对”、“您”、“无私的爱”三个要点。

  二是落实在写作重点的确立上。在题目涉及的三个要点中,“您”、“无私的爱”应该扮演的是配角,起铺垫作用:“面对”行为的发出者才是主角。再回头看本文,面对无私的母爱,者既写了“我”的想法,又写了“我”的做法:既写了“我”的行动,又抒发了“我”的情感,可谓不惜笔墨。这样,既突出了题目的主要要求,又实现了详略的合理定位。

  失分点:文中有些失分点:文中有些语言表达不够严密,影响到对既定情境的交代,削弱了表达效果。如母亲拿起锄头挣来学费这一情形,前面说学费大部分是借来的,这里却又是母亲挣来的,前后矛盾。

  提升点:修改时应着重从语言表述的角度切入,对既定情境的交代要具体、真实,使之更好地为表现人物形象、表现全文主旨服务。

  【满分作文解密】

  感悟感恩

  不知不觉中之中,西方的节日文化已跨越了地域与民族的界线,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放眼国内外,审视自己的生活。作者的视野之开阔,由此可见一斑。)面对着这些因新奇而充满诱惑力的节日,我唯独钟爱感恩节。它不如情人节浪漫,也不似圣诞节热情(先说其不足.后说其优点。用辩证的观点加以强调)却以一种平和温暖的方式提醒着我们永远不要遗失那颗感恩的心。的确,感恩需要提醒,在现代社会尤其如此。因为生活中的感恩似乎已在慢慢趋于隐匿,取而代之的是无休止的。抱怨。(这是现实生活中的常见行为,也是作者感悟的现实环境。)

  过上了平淡安稳的日子,我们却抱怨它不够富裕;拥有了关爱我们的亲人,我们却抱怨他们太过唠叨;交到了真心以待的朋友,我们却抱怨他们还不够体贴……(对今天,人们常常忽视其价值。于是,作者将我们引向对昨天的回忆之中。)我们似乎忘却了,忘却了曾经贫穷时,能过上平淡的日子,哪怕只有一天,我们会感恩;忘却了曾经失意时,能有人鼓励,哪怕只有一句,我们也会感恩;忘却了曾经无助时,能有人关心,哪怕只有一点,我们同样也会感恩……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我们忘却了感恩,无暇去感恩(“无暇”,渗透着作者,心中的理解),于是日子便一下子浮躁起来,变得喧嚣不安。我们需要得到提醒,感恩需要得到提醒。(这是领起下文的关键句。)

  提醒感恩是提醒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中心句,锁定了本段主题。)也许生活中真的有很多不如枣之处,但是换个角度去审视它,以一颗感恩的心去迎接它,我们会发现心情明朗了许多。

  提醒感恩是为了要让我们学会感恩,重拾感恩。感恩于生命,感谢它给了我们体验生活的入场券;感恩于爱,感谢它给了我们感受温暖的热源;感恩于机遇,感谢它给了我们升华自我的阶梯;感恩于苦难,感谢它给了我们继续拼搏的筹码……(运用排比,在罗列中表明我们应该感恩我们所拥右确一切。)

  常言道:感恩图报。提醒感恩,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要让我们能以一种更积极的态度去回报我们感恩的对象。对生命最好的回报莫过于珍惜,对爱最好的回报莫过于传递,对机遇最好的回报莫过于把握,对苦难最好的回报奠过于升华……(与上文对应,展示回报的最好方式。)

  提醒感恩,要把握好感恩的界限与内涵,感恩那不是一味地肯定或依赖于外界的给予,而忽视了自身努力的价值,磨灭了继续进取的斗志。毕竟自己才是生活的主角,进取才是生活的法则。(这是一个非常新颖的观点,是作者对生活本质的透辟感悟。)感恩可以是一种慰藉,却不可以成为一种麻醉。

  感恩如一场及时的春雨,冲刷掉浮躁的尘埃与腐朽的气息,让一切在尘埃落定的平静之中孕育更加精彩的新生。

  所以,让我们一起来提醒感恩,在每一个感恩节,也在每一天。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7中考作文会怎么考?让考试专家告诉你!

  2017年中考《英语》不得不看的英语解题技巧

  2017年中考《英语》1600个单词分类速记汇总

  2017年中考指导:如何应对薄弱学科和解决方法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最新文章

  2017年中考语文作文指导:看到题目后必做两件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