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四川 > 正文

2016成都中考作文:今年范围更宽

来源:四川日报 2016-6-14 11:31: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成都中考作文:今年范围更宽,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6月13日,成都中考拉开帷幕,11.7万考生在全市11个考点参加考试。根据安排,13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物理和化学,14日上午考数学,下午考英语。据考生反映,今年的语文作文是围绕“散步”写文章,有语文教师认为,较之前几年成都中考作文,此次作文题范围更宽,考生突破较难。

  11点30分,语文考试结束,陆续有学生走出考点。据考生反映,今年中考的作文题是:进入中学,我们学习的第一篇课文是莫怀戚先生的《散步》,你是否仔细琢磨过“散步”这个寻常的词语呢?“散步”可结伴同行,也可独自一人;“散步”可在自然的田野,也可在精神的天地……生活中,我们需要奔跑,也需要“散步”。要求围绕“散步”写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石室联中的徐同学告诉记者,他的作文是把散步当作人生的经历,回顾初中三年的学习过程,总结初中生活,再踏上高中奔跑的道路。

  对此,成都七中初中学校语文高级教师杜明元认为,出题者是想考生能形于表面而深于对个体生命的成长过程的叙述。较之前几年成都中考作文,今年的作文范围更宽,考生这次作文突破较难,关注生命历程,精神成长,人生启迪,如有细节的渲染和真情实感定是考场高分作文。

  在杜明元看来,现在中考语文已经不再是曾经的语文考试,“语文试卷是一份有着灵动生命的载体,几页薄薄的语文试卷就是一份厚厚的人生剧本,只是不同的读者有着不同的理解和感悟,而且都能兼容并包。”他认为,初中语文教学已经不能仅局限于知识本身,更在于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形成。

  他建议,学生对于语文的学习除了知识的识记以外,更多的是要形成思考习惯,用语文学习能力来提升语文素养。语文是文学,语文更是人学,所以任何语文学习活动,必须关注生活实际,关注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关注现时生活的精神特质,关注人类文明的前沿领域。

  下午5点半,化学科目考完,在成都石室联中考点,记者随机采访了考生对考题的感受。树德实验中学的杨同学说,感觉物理和化学都是最后一道题比较难。“特别是化学,最后一道题有点读不懂。”而张同学则认为,除了化学考题中有一道黄金和黄铜的区别不好作答外,其他都感觉比较简单。

  相关推荐

  2016中考答案 | 2016中考真题 | 关注微信对答案 | 2016中考作文

  2016中考语文答案 | 2016中考数学答案 | 2016中考英语答案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