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评卷老师告诉你如何写好2016中考语文作文

来源:考试吧 2016-6-11 14:27: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评卷老师告诉你如何写好2016中考语文作文,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最近,我在不断的评阅学生的考试作文试卷。因为我评卷仔细,敢于拉开档次,我打的分一般呈柱状分布,好的敢于打满分,差的也敢打20分。800份作文,我一般要看40个小时,减去中间因疲劳而休息的时间,每份作文要看两分钟以上。但并不是平均使用时间,好的作文一般看得仔细,要把文章从头到尾读一遍;差的作文就看得粗略些,读不到半甚至三分之一就打个分。这也不是我责任人差,不想读完,因为实在不忍卒读,所以打个三类以下的印象分就过去。

  总结我评卷的体会,我感觉作文评分要看三眼。

  第一眼看文面。包括:一,卷面的书写是否清楚、工整,字体是否美观;二,篇幅的长短;三,开头如何。下面分开来说。

  一,卷面的书写直接决定了你作文的等次。如果书写潦草,看不清或看清很费力,那得分就只能是四类文以下了,也就是到不了30分。老师并不是非愿意这样做,那么多的作文,评阅时是很艰苦的,很疲劳的,看着费力,就只能打个印象分过去,绝对不会读完的。这就是说老师根本就没看,怎么会给你高分呢?所以写作文首先要写好字。现今,有人说“得语文者得高考”。我把它延伸了一下,“得语文者得高考,得作文者得语文,得写字者得作文。”这就是说“得写字者得高考”。就像古代的科举考试一样,字写得不好,首先被淘汰。所以古代人都刻苦练字,出了那么多杰出的书法家。

  所以,想作文得高分,一定要先练好字。当然练好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写好的强烈意识,要长期坚持,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在作文时,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内容上,书写往往被忽略,所以书写完全是下意识完成的,这就需要平时把字练好。如果你的字能做到美观,老师像欣赏书法作品一样,那么即使内容不好,老师也会给你读一半以上,冲着这手好字老师也会给你个三类分。对于内容好的作文,字体同样影响得分,一类文必然是内容和书写兼好的作文。

  二,篇幅要到位。按照卷面上的标志,要求写600字,你必得写到超过700字的界格。如果你写了800甚至900字,把卷面填得满满当当,老师即使看不完,也会给你个较高的分数,因为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吗。如果篇幅不足或者只写了五六行、七八行,那你的得分肯定不会高了。拿那些不负责任的老师的话说作文论扎,也就是只看篇幅的长短了。这里的道理不言自明,所以不展开来说,反正我评作文,也很重视篇幅的。

  三,写好开头。这里主要是从语言基本功的角度来说的。开头的四五行是要细看的,一定不能出现错别字、病句、错误的标点和不联贯的句子,也不能改来改去、勾勾划划。但这也不易做到,因为落笔之时,思路还没有打开,正处于思维的滞涩期,语言表达往往不流畅且容易出现新的思路。所以建议开头的几行可以先在草纸上起个草,直到写顺了,再把它誊写到正卷上,这样可以避免改来改去。同时考场上时间紧张也不允许把整篇作文打个草稿再誊写。

  以上三点是保证文面不影响得分有效作用。

  第二眼看扣题。

  应试作文是因题而做,紧扣标题去写是第一要求。如果没有紧扣题目,则会视为跑题,跑题的作文就只能在三类分以下了。

  扣题有内容和形式两方面的要求。

  在内容方面,首先对一些半命题作文或材料作文,你的补题或命题就得紧扣题目要求。特别是半命题作文,补题也要做到准确的审题。如“--也是一种享受”,如果你写听音乐、看电视,那当然是一种享受,这里有个“也”,就是你要把不是享受的事情写成一种享受,比如,劳动、读书等。这样补题才算扣题了。同时你要抓住题目中的关键词去立意,比如“传递--”,你要在文中体现出“传递”来,“寻找——”,你要突出寻找的过程。还有一点,你所选材料的意义要契合题目,比如我写的《凝聚》就是这样。只有做到了以上几点,你的作文才有可能被判为一类文。

  形式上的扣题更为重要,它是保证你的作文成为二类文的一个重要标准。形式上的扣题就是开头、行文的过程中和结尾要与标题相照应。如果书写不好或者选材不好,结尾的照应就不重要了,因为阅卷人一般读不到结尾就不看了。

  但是开头与标题的照应是不二的法则。开头一段一般不能写得太长,三两行就足矣。写长了,开头就出现一个大肚子段,最容易使阅卷人形成视觉疲劳,往往第一段还没读完,他就不看了。所以第一段一定要简洁明快。概括事件、设置悬念、吸引读者、引出下文就够了。我在第一遍写《凝聚》的,第一段只有一句话,“童年的一个夏天,爷爷带我去拜访了养蜂客。”只概括了中心事件,后来我在后面又加了一句“我明白了‘凝聚’的道理”为什么非要加这句,就是为了呼应标题,设置悬念。我写《藏在我心中的秘密》,开关这样写“邻居小刚又养了一只兔子,他邀我去看,我像被蝎子蜇了一下,打了个激灵,死活不应。他不知道这里藏着一个秘密。”第一句设置悬念,第二句呼应标题。我写《我的一件珍贵的衬衫》的开头:“上高二的时候我曾穿过一件白色的确良衬衫,围绕着它还发生了一些趣事。现在想想来,真为那时的虚荣感到可笑。”第一句是为了引出下文的,第二句就直接暗示了中心,设置了悬念。

  应试作文像一架精密仪器一样,从开头到下面的段落,它都是精密组装起来的,要经得起推敲,我常把我写的作文作为阅读短文去考学生。不管怎么说,把开头写精致、入题要快是最为重要的。此外在开头还要展示自己的文采。这并不是像作文资料上写的那样来上一段与下文内容毫不相关的华丽的排比句,而是与下文内容要紧密相关。如我写《凝聚》,第一段写得平实,第二段就用生动的语言描绘了槐花盛开的景象,既引出了下文,又为下文做了铺垫,还展示了文采,吸引了阅卷者。我写的《串红》也是这样,第一段设置悬念,第二段就描绘串红盛开的景象,以展示文采。

  作文开头难,但应试作文写好开头最重要啊,它是保证吸引阅卷者,让他把你的文章读完的关键。入题要快是最最重要的。写了五行了,丝毫看不到与标题相关的字眼,阅卷者就再也耐不住性子了,即使别的方面做得不错,他给你打个三类分也就过去了。

  第三眼,看材料。

  阅卷人会根据你的材料判断你的作文是不抄袭的。如果一个北方的考生,开头就写了一句“我家的院里长着一棵橘树”或者“在桂花飘香的季节”,那你就完了,因为橘树和桂树都是南方的树种,北方是没有的,据此一句,就可判为抄袭,四类文了。还有的学生总是套用作文资料上的结构,写景非要写成“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第一个这样写可以,第二次看见它还可,第八次第十次看见了,眼里生茧了,还会得高分吗,怕上三类文也难了。还有的就是套用作文资料上的故事,改造制作为我所用,这也很可怕。有一次看作文,一个学生写与母亲生气了,冲出了门外,到了大街上,看见一对年轻的母子亲昵的景象,后悔了,返回家给母亲道歉。这个故事本不错,可后来看到很多学生都这样写,那还能得高分吗?还有一个故事,在缴电费的现场,一个老奶奶或老爷爷在缴电费,他是个瞎子,根本用不着照明,结果他是为了行人方便,给门口的路灯缴电费。有不少的学生都写了这个故事,一看就是套写的,这还能得高分吗?

  所以从自己的生活中选材。时间:现在,地点:身边,人物:我和我身边的人,事件:我经历的或我的见闻。也就是说作文要写自己的亲身经历,不可胡编乱造。千万不要套写作文资料或阅读材料上的故事。

  有真情实感是作文得高分的重要标准。怎样写出有真情实感的文章呢?也与选材有关。写家庭生活的、表现亲情的题材易得高分。有的学生老写自己的名次下降了,很痛苦,后来怎样经过努力,名次又上升了。这样的题材就不易表达动人感情。

  总之,作文评分是个苦差事。有个笑话,张老师教了一辈子语文,死了,晚上炸了尸,怎么也摁不倒他。有人说,“你还有几篇作文没批改呢。”他一听,躺下不动了。可见作文评分是多么痛苦的事。也难怪这些年中高考作文评分老是克服不了趋中现象,实际上是没认真看,打个保险分了事。所以一定要写出精彩的文章来,让阅卷人看作文就是一种享受,这样才能保证你的作文得高分。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家长助考攻略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考前心态调整方法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各地2016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