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6中考作文指导:考场作文分是如何跑漏滴冒的

来源:考试吧 2016-6-1 11:1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中考作文指导:考场作文分是如何跑漏滴冒的,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作为中考的重头戏——作文历来备受关注。中考作文是含金量最大的一道题,分值占到50分。中考成绩出来后,差1分都有可能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分分分是学生的命根啊。采访中,阅卷老师表示,从近几年的阅卷情况来看,作文 细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作文的分数,尤其是考生的“面子”很成问题,作文书写失分现象很普遍,平均失分2-3分。

  这些问题让作文分数“跑漏滴冒”:

  中 考作文分等级,有严格的评分标准。具体的流程一般是两个老师分别批阅,不在卷面上打分,然后取两个老师的平均分作为作文的最后成绩。如果两个分数差过大, 需提交阅卷小组重新审批。阅卷老师反映,最冤枉的就是考生的书面问题了,好多学生不注意,字迹潦草、多处涂改,很容易吃暗亏。

  记者了解到,批一篇600字的中考作文最多1分钟左右。面目模糊,题目不醒目,结构永远是三大段式,这样的作文永远进不了一类文。阅卷老师表示,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感情泛泛,缺乏真情实感,堆砌的感觉很明显。

  考场作文最好稳扎稳打,别玩虚的!

  考场作文虽鼓励创新,但最好稳扎稳打,对不熟悉的题材和体裁要慎重选择。保险的做法是在择旧的基础上适度把握,不要盲目冒险,尤其是文体的选择,因为它往往 关系到文章的成败,一定要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有的同学擅长叙事,适合写记叙文;有的同学富于思辩,适合写议论文;有的同学感情丰富,适合写散文。考场作 文要扬长避短,要善于藏拙,要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只有这样,才能写出个性来。考场作文与文艺创作不一样,文艺创作可以因为含蓄或暗合主题而不点题,但考 场作文则以点题为上。

  中考的半命题或自拟题作文,发挥的余地比较大。但考场作文“谈情说爱”实在不妥。考场作文写初恋,从相识写到闹别扭再到重归于好,对一个初中生来说立意实在欠推敲。个别考生还堂而皇之的把“老公”“老婆”等字眼写进了考场作文,让老师们大跌眼镜。

  考生须警惕,小警钟要提前敲响啊!

  初三的“过来人”有了前车之鉴,后来者可要提高警惕啊。阅卷老师看我们的卷子时间很短,我们必须让自己的作文适应阅卷老师的口味。阅卷老师提出了这样的忠 告:考场作文必须体现你积极的人生观,切忌低俗或偏激。不要写危险题材,像校园恋情、社会黑暗、抨击考试制度等都坚决不要涉及。要求卷面要整洁美观,字迹 不清,卷面模糊,勾画较多,肯定会降分。字可以不漂亮但必须好认。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