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讲讲中考命题作文

来源:考试吧 2014-12-13 14:26: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中考:讲讲中考命题作文 ”,更多2015中考报名时间、2015中考考试时间、2015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命题作文是各类作文的根。随着高考语文命题作文的出现,命题作文再度受到世人的关注。高考是中考的指挥棒,中考作文命题,也可能由热极一时的话题作文向命题作文过渡、回归,所以命题作文的训练不能放松。命题作文是传统的作文考查形式。

  一、审题

  通常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要抓住题目中的“题眼”,即标题中的关键词,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如题目是“我最爱这里的风景”。程度副词“最”在这里就是关键词语。必须通过比较,以突出“爱”之“最”。

  二要注意题目中的前缀或后缀,即标题中的限制词和修饰语。如:“行动的力量”,要突出表现“行动”一词给我们的力量。再如“一个会变的人”,要扣住“会变”,或写不同时期的“变”,或写不同环境下的变,都算切题。

  三要深入分析题目中的“言外之意”,理解题目语言中所包含的象征义、比喻义、引申义。如“生活中的一朵浪花”,就是一个比喻义很强的考题,“一朵浪花”,既可以理解为一件事、一种感情,也可以理解为一处景观、一次误会。

  四要审准材料选择的切入口。命题作文比话题作文的审题要求高,命题作文动笔前,把握题意、找准切入口十分重要。如“和父母交朋友”这一题目,审题时必须明白:人物是“我”和“父母”,主题是“交朋友”,这就排除了“交朋友”的其他人物和生活琐事,文中的“朋友”具有特殊的身份,这就决定了切入口应定在与父母之间的交流、理解、包容、互尊互爱等情感因素上,在这个前提下,再确定文章的创新点。

  五是指审题时把题中有些关键词的语法意义作一番诠释,体会清楚后,再用来指导构思立意。例如:“门其实开着”中的“其实”指什么?有什么语法意义?此时你应该迅速搜索库存信息,得出下列认识:“其实”一词在语境中能承接上文,但和上文的意思往往相反,有修正、更正或补充的作用。

  二、命题作文写作注意事项

  命题作文虽然题目唯一,但要写出新颖的好文章,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审题要准

  审题如同下棋,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可见审题是多么重要。命题作文,审题应当做到:

  (1)辨明文体

  虽然现在多数命题作文不限定文体,但有时,文章的文体又是固定的,因此辨明文体就十分重要。一般情况下,一个文题只有一种适合它的文体。审题的第一步是判断文体。判断文体应注意以下规律:记叙文文题的字面一般对记叙文的六要素有所涉及。题目当中直接带有:“人”、“事”、“记”等字样,就更是记叙文的标志了;议论文文题中经常会有“议”、“论”、“谈”、“辩”等字眼,也有的由“……的启示”、“从……想到的”、“由……说起”等短语构成。

  (2)要看清题目要求

  一般中考作文题都在“要求”一项里对文体、字数、表达方式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必须把“要求”这项内容搞清楚,并且严格执行不能遗忘。

  (3)注意题目中的隐含内容

  考题中明确提出的要求是一望而知的,必须照办无误,但有些要求是隐含在文字背后的,需要我们自己悟出来。比如《在阳光下成长》中的阳光,当然

  不是指自然界的阳光,应理解为集体的温暖、家人的亲情、朋友的友情等等。对一些给材料作文题目中提供的材料,更应当注意运用概括、引申、类比等方法,加以认真分析,理解题目的比喻或象征意义。

  (4)弄清题目的限制和要求

  命题作文常对文体、时间、地点、数量和叙述的对象及其关系、内容等有限制,弄清楚了这些,就好确定作文的选材范围。如:题目“校园新风”,可写记叙文,可写人也可写事,地点要在校园内,内容好的现象,宜与过去对比。

  (5)抓住“题眼”确定中心

  题目中的关键词语,就是命题作文的“题眼”。扣住了“题眼”也就抓住了重点,抓住了中心。①单词语题目,题目即“题眼”,如“沟通”。②词组型题目中起修饰作用的词语是“题眼”,如“难忘的一件事”的“题眼”是“难忘”。

  (6)添枝加叶法与逆向选材法

  命题作文题目越长越容易迅速确定立意与选材。当题目是一个词时,选材的范围很宽,确定写作目标就显得困难,这时你可以采取题目添枝加叶法迅速确定写作目标,如“选择”,可在其前添加“爸爸的”、“痛苦的”、“明智的”等,或在其后添加“了坚强”、“了诚实”、“的快乐”、“的艰难”等。这种添枝加叶是在心中进行的,千万不要换题目哟。

  2、选材要新

  为了使命题作文的选材新颖,我们在写作中必须遵循以下三条原则:

  (1)材料真实

  “真实”是指选择材料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一些同学总喜欢在作文中胡编滥造。如碰到作文题目《逆境》,可能有60%的同学会写自己从小是个残疾的孩子,没有胳膊或没有腿……像这种类似的编叙故事的现象,在作文写作中不胜枚举,但又漏洞百出,给阅卷人一种被戏弄的感觉。其实,我们在作文中将自己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写出来,就能写出真情实感。

  (2)材料新颖

  作文写作中,我们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这里讲的就是命题作文的新颖选材。

  (3)材料典型

  “典型”指材料有代表性,能以一当十,说服力强。新颖的材料不一定具备典型性,即使是新颖的材料,如果不具备典型性,选择时也不能用。典型材料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

  3、立意要奇

  命题作文的立意是命题作文创新的关键。经过多年作文教学实践,我认为话题作文立意创新可从以下几方面去尝试:

  (1)转换角度、质疑传统

  “转换角度、质疑传统”是指写作中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对传统已成定论的观点、看法的质疑、反叛。

  (2)转换角色、反客为主

  在这世界上,我们人类总喜欢把自己当作世界的主人,把动物、植物当作我们的附属物,试想,如果我们在作文中将自己和周围一切的主客关系交换一下,并写出来,结果又如何呢?我敢肯定会大受欢迎的。

  (3)想象幻想、合情合理

  想象是创新的翅膀。合情合理的想象是实现创新的一个重要途径。

  以上三点,是命题作文在立意选材方面需要掌握的一些方法,希望大家写出好的文章来。

  编辑推荐:

  避免2015年中考作文跑题三层法宝

  2015年中考语文话题作文的构思创新

  2015年中考语文作文指导:获取高分的八个技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