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浙江 > 正文

2014年嘉兴中考作文题目点评:具有思辨色彩

来源:考试吧 2014-6-14 19:51: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4年嘉兴中考作文题目点评:具有思辨色彩,更多2014中考试题、中考答案、中考成绩、中考分数线,尽在考试吧中考网。

  >>>>各地2014年中考作文专题 

  2014年中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在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中考作文方面,据介绍,今年的作文是材料作文,引用的是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观点,要求对“信与不信”进行一番思辨。

  “我写的是对父母亲情从不信任到信任的过程。以往,我总觉得妈妈太啰唆,爸爸太严格,对他们有点不信任,后来,父母在生活中对我的细微关注,还是让我感受到了这一份亲情值得信任和珍惜。”小林同学微笑着告诉记者。“我写的是朋友之间的信任,我觉得人生中除了父母亲友,有一份可信的朋友之情是最宝贵的。”一旁的小陈同学说。不少考生谈到自己写到了自信、互信、信念甚至信仰。

  “今年中考作文题具有开放的特征,考生可以结合对自身和社会的观察,可写可感之处很多。此外,思辨色彩使得今年的中考作文具有与高考作文接轨的意味。”嘉兴市实验初中教育集团语文教研组长叶凤玲表示,不过在“信与不信”方面,对于阅历有限的考生来说,还是有点“令人沉吟的深度”。

  对初中毕业生而言,如何考量“信与不信”之间的思辨?叶凤玲认为,首先要关注自身。如,在学习中,既有经历“西风凋碧树”、“望尽天涯路”的迷惘和挫败,也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信与收获。在家庭生活中,固有一时横眉冷对的埋怨误解,更有血气相通的理解包容。在与小伙伴相处中,偶会有小口角,小心眼引起的不信任,更有互相扶持、默契一笑的动人细节。这些生活的小片段,都折射着过程与结果、外因与内因、情感与理智中“信与不信”的思辨,都是可以注入笔端的。

  “当然,考生更需要关注社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不仅仅是个中考作文题,更是考生向自己、向社会交上的一份人生答卷。”叶凤玲说,比如,当下热议的“扶与不扶”,就是“信与不信”的现实版,其他诸如“慈善”、“医患”等社会热点,都让我们在“信与不信”、“如何信,为何不信”之间挣扎。尽管现实有时很丑陋,但你要坚信,生活其实很美好,因为每个人都是善的助推者,和谐是我们对生活的永恒追求。

  相关推荐

  2014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2014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4中考志愿填报 | 2014中考成绩查询 | 2014中考录取分数线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