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广东 > 正文

2013东莞中考作文:考生最好是选择写记叙文

来源:考试吧 2013-6-26 13:41:2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作文题为考生提供了一段材料:“有一个地方,那儿,写满了友谊,感动和期盼,充满了关爱,欢乐和温馨;那儿,有鲜花和掌声,有失落和泪水;那儿,我们邂逅了美丽,学会了坚韧……”,并要求考生以“那儿,……”为题,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作文,文体自选。

  一位初中语文教师分析说,这作文题已经设定了考生的写作方向。其中,“那儿”一词,就设定了考生写作的内容应该是在一个地点或某个限定的范围内发生的事,选择的地点和范围的切入口越小,则越容易写作。

  他说,这个题目虽然规定“文体自选”,但是考生最好还是选择写记叙文。受限于初中毕业生的人生经历、阅历,考生采用记叙文的体裁写作,可能比较好操控,能从容应对。例如,考生可以把题目拟为“那儿,花正红”,“花”可以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题未必都要写记叙文,也可以写成抒情文。但这个题目不适合写作议论文,因为议论文可能会有点“虚”。

  同时,考生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那儿”后有一个逗号。按照平时阅卷标准,假如考生忘记把逗号写进作文标题,可能会被扣分,分值在3至4分左右。

  相关热点推荐:

  考试吧策划:2013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