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陕西 > 正文

  >>2013年中考试题答案及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热情让青春灿烂》,从来源上说,很贴合目前社会上的一个大的氛围:第一:青春怀旧风。这几年青春怀旧在文艺圈很是风靡,尤其是赵薇的《致青春》之后,青春这个话题,更是非常泛滥,所以这把火一下烧到了陕西中考。第二:正能量。青春不是爱情,不是萎靡不振,不是失望,而是用热情让其灿烂,正能量不言而喻。

  可以说这个标题非常贴合目前中考作文的大方向:选取生活事迹,关注学生内心成长。但实际操作来看,这一标题立意和选材的范围,相比较而言,比《逗号》、《想看见你的笑》、《在这里》立意范围要狭窄很多。

  必须要抓住“热情”、“灿烂”、“青春”这三个核心词汇,尤其是“热情”。唯一考生可以发挥的地方就在“热情”上,对什么的热情?对读书的热情,对理想的热情,对祖国发展的热情,对写作的热情,对跳舞、唱歌的热情,对友谊的热情,对环境保护的热情……等等。

  青春则主要可以考虑两方面。一是自己的青春,二是自己之外其他人的青春。写第一种则是传统记叙文,相对好些,但是比较普通,大家都会这么写,写得人太多,可能沦为人云亦云,而且容易假大空。

  第二种则可操作成小说,议论文,散文,立意相对就较之第一种要高一些,但这种写法,很考验考生的文字功底和知识储备。

  相关热点推荐:

  各地2013年中考作文、中考满分作文专题

  各地2013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热点文章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汇总

  各地2013年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