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陕西 > 正文

2012陕西西安中考作文题点评:上手容易写好难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7-2 16:39: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3日,“逗号”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符号成为西安中考考生们议论的中心。中考第一科语文试卷的重头戏作文就是用“逗号”来命题。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的语文试题很容易,尤其是作文,但是老师认为这样的作文题目容易上手但很难真正写好。

  考生:“语文考试很简单,作文很好写”

  今年陕西中考的作文题为命题作文,也就是以《逗号》为题来作文,字数不少于600字。题目中还对学生有所引导,题目中告诉考生,逗号在文中表示停顿,人生也是这样,但是却不能一直停顿。(考题为学生口述)

  23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交大附中考点看到,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有的三两个考生边走边讨论着试题。一位市三中的女同学告诉记者,语文考试很简单,作文很好写。另外还有3位市二十六中的考生同样表示,今年的语文题比平时练习的容易多了,作文题特别简单。

  名师:“以人生为内容,考生不易写好”

  “今年的作文易懂好上手,但是却很难写好。”陕西师大附中的老师韩谈判评论说:“作文题命题很新颖,抛开了往年及多数省市中考作文多在道德、人性层面上命题的模式,无陈旧之气,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韩谈判说,逗号就是人生中的一个个驿站,而不是终点,人生应该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因此应该有一种积极的人生观,这就是作文的主旨。韩谈判认为今年的作文是近几年来,陕西中考作文在立意上难度较低的一次,适合中学生的认知和写作水平。

  韩谈判分析说,考场上可能会出现大量内容近似的作文,不易拉开考生作文立意的层级,考生只能去拼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胜则文胜。

  另外,作文的主题以人生为内容,对于初中生而言有些空,有点像政治问答题。韩谈判认为,学生们的人生体会太少,所以虽然明白人生应该不断奋斗这个道理,但要用文章把它写出来,把中心表达清楚充分,很不容易。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2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热点文章

  2012中考分数线及分数线公布时间

  2012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凌格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