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福建 > 正文

名师点评2012福州中考作文:考生有话可说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2-6-11 17:20: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10日,福州中考语文考试落下帷幕,福州中考命题作文随之亮相。福州中考作文题原题如下,“人都有爱心,人都有爱好,爱是人的天性。爱,有时要讲究方式;爱,有时要把握尺度。请以‘爱,还要会爱’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字数不少于600字。”本报邀请2位名师对该作文题进行点评。老师认为,作文题贴近生活,是关于“爱的教育”的好题材,给了考生一定的发挥空间。

  “会爱”是关键词,考生有话可说

  点评人:省语文学会会长、福州三中特级教师 王立根

  “关于爱心的教育,中学阶段都在进行,加上题目详尽的提示语,这篇作文应该是历年来最容易的。”王立根说,这篇作文提示语中的“人都有爱心,人都有爱好,爱是人的天性”是前提,而“爱,有时要讲究方式;爱,有时要把握尺度”则强调了爱需要把握方式、尺度。

  王立根说,这道作文题贴近考生生活,让每位考生都有话可说、有感而发,题目的关键词应该是“会爱”,考生既可以写自己怎么做,也可以写别人怎么做,还可以讲一个社会现象;既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反面的。

  王立根认为,提示语信息是考生写好这篇作文的关键,不应该被忽视。“考生不能只讲爱的重要,关键是要讲到怎样去爱。”他说,无论是记叙文还是议论文,考生可以围绕“会爱的重要性,不会爱的后果”说开去,不能只停留在“爱很重要”上,这样写便不够切题,抓住“会爱”这个关键词,讲述一个鲜活生动的故事,讲到“不会爱的后果”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情感真挚动人、语言生动优美才能引起阅卷老师的共鸣,这仍是语文作文拿高分的必要条件。

  感性与理性兼具,写出真情实感

  点评人:福州屏东中学语文集备组组长 林密

  今年中考作文是命题作文,将提示语与题目结合起来研读,题意就十分名明确,下笔也不难。本题要求学生感性与理性兼具,写的是“爱”的话题,侧重对“爱”的思考。后半句“会爱”应是立意所在。题目简洁,引人深思,但要写好也不容易。

  林密说,题目中的第一个“爱”,指的是广义的爱,是人的天性中对人、事、物的欣赏、喜爱、依恋、关怀、崇拜等情感,后半句“还要会爱”是对选材进一步限制,这是指理性的爱、智慧的爱、讲究方式的爱、把握尺度的爱,考生要结合题目中两个“爱”的含义,感性发挥、理性思考,特别要选好充分体现“还要会爱”的素材。

  “这是一道关于‘爱的教育’的好题目,有体验、会观察、能思考的孩子写起来会比较顺手。”林密说,只有善于积累素材的孩子,才会发现这些现象比比皆是:爱一朵花就把它摘下来,爱一只鸟就把它关在笼子里,爱一个明星就废寝忘食守候,爱一款游戏就通宵达旦沉迷其中,爱一个女孩求之不得可以将其毁容,父母爱孩子却溺爱无度,使“富二代”“官二代”成为贬义词……孩子们不缺少各种爱与被爱的体验、正面与反面的经历,甚至可以涉及讳莫如深却很普遍的早恋问题。“只要对爱有健康和理智的思考,考生就能写出真情实感的好文章。”林密说。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