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这是新“课标”倡导的写作基本理念。结合近几年本地区中考作文发展趋势,我们很容易看出中考作文命题集中指向“课标”。因此,中考作文备考就要具备“课标”意识,我们只有吃透“课标”精神,中考作文复习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一、把握写作内容

  在写作内容上,我们要以贴近生活为指针,以书写体验与感悟为重点,让作文富有生活气息,充满真情实感。为此,作文训练内容可集中指向以下三个方面:(一)“成长情感”类。如2009安徽中考作文题《师生之间》、2011年安徽中考作文题《在我们这个年龄》,或如“感恩”、“友谊”等话题。这类文题贴近生活、关注成长,引导学生关注人情中美好的事物和美好的情感。(二)“社会生活”类。如以“中国航母首航”、“和谐”、“低碳”等为素材的命题作文,意在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生活,站在时代的高度,写出新颖而大气的文章。(三)“想象创新”类。比如《心中的彩虹》、《窗》、《生命》、《绿叶》等,写作此类作文须化虚为实、虚题实写,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角度切入,写出具有创意的文章来。

  二、紧扣写作题型

  在题型上,要根据本地区的常用题型,研究其写作方法,并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纵观近几年安徽省中考语文试卷,作文命题主要有如下两种题型。(一)命题作文:重点训练审题能力。在作文之前,一定要养成认真审题的好习惯。仔细分析题目,要明确题目中各个语素的明示信息,挖掘其隐含信息,准确把握题目规定的写作范围和写作重点。如2011年安徽中考作文题《在我们这个年龄》,其中“我们”限定了对象;“年龄”,专指考生十五六岁这个年龄段。“在我们这个年龄”,考生对生活、对生命、对自然、对社会肯定有一些看法、有一些理解、一些感悟,总有一些经历让你难忘,所以说大部分考生都能有感而发。(二)半命题作文:如2010年安徽中考题“不会变的是 ”。这类文题要重点训练拟题能力,让作文标题“靓”起来。补题时,要根据自己的人生体验和生活积累,打破思维定势,补出自己熟悉的题目,最有把握、感悟最深的题目,最容易写出新意的题目。只有这样,才能扬己所长,掌握主动。要避免出现如下情况:一是拟题雷同,毫无个性;二是拟题宽泛,难以下笔。如以“___如此美丽”为题,《人生如此美丽》、《自然如此美丽》这类拟题涵盖范围过大,难以把握。因此,在给半命题作文拟题时,须积极进行发散思维、逆向思维,多方位、多角度“出击”,力争拟出一个切体、求真、有“趣”的“亮丽”标题来。

  三、采取不同的训练方式

  为了提升写作能力,在训练方式上可以多样化。(一)开展全程训练,可从中考作文评分的若干方面(如立意、选材、构思、语言、书写等)逐一进行训练,使作文达到“准确、规范、生动、新鲜”的要求。(二)开展局部训练,主要是开头、结尾、过渡、细节等影响中考评分的关键部位,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力使开头夺目、结尾响亮、过渡自然、细节精美。(三)开展创新训练。考前要加强对“精”、“深”、“活”、“新”等方面的训练,以便做到平中见奇,同中见异的效果。

  除此之外,中考作文还须有亮点,以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可从如下方面打造亮点:1、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2、灵活运用倒叙、插叙、顺叙等记叙方法。3、“刷新”作文语言,如从用语的新鲜、句式的别致、修辞的运用、炼字造句等方面来美化自我的语言。在有亮点的同时,还要注意一些细节,如:篇幅以550—600字为宜(规定“不少于500字”);段落数量以4-5段为宜;书写规范,卷面整洁。备考时还可以把全年甚至初中三年自己写的作文(包括模考作文)全拿过来看一遍,分析得失,总结作文规律,做点修改原作的升格训练。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yj_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