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首先,要把字写好。作文字体整洁美观,会给阅卷老师以赏心悦目之感。让他们在感情上认可你,得高分就难免了。曾有人设喻人的一生“100……”其中“1”代表生命,后面的0代表事业、爱情等等,如果没有生命,其他一切为零。其实,文章也是这样,“1”代表字,后面的0代表文采、感情等等。字潦草得让人看不懂,文采、感情等则为“零”。

  事实上,我们在中考阅卷中发现学生并不太重视字迹的清晰,有的把字写得撑破了格子,甚至某一“竖”某一“捺”踩到下面一行字的脑袋上;有的字小得如蚂蚁;更多的是自成一家的草书。字迹工整清晰的试卷达不到五分二。

  那么怎样写好字呢?①把字写大一点,可以撑着格子写,让阅卷老师看得清楚。②力求用钢笔书写。钢笔书写有笔锋,有力度,美观新亮。墨水颜色深,老师看上去不吃劲。千万不要用那种极细极淡的圆珠笔书写。③坚持横平竖直的原则。这样即使单字不好看,但整体上是整齐的。当然,平时要选好字帖加强练字,使得考试时发挥出来。

  其次,文章字数要足。中考作文一般有“不少于600字”的要求限制,达不到要求,阅卷老师第一印象就不舒服,得分率自然降低。

  那么怎样能达到字数的要求呢?

  ①适当增加描写成份。一般可以增加环境描写,人物的肖像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这样不仅抻长了篇幅,而且还会增强文章的生动性和形象性。

  ②增加所叙事情的数量。写一件事感到文字数量不足时,就可以根据作文要求考虑写两件事或三件事。如果是议论文的话,可以适当增加论据,或从另一个角度深入一层地论述论点。

  ③增加对照的成分。任何事物都有其相对或相反的事物存在,将某些对照的事情添写进来,往往会使内容更充实、中心更突出。

  ④多分几段,增加篇幅。批阅一篇文章,一般说来,看字数总是不考虑每段后面的空格的。因此,在不影响意思的完整表达时,多分段不失为明智之举,例如,可将人物之间的对话用分段的方式来排布等。这样,多分段不仅可以弥补字数不足,还可以收到利于阅卷的奇妙效果,使阅卷老师很轻松地把握你文章的思想内容及结构。

  再次、要善于捕捉写作灵感。作文是在题目后灵感的结晶。并不是刻意怎么审题,选什么材料。而是随灵感的突现,水到渠成的结果。灵感常常呈跳跃性、短暂性和不稳定性。如果不及时捕捉,灵感就会消逝。再冥思苦想,短时间内难以记起。在考场这种特定的紧张氛围中,越急就越打不开思路。因此,当灵感出现时,我们应立即捕捉,可用极简单的字词或特别的符号将点滴灵感火速记下,然后针对捕捉的灵感进行联想选材,把显现在头脑中最能突出文章中心的材料迅速文字化、条理化,就能写出高质量的中考作文。

  第四:写好文章的开头。看人是否漂亮首先是看脸,不然,当今的整容业也不会这么火爆。同样,老师看作文,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开头一段话,如果开头漂亮,给人以先声夺人、耳目一新之感,阅卷老师给出高分是自然的。难怪古人把文章开头称为“凤头”。请看2004年山东中考满分作文《美的发现》的开头:

  在我的记忆中,有许多美的瞬间,有春天的百花盛开,有夏天的浓浓绿色,有秋天的累累硕果,有冬天的银装素裹……但我觉得那一瞬间是最美的!

  第五、主体部分要有亮点。一般的名篇佳作,也并非通篇精美,它们之所以出“名”称“佳”,也只是其中有一个或几个精彩的片断或精警性的诗以出“名”称“佳”,也只是其中有一个或几个精彩的片断或精警性的诗句。这些就是文章的亮点。中考作文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增加亮点:

  1、加强环境描写和细节描写。写人叙事一般人总能做到,比精彩就在环境描写和细节描写上。环境描写能营造出一种特有的气氛,使阅卷老师的情绪受到感染。细节描写犹如万绿丛中的一点红,显目耀眼。平时上课时老师津津乐道我们拍掌叫好的不都是一些精彩片断或细节吗?

  2、适当运用成语、熟语、歇后语、古典诗词等,恰当运用修辞手法。运用成语、熟语、歇后语、古典诗词,可以让阅卷老师感到你知识丰富,积累深厚,自然产生敬意。运用恰当的修辞手法,如比喻、拟人、排比、夸张、对偶、设问、反问等使文章的语言生动形象,对阅卷老师产生巨大的感染力。

  3、恰当运用抒情议论。抒情可以使文章的感情得到升华,议论常起到画龙点睛、深化主题的作用。这写文字看似短少,但“磁力”大,它往往能像闪光的珍珠一样博得阅卷老师的青睐。

  第六、结尾要简洁。文章的结尾可运用抒情议论或者描写文字,将主体内容作由浅入深、由此及彼的点示或推演,呼应题目,透出主旨,可以收到“豹尾一击”,动人心弦的艺术效果。

  上文仅是一些实践经验的总结,当然,要真正写好文章,需要同学们平时多阅读、善观察、勤写作。只有这样,考试时,灵感才会涌出,笔下才能生花。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fanjun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