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我眼中的北京精神”作文:我眼中的北京(1)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12-16 12:21: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读过太多关于北京的文章,看过太多有关故宫、长城、圆明园的图片,让我对那最初的北平心怀景仰,对北京的感觉模糊而美好。

  来到北京后。我才发现,也许真如人所说的:距离产生美。因为太多的事情并不如我想象中的那般美好。比如北京的交通。就算在下午的两点出门,行车的速度照样像龟爬。还有北京的天气,雨稀,且风频。还夹杂着季节性的沙尘。这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但是习惯真的是个可怕的东西。它夹杂在岁月中,慢慢的磨砺了我们的心境。慢慢的都会改变。无论什么。所以我现在也能在这生活的比较自如了。虽然代价是患有季节性的病痛。但人生中。总有些无可奈何。

  北京胡同很出名。有人称古都文化为“胡同文化”和“四合院文化”,我觉得此话实不为过。因为那是老北京人生活的象征,是北京古老文化的体现,它历经了数百年的风雨苍桑,任它时光荏苒,光阴不复。它记载了历史的变迁,时代的风貌,并蕴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但在我记忆中,最深的还是旧校恭王府所处的那条胡同了。两边都是垂柳,整条胡同都淹没在绿色的烟雾中。走在柳丝中,旁边是灰色古朴的砖墙,班驳陈旧的木门。校门前面,一家卖中国结的小店,两三个聊天的老人,几家富有地域性的小吃店……不论外面的世界变的多快,时间在这条胡同里仿佛是静止的。

  北京有些胡同看似貌不惊人,但越往里走,内容就越丰富。宾馆、饭店、卖工艺品的小店一家挨着一家,很多百年老店也坐落在胡同里,都是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建筑,黑漆金字的牌匾象征着荣耀与沧桑。我曾看见一栋极其别致的两层小楼,石头建成,通体雕刻着花卉及动物图案,但一楼的的大堂却是一个杂货铺,因没有精心照料,落满灰尘,有些黑乎乎的,夹杂在一片低矮破旧的店铺中间,仿佛落魄的美人。

  胡同里面四通八达,岔道很多,极容易迷路,我也深受其害。热闹的胡同只要穿过一条小岔口,一切就又变的静悄悄了,再往前走一段,展现在你面前的则是一条宽阔的马路,六车道,车辆川流不息。

  傍晚时分,胡同里又是另一番景致,喧闹的夜市,让你享受讨价还价的乐趣;纳凉的老人们坐在树下,挥着蒲扇,一脸惬意;孩子们则尖声欢叫着,像泥鳅似的穿来穿去……

  北京的胡同作为北京古老文化的载体,具有一种永恒的魅力。走进现代化的北京城,人们感兴趣的往往不是那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宽马路,而是那曲折幽深的小小胡同,温馨美丽的四合院。

  看着车窗外的景色,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在心中弥漫,今时今日我仍是觉得北京没有我想象地那样完美,但却比我想象地可爱。这样一座古老的城市,新与旧冲击碰撞,也许这就是她的魅力所在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