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恰当拟制小标题 写作结构更清晰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12-2 13:51: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作文如果有一个恰当的小标题,可以使文章的脉络清晰可见,有几大部分材料组成一目了然,同时也省去了过度写不好的同学之烦恼。

  标题式作文是一种较常见的写作结构,即围绕话题把一篇文章划分为几个相对独立的部分,再给它们加上一个简洁、恰当的小标题。这种结构的优势在于可以使文章的脉络清晰可见,有几大部分材料组成一目了然,同时也省去了过度写不好的同学之烦恼,因为彼此间是独立的,所以同学们不必在过度上多下功夫,而关键在于如何把小标题拟出彩,并把几个色彩各异的小故事能组合在一起去突出一个鲜明的主旨。做到这一点,还需要大家多开动脑筋,在小标题的拟制上有这样几方面需要注意:

  1、突出中心,明晰思路

  标题就好比一篇文章的眼睛,看到它就明白文章的大致意思和所要表达的观点。因此,每一个小标题在拟制上要能抓住该片段的中心或重点,以此来突出本段的内容和特色。同时为下文标题的拟制做好铺垫,保持上下文的连贯性。如2002年高考作文要求围绕着“心灵的选择”这一话题来论述,一篇优秀的考场作文就以《选择一片快乐的晴空》为题,文中分列了三个小标题,“选择意味着放弃”、“选择是意志的较量”、“选择也可以很温暖”,鲜明的突出了主旨,同时以放弃--较量--温暖的过程,保持了思路的连贯性。

  2、格式相近,善用标点

  小标题的出现能够使行文看上去整齐优美,关键就在于各个标题之间结构的相似性,给人视觉上的美感,同时在结构整齐的基础上如若能够恰当的运用标点符号,可以使标题整齐而不呆板,规矩而又富有趣味。如:以“兴趣”为话题,有篇文章的三个小标题是:古韵之“趣”、风雅之“趣”、水墨之“趣”,以引号强调趣味所在。再如:一篇以《读花》为题目的文章,两个小标题并列开来:读花·花初绽,读花·花凋零,以间隔号来划分读花的时令,这样两个独特的题目来写阳春三月和秋风萧瑟时的不同景象,让人在开卷之前便有了读花的“韵味”。

  3、体现关联,富有逻辑。

  小标题虽然将不同事情以模块的方式划分开来,但是各模块之间并不是完全独立,而是有着内在的关联,有的小标题之间是并列关系,有的则是层层递进,直指主旨。因此把握好小标题之间的关系,对于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和深化中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拟制标题时切忌标题间内容的重复或者逻辑次序的颠倒。如从不同角度反映事物,则呈现的是一种横向联系。例:以“真情告白”为话题,在一篇题目为《成功的告白》的文章中,四个小标题是:超越你的心理高度、欲速而不达、机遇就在你的眼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从不同侧面告诉我们要取得成功必须做到四个方面;而层进关系是以事物的发展变化或情感的深入为线索组织小标题,体现一种纵向关系。如:以《心中的风景》为题的一篇文章。三个情感逐渐递进的小标题为:转身的一抹景,牵手的一抹景,拥抱的一抹景。通过情感的逐层深入来表达对曾经给予自己关爱的人的感激,同时表明了自己成长中所收获的感悟。文章以这样的脉络呈现就显得非常清晰入理了。

 

  相关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考试吧推荐:2012年中考语文分类复习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