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河南 > 正文

2011年河南中考作文题评析

  任选一题作文。(50分)

  (1)题目:怀念_______的日子

  要求:①先在横线上填写合适的词语,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

  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读下面材料.然后作文。

  记者问:你最想和哪个后卫合作?

  姚明说:这个名单很长很长。有时候你不能挑你希望的东西,你得去适应你自己可以拥有的东西。

  要求:①根据材料寓意,任选一个角度作文,题目自拟。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

  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011年河南省中考作文仍然沿用了去年的形式,两题任选一题,都是半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要求也没有发生变化。这保持了作文试题的稳定性。

  今年的命题作文:怀念_________的日子。是一个典型的记叙文题目,它可以让学生人人下笔有话可说。横线上可以填表示时间的词语,如过去、初中、小学等,也可以表示心情的词语:甜蜜、无忧无虑、激动人心、兴奋、收获等。还可以填一件事:与朋友在一起、去旅游等。因此这个题目贴近社会,贴近学生生活。

  写好这个题目,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一般流于回忆,流于平铺直叙,写不出这件事值得怀念的价值。因此写好这个题目,填好题目,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如何写出新意,如何完整地叙述一件有意义的事,来显示怀念的价值,显得尤为重要。大多数同学会选择写“怀念初中三年”,抒情的感情基调是感伤的,是对往日的留恋,是和同学老师在一起的欢乐,如今因升学之故,不少同学选择不同的道路,有的上职专,有的辍学了,有的上高中,即使上高中的也不一定在一所学校。等等。按理说,这样写是可以的,这是学生真实感情的流露。但是大部分同学都这样描述,就会使阅卷老师产生审美疲劳。因此考生应树立强立的读者意识,你的这篇作文有特定的读者——阅卷老师,他或她熟悉你的生活,熟悉你笔下描写的事情。要想得高分,就要在选材上追求新颖。如写怀念父母团聚的日子。现在不少农村家长都出外打工,有的甚至夫妻双方都出去打工,把孩子摞在家里,学生写这种心情,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思念和孝心,应当是有新意的,因为不少同学有真切感受,也能写出情真意切的文字来。

  如果说命题人做到了让学生人人有话可说,而且又不与去年其它省份中考作文题撞车,便算成功的话,那么考生做到用熟悉的题目,写出让阅卷老师为之欣喜的文字才能算成功。让老师欣喜,除了选材新颖之外,还要注意表达。新颖的比喻、恰当的引用都能为文章添彩。

  其实要想得高分,选择第二个题目:给材料作文。也是个明智的选择。一般初中生重视记叙文写作,轻视或忽视给材料作文训练或议论文。其实新课程标准要求初中生会写“简单的议论文”,不过这个要求被不少老师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毫无疑问,今年的作文阅读材料,能抓住学生的眼球,光姚明二字就能让学生为之眼前一亮。要知道姚明在中学生中有好多粉丝,特别是爱好打球的男生。但是这个短短的材料,里面的一些术语,也让一些望而生畏。如后卫。不熟悉篮球运动的同学,也许不知道后卫是干什么的。

  从这个短短的材料中,选择恰当的角度,也在考验学生分析概括的能力。关键得品味这句话“有时候你不能挑你希望的东西,你得去适应你自己可以拥有的东西。”从这句话中,可以写:珍惜拥有,也可以写学会合作。还可以写贵在适应。

  如果写珍惜拥有的话,其实和半命题作文有异曲同工之妙。失去的东西才知道宝贵,因为失去了宝贵的东西,才知道怀念。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个作文题目是殊途同归。都是在提醒青少年珍惜现在,珍惜拥有。珍惜现在学习的大好时机,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和父母共处的每个日子,珍惜和同学老师在一起的日子。

  如果写学会合作的话,姚明之所以成功,在于学会了合作,学会了与各种各样性格的后卫的合作。作为一个中学生,也应学会合作,学会与老师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学会与同学合作,共同探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学会与父母合作,……这样写下去,也能写出一篇好文章来。

  如果写贵在适应的话,姚明之所以成功,在于他适应了不同的人,适应了不同的环境。姚明在国内打过球,又长期在国外打球,不同的比赛环境,不同的教练,不同的队友。逼着他去适应。中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也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也得学会适应,我们改变不了环境,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适应环境。这时候不妨引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名言。

  总之,今年的作文题目,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能让学生多角度立意,既能甄别出学生写作水平的优劣,又能让学生人人下笔有话说。怎样立意怎样选材怎样表达,是体现学生作文水平的关键。

  相关推荐:

  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年中考成绩查询入口

  各地2011中考录取分数线专题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