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湖北 > 正文

2011湖北荆州中考作文点评

来源:楚网 2011-6-21 10:09: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为命题作文,采用了“2 选1”的形式。作文题为,“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和“那一刻,我长大了”,在其中任选一题,记叙文,字数为600 字。昨日语文科考完后,大多数学生表示作文题好下手。之后,记者请荆州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吴祺进行了点评。

  吴祺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遵循了站在学生角度进行命题的原则。看似平淡,但在中考的舞台上让学生发挥是极有深意的。

  “学生完成了初中阶段的学习,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的人生是有体验和思考的,今年的作文题为学生集体表达内心世界提供了舞台,引导学生思考自我,体现了新课标‘以人为本’的理念”吴祺说,用规范的语言表达生活,感悟生命是作文应该发挥的功能和趋势。

  “前几年,荆州作文都为半命题作文,而今年回归到命题作文。”吴祺说,半命题作文是荆州余映潮老师的首创,考验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和创新意识,有拓展空间,一度成为近几年全国作文题型的潮流。而今年题型回归,将话题统一,学生的关注点更多的集中到题目的推敲,思考怎么写,而不用在半命题上反复斟酌写什么了。

  今年中考作文题实行“2 选1”。吴祺说,这样可以普遍适用于考生,又体现了层次感。“那一刻,我长大了”一题很大众化,几乎所有学生都能写,“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一看就是文学化倾向较重的题目,适合文学底蕴深厚的学生发挥。其实两个题目都是对成长的关注,对生命的感悟,从某种意义上讲,两者是相通的。不过,在考场中,学生为了保险起见,估计大多会选择前一个题目。

  “就题目本身而言,学生应该注重审好题。”吴祺说,虽然这两个题目都是关注的成长和生命,但是,它们还是有所不同。

  吴祺分析,“那一刻,我长大了”看似“长大”,但关注的是生命的过程,在长大中读懂生命的变化,关注的不是身体的变化和年纪的增长,而转折点和难点就在于“那一刻”。“那一刻”一定要抓住一件触及自己内心,有冲击力的事件,写出具体的细节和真切的情感体验。“那一刻”也是阅卷老师的关注点。“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的侧重点在“声音”,是学生心声的体现,反映内在的心灵体验和感悟,需要用一种欣赏的眼光来观察与思考成长的点滴进步。

  花絮

  瞄准商机 补习班考点做宣传

  昨日,伴着蒙蒙细雨,迎来了第一天中考。在各考点,除了送考家长和老师,各种补习班、辅导班瞄准了商机,发传单、送优惠,吸引了不少考生。

  上午7 点多,在江陵中学考点,4、5 家补习班的工作人员守在考场外,向过往的家长和考生发放资料。“这么好的宣传机会,当然不能错过了。”一位忙着发传单的工作人员笑称。记者看到,不少家长进行咨询。“想给女儿报个夏令营,让她放松一下。”

  一位姓李的家长仔细翻越着新东方的宣传单。

  而在其他考点,除了各种补习班,艺术培训班、暑期夏令营等,一些高中、中职院校也开始了招生宣传。

  语文好轻松 作文有话说

  11 点30 分,随着铃声响起,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们陆陆续续走出考场。“还比较简单吧,作文还蛮容易想下手。”在江陵中学,一位男生刚走出考场,便迫不及待地向在父母汇报情况。

  “作文题目有话说,写得比较顺。”在荆州小学的考点,一位名叫张陈的考生提前了半小时交卷。他说,作文题目是二选一,他写的是《那一刻我长大了》。“以前模拟考有练过类似题目,心里比较有底。”张陈高兴地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10 位考生,大部分考生认为,今年中考的语文难度适中,没有偏题,作文题目比较好发挥。记者在考点看到,语文考试结束后,出来的考生大多面带笑容,情绪比较高。

  “语文是第一门,简单一点,考生有信心,有利于后面科目的发挥。”一位姓李的家长说。 (荆州晚报)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及满分作文专题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填报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