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1年福州中考作文《走一步再走一步》不难

来源:东南快报 2011-6-14 9:58:4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1年福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

  化解生活难题,跨越学习高度,迎接机遇挑战,架设心灵桥梁,独辟创新蹊径,领略人生风景,常常需要:“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不懈努力。少走一步,也许功亏一篑,再走一步,可能柳暗花明。请以《走一步再走一步》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字数600字。

  本报讯(记者 齐榕)昨天中考语文科一结束,记者第一时间就连线了福州名校的语文老师,对今年中考作文进行了点评。据了解,今年的中考作文给出了不少明确的提示语,而且仍旧是命题作文,题目为《走一步再走一步》。老师们的观点比较一致,今年的中考作文题不难,学生入手容易,而且不容易离题。

  富有寓意,符合初三学生实际

  点评人 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薛章辉

  这道作文题富有寓意,有内涵。就题目而言,有两个特点,一是没有什么审题障碍,考生只要抓住“走一步再走一步”这句话就可以叙事、说理、抒情、描写。二是这样的作文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

  要写好这样的作文,学生应当注意把重点落在第二句“再走一步”。比如可以写人生的路只走一步是行不通的。或者可以写再走一步可能会遇到挫折,并从提示语中“柳暗花明”升华到历尽艰辛,才会看到前路上的好风景。

  入手容易出彩难

  点评人 福州十八中高级教师 黄永虹

  今年的语文作文题出得很好,和去年的《在尝试中成长》、前年的《分享》相比,较没有审题障碍。

  之前课本上就有一篇《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文章,是写一个懦弱的小孩爬上山后不敢下来,在父亲“走一步再走一步”的鼓励下终于成功了。学生只要想起这篇课文,入手也就比较容易。

  不过,这样的题目出彩较难。因为初中生的生活经历有限,选材也有限,可能会局限在现实生活中的“走”,比较容易写学习和生活中的事情。倘若延伸到“遇到难题”、“人与人的距离”等方面就很好了。

  善于感悟生活的考生有优势

  点评人 福州屏东中学初三语文集备组 林密

  今年作文题与往年相比,更加注重思辨性、哲理性,注重心灵成长、善于感悟生活和勤于积累素材的考生有优势。

  这是一道给提示语的命题作文,其中的核心意思应该是“善于积累,贵在坚持”,当然如果考生能注意到“架设心灵桥梁”、“独辟创新蹊径”、“领略人生风景”,将文章升华成为呵护一份友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经历,为化解一个误会默默付出执著不懈的感受,这样就更容易拿高分。

  相关推荐:

  各地2011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考试吧2011中考试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

  各地2011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汇总

  各地2011中考分数线预测及公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