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正文

2011中考作文题型分析及模拟演练:全命题作文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1-5-13 10:16: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题型阐释

  全命题作文是指命题者给出一个既定的题目,要求考生根据这个给定的题目进行写作。题目的唯一性,有利于在阅卷中确定评分尺度与标准,能够有效避免考前押题,防止抄袭与宿构。近几年命题作文最得命题专家的青睐。就目前发展的趋势来看,全命题作文完全有继续“领跑”的可能。

  题型呈现

  1.直接型全命题作文:直接运思,以大化小

  题干由题目+要求组成,题意明确,要求所记的事、所写的人、所说的理、所状的物一目了然。在直接型全命题作文里,考生往往已经知晓了作文的基本内容。对于这类作文题,考生可以通过“直接运思,以大化小”的方法进行构思。

  比如2010年浙江湖州市中考作文题:请以“多想告诉你”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多想告诉你”可以小到“多想告诉同龄朋友,童年时对一朵花许的愿竟然实现了,而藏在路边小石头的秘密却没了影踪,那样的感觉渐行渐远”;也可以小到“多想告诉文友,自己怎样喜欢读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红瓦黑瓦》,文中人物真诚淳朴的精神力量怎样丰盈充实自己成长的心灵”;还可以小到“多想告诉妈妈,我偶尔的叛逆与反抗不是为了跟你抬杠,而是我真的有了和你不同的想法”。

  2.含蓄式全命题作文:凭借转换,化虚为实

  此类文题语意含蓄,往往包含引申、比喻或象征等意义。如果误将该类文题当作直接型全命题作文,就可能导致立意肤浅,视野狭窄,不合题旨。该类作文题写作时需要将它转换成直接型全命题作文题,即把题目中含蓄而富有哲理的文字转换成简明直白的语句,概括出蕴涵其中的内涵后再运思行文。

  比如2010年浙江金华市中考作文题一:“灯”。

  如果作文时只是简单地介绍生活中各种灯的特点、用途等,文意肯定会非常肤浅,思路也难以展开。“灯”这个文题只有一个字,内涵却非常丰富,需要同学们展开联想想象的翅膀,拓展作文的立意范畴,挖掘出“灯”的引申、比喻、象征意义来:指引自己人生前进方向的灯,给困境中的人们带来温暖希望的灯,丰盈自己精神力量的灯,等等。这样,就将含蓄式全命题作文转换成了直接型全命题作文,自然就能挖掘到题旨了。具体到写作中,应化虚为实,可实写自己主持一次主题班会时感受到融入班级大家庭的快乐;可实写自己任性或犯错误时,长辈循循善诱的开导点亮了自己的心灯;也可实写自己在周末夜晚灯光下的阅读,与作者以及书中人物的精神对话,并由此展开的一场心灵遨游。

  3.材料式全命题作文:审读材料,立意选材

  此类文题由“导语+题目+要求”或“题目+要求+提示语”组成,导语或提示语指引考生消除审题障碍,打开行文思路,拓展写作范围,从而准确把握题旨。材料的作用为解说文意、渲染气氛,或是唤醒考生阅读和情感的积累。在审读文题时,千万不可忽略对材料的审读,一定要读出隐含在其中的限制要求。当所给材料只有一个中心时,可直接将其提炼出来作为作文的主旨;当同时有多个要点时,则须首先选择一点作为写作中心,然后再化大为小或化虚为实地立意选材、谋篇布局。

  比如2010年浙江杭州市中考作文题:宋濂少时家贫嗜学,历尽艰辛,终于学业有成;安徒生笔下的丑小鸭在被排挤、嘲笑、打击中不绝望不沉沦,最后变成了美丽的天鹅;海伦·凯勒,一个在无光、无声的黑暗世界里摸索的少女,以惊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正由于生命历程中有困境,我们变得更坚强;正由于成长道路上无捷径,我们走得更坚实。请以“成长路上无捷径”为题目,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

  又如2010年湖北宜昌市中考作文题:《智慧的美丽》一文中,小伙子的智慧为什么显得如此美丽?那是因为他的善良为他的智慧打下了靓丽的底色,不错,善良的智慧应该是最美的智慧,但创造的智慧,生活的智慧,学习的智慧,劳动的智慧……同样也是美丽的。请你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以“美丽的智慧”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记叙文。“成长路上无捷径”的材料通过列举名人事例彰显了一个中心,欲写好本文题,先得挖掘“无捷径”背后的深层主旨,其具体的解题思路可参照含蓄式全命题作文“凭借转换,化虚为实”的写作手法。“美丽的智慧”展示了几个要点:善良的智慧、创造的智慧、生活的智慧、学习的智慧、劳动的智慧,等等。这道作文题若全选或选多个要点行文,运用并列式结构构思,难免会犯面面俱到却又泛泛而谈的毛病。与其如此,还不如在多项要点中选取其中的一点写深刻,集中一点来写更能直接表现主旨。

  模拟演练

  1.直接型全命题作文

  《责任》《当陌生人与我擦肩而过》《困境之中,更要相信未来》《成长非常痛,非常爱》

  2.含蓄式全命题作文

  《生命是一次旅行》《风景在有心情的地方》《仰望属于我的星空》《明天,我们要出发》

  3.材料式全命题作文

  初中三年,知心朋友让你的少年时代如此美好。课余时,你们一起分享着才艺与情趣;迷惘时,你们一起仰望过星空与明月;失意时,你们一起走出了阴霾与落寞;拼搏时,你们一起去迎接风雨与雷电;快乐时,你们一起品味过芬芳与甜蜜……朋友,他(她)是你通向春天的一扇窗口。三个365天,1095个日子里,友情使春风化雨,让温馨酿成少年的激情与生命的底蕴。说起朋友,你一定想诉说属于你的故事,抒发源自你内心的声音,发表你独特的真知灼见。

  请以“有朋友,真的不一样”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与地名。

  相关推荐:

  专家指导:2011中考满分作文的写作技法

  2011中考语文备考:命题作文题型透析

  2011中考作文素材:报刊精选美文124篇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