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江西 > 正文

2010江西中考作文题评析:让书香浸润考场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9-19 14:57: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0江西中考作文题评析。

  作文历来是语文考试的半壁江山,一直备受各位同仁和学子们的关注。2010年江西省的中考作文题在大家的猜测与期待中展示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我读______(填一书名)。关于"读某一书"的文题,既符合"让每个考生有话可说"的命题原则,因为对于一个初中毕业生来说,都或多或少地读过几本书,至少读过课本;更接近新课标的本真面目,因为语文课程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学生运用语文的实践能力,而该文题则恰恰体现了这一点。现就该省2010年中考作文题作如下评析。

  1、解读:形式有继承,内容有变化。

  江西省2010年中考作文题出笼时,显得干脆利落。既不像人们期待的那样聚集"热点",也不像有些人所说的爆"冷门"。从形式上看,那是个半命题作文,在近十年里,该省半命题形式的中考作文题除今年外,还出现过三次:2000年:"_____的力量";2004年:"_____,触动了我的心灵";2008年:"有时,我也想_____",所以,该文题在形式上从往年中继承了较多的成分。所不同的是,从内容上看,略有变化。这里借用一下英国科学家波普尔的"三个世界"的理论来说明这个问题,波普尔把宇宙现象分为三个世界,其中世界一是物理世界,包括物理对象和状态;世界二是精神世界,包括心理素质、意识状态、主观经验等;世界三是客观知识世界,包括一切见诸于客观物质的精神产品,如语言、神学、文学艺术、科学以及技术装备等。由此可知,2000年的作文题空缺上要填写的内容属于这里的整个"宇宙现象",而2004年和2008年考查的重点集中在这里的"世界二",而2010年则转向了这里的"世界三"。可以看出,命题人是想通过对文题逐步作出必要的限制,以引导学生更能集中其思维,更有效地集中其笔力。显然,这种限定有利于训练和考查出学生的能力,与学习任何一种技艺一样,必要的限制既增加了训练的困难,又能更好地促进训练的效果。作文命题上的这种限定既是设置适当的审题障碍,又恰恰能更精准地考查并把握学生的的写作能力。

  2、感悟:虽是考写作,也是考阅读。

  题目看上去极为寻常普通,虽是一道作文题,却是直通《语文课程标准》里的阅读目标,既能检验学生平时的阅读状况,又能考查学生临场的写作能力。《语文课程标准》就初中三年的"阅读量"提出了具体要求:"学会制订自己的阅读计划,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并且还提出了"关于课外读物的建议"。而今年的作文便有一石双鸟之效。学生若没有读上几本书,则写不出或写不好这篇文章。当然,如果学生虽有一定量的阅读,但却是"不领其旨意"或"不求甚解"或"囫囵吞枣",那也写不好这个题目。因为阅读强调的是感受性、体验性,试想一下,若读完一本书,谈不出一点理解,说不出一点感悟,那这样的阅读是无效的,这种阅读基础上的读后感写作也要么是胡言乱语,要么是无话可说了。所以说,这道作文题是将阅读与写作结合起来考查的一个不错的范例。

  3、方向:让经典叫好也叫座

  好试题的标准应该是既能较好地符合课改精神,也能对当前教学中的不良倾向起到一定的纠偏作用。众所周知,当前由于考试的压力和作业的负担过重,不少学生疲于题海训练,课外阅读无暇顾及;也有些学校的图书室缺少学生可读的图书,导致学生的阅读贫乏;也有些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之外的其他学科教师)对课外阅读也存有误解,进而不支持学生的课外阅读;加之轻松、幽默的卡通书的出现和电视网络等"读图时代"的来临也带来了一次次经典阅读的流失……所有这些,导致初中生阅读量有限得令人堪忧。

  其实,"取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课外阅读是课内阅读教学的补充、继续和发展。其意义在于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因此,课外阅读不仅有助于语文学科的学习,而且也是学生学习其他任何一门功课的基础,尤其是经典著作的阅读对中小学生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能在潜移默化中完善学生的人格,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并形成良好的语言能力。为此,学校应该采取多种途径与方法开展读书活动,让阅览室成为阅读课的课堂,让经典叫好也要叫座。特别是在当前学习型社会里,读书是学校乃至社会存在的基本状态,书香更是学校必备的特征,而这一试题便紧切着时代的脉搏,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它给出了这样一个信号:让学校的书香飘入考场,乃到于飘向整个社会生活。

  当然,这个作文题也有不足的地方,由于题目要求空缺处填写一书名,限得太死,文章较难出写出新意。仅就读一本具体的有形的书而言,要么写"我"读某书的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故事,要么停留在"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的读后感的层面上,考生们虽能见仁见智地谋篇布局,却难以在立意上创造一些亮点或提升一个高度。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