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浙江 > 正文

2010温州中考优秀作文3:做一个“行者”(附点评)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7-14 14:1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0温州中考优秀作文3:做一个“行者”(附点评)

  作文题目要求:

  古人云“知行合一”、“知易行难”,“知者”可贵,“行者”更可贵。“行者”,用行动诠释生活的意义,用行动抒写生命的美丽。鲁迅以直面人生的呐喊唤起民众的觉醒,“我”以满腔的热情帮助迪龙实现生命的蜕变,而面临危机的美丽汉语需要我们用行动去拯救。

  当我们抱怨环境脏乱时,我们为什么不俯下身去?当我们接受善意的微笑时,为什么不报以同样的微笑?当我们自怨自艾时,为什么不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行动,就在举手之间。

  做一个“行者”,行动着,感悟着,收获着……

  请以“做一个‘行者’”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不限;②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20行);③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中考优秀范文:做一个“行者”

  她的身形已经开始不停地摇晃了。我可以看见她的汗渍在透明的白衣服上愈发地刺眼。小小的水珠越来越多,将干净的白衣分割成一块又一块。她的脸色是通红的,牙龈被狠狠地咬住,仿佛要做什么重大事情。阳光热情地亲吻着她。她的脸上,没有失望,没有痛苦,只有一种接近希望的感觉。风吹过她早已湿透的发梢,她依旧不停地跑着,接受阳光的洗礼。尽管,这跑道上,没有他人的身影。

  耳边传来嗡嗡的吵闹声,我擦了擦自己温热的双眼。“傻妞,别跑了,已经4分钟了……”“胖妞……”嘲笑声如潮水般涌来,可她依旧在跑,没有一丝不耐,没有一丝痛苦。她有侏儒症,人非常矮,像个手足无措的小孩。

  我眼中开始涌出泪水。我看着身旁翻滚的篮球,心里五味杂陈,是啊,我的体育模拟考只有29分,而唯一的那分就是失在了篮球上。抬头望见那矮小的身影依旧在奔跑着,我不禁呆了。

  她的双脚几乎没有力气,但她依旧在跑着,尽管那速度已经和走路没什么差别。

  身旁的篮球依旧在蹦跳着,而眼前女生的形象却越来越高大……

  她为何不停地在跑?时间早已结束,但她却依旧没有放弃。即便她的汗珠早已浸湿了她的白衣服,即使她的眼中已有了泪光。

  阳光斜射在女生的侧面,她渐渐变硬的侧面线条,深深地映在了我的心头。我拿起地上的篮球,轻轻地抚摸着,此时,女生的身影被阳光越拉越长。

  “到了!”老师清脆的嗓音回荡在空旷的操场上,女生长呼一口气。汗水不停地在呐喊,但她的脸上,却依然,在微笑!

  我拿起手中的篮球,轻轻地抛了出去。或许,我掌控不住它的行动但我却可以拿起它,朝篮框投篮。

  “砰!”球进了!望着蹦跳着的篮球,我发现,原来,我可以!可以行动,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创造自己的未来!

  女生从我面前走过,那身影永远刻进了我的心间。当我流泪哭泣时,她坚强的背影总在告诉我:用自己的行动去创造自己的未来,不放弃,不退缩。

  点评:

  善于捕捉生活细节,拥有一颗善感的心灵,这是写作的基础,因为只有被生活感动,才可能去感动他人。本文生活味很浓,题材不新颖但真实,故事不精彩但感人。从他人的行动中感受“行者”的可贵且以此激励自己,“用自己的行动去创造自己的未来”,扣题准确。同时,本文采用双线行文,结构紧凑而巧妙,对人物的描写也非常具体细腻,是一篇内容充实、情感真实、语言朴实、行文严实的记叙文。

  相关推荐:各地2010年中考分数线汇总
       全国各地2010年中考分数线公布时间汇总
       考试吧:2010年中考试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各地2010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