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2021中考语文作文 > 广东 > 正文

名师点评:2010年广东广州中考语文作文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6-12 15:08: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0年广东广州中考语文作文名师点评考试吧发布。

  2010年广州中考作文题:奖励自己

  点评:

  题目不难高分不易

  童华萍(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广大附中初三语文备课组长):

  近几年来广州中考一直是命题作文,各校应该都有所准备。这个题目不难,贴近生活,适合初中生,也适合毕业、升学合二为一的考试功能。

  审题时首先注意,“奖励自己”是一个动宾短语,隐藏了一个主语“自己”,应理解为“自己奖励自己”,如写成其他人奖励自己,就会偏题。另需考虑:为什么奖励、怎样奖励?估计很多初三学生会马上想到成绩进步等最熟悉的题材,可能出现选材集中现象。这个题目要写得出彩,选材最好与众不同。但也要小心选题太偏导致偏题,如要将奖励和鼓励、激励等近义词区分开来。

  张红(广铁一中初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

  经与备课组的同事们讨论,我们认为这个题目相对简单,学生有不少话可说,选材应不大成问题。但有一点要注意,“奖励自己”,应该说的是自己给自己的某种奖励。

  这篇作文比较好写,但高分可能不容易,主要是立意方面的处理要用心:只是停留在物质层面,说奖励给自己一台游戏机、一双鞋等,就比较一般;多在精神层面开掘、巧下心思,或许能有突破,能写得丰富、深刻些。

  此外,如能从自己的生活体验出发,写出不同于传统的、别出心裁的奖励方式,也是不错的方向。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