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阅读理解 > 正文

2013年中考阅读理解记叙文考点及答题技巧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3-3-1 11:30: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3年中考语文阅读理解中,有关说明文的考点以及答题的技巧,考试吧为大家整理相关的内容考点。

  1.问文章体裁?

  答:此文是一篇 。

  备选答案有:诗歌、小说(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小小说)、散文(抒情散文、叙事散文、议论性散文即哲理散文)——要求形散而神不散、剧本、说明文、议论文

  2.记叙文六要素?

  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

  3.文章内容?

  方法:看题目、人物(事物)、事件,进行综合、概括。强调三个部分:内容是什么,文章怎么样,作者怎么样。

  答:A、此文记叙了(描写了、说明了)……的故事(事迹、经过、事件、景物)。即谁做了什么—这可以作为一句话概括文章内容答案。

  B、表现了(赞美了、揭示了、讽刺了、反映了、歌颂了、揭露了、批判了)……。

  C、抒发了作者的……的感情。

  4.材料组织特点?

  紧紧围绕中心选取典型事件,剪裁得体,详略得当。

  5.划分层次?

  (1)按时间划分(找表示时间的短语)

  (2)按地点划分(找表示地点的短语)

  (3)按事情发展过程(找各个事件)

  (4)总分总(掐头去尾)

  6.记叙线索及作用?

  线索(明线和暗线)———核心人物、核心事物、核心事件、时间、地点、作者的情感

  作用:是贯穿全文的脉络,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机地连在一起,使文章条理清楚、层次清晰。

  7.为文章拟标题。找文章的线索或中心,依据有(1)核心人物(2)核心事物(3)核心事件(4)作者情感

  8.品味题目可以从——A内容上B主题上C线索D设置悬念上等方面进行品味。示

  例:(1)主题上结合主旨必答,如象征性的散文题目,也可以这样回答:拟题巧妙,一语双关,本指…实指…,突出主题,耐人寻味。

  (2)说明文:用了什么修辞手法,生动形象说明了……,点明了本文说明的主要内容,点明了本文说明对象。

  9.了解人称的作用。

  第一人称:亲切,自然,真实,适于心理描写,便于刻画人物形象及性格特征。

  第二人称:便于情感交流。

  第三人称:显得客观,不受时空限制,便于叙事和议论

  编辑推荐:

  2013年中考作文十大决胜策略

  考试吧:各省市2013年中考时间汇总

  状元心得:中考状元的看家秘诀“三十”法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ei-l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