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语文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2年中考语文:三块内容的方法策略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2-6-1 19:07: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面对知识点繁多、侧重考查课外迁移能力的语文学科,中考最后冲刺备考阶段,考生如何利用好有限时间将知识有效归纳总结?如何解决模拟考试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应该讲究哪些策略和方法才能在考试时发挥出较好的水平?

  基础知识要梳理归类化零为整

  近几年的中考试题,试题结构、题量基本上没有变化,试卷分为“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阅读”和“作文”三个板块。命题内容更注重联系社会生活,考查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创造性的理解。针对语文学科的此种实际情况,考生的复习总策略应是:分清板块,逐一落实。

  基础知识积累和运用这个部分涉及到字音、字形、词语运用等许多内容,考生备考的主要策略是梳理归类,化零为整。把8册书中的字词按类别梳理归类记忆,就能对数量较大的基础知识部分有一个扎实牢固的掌握。

  逐篇复习文言文各个击破

  文言文考查篇目,考生可以按重点程度分类,进行分层次复习,但绝对不可盲目押题和猜题,而是应该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踏踏实实地逐篇复习,各个击破。

  应当重点复习翻译句子,包含重点实词的句子,如市调研测试的《邹忌讽齐王纳谏》中的“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特殊句式的语句,如《愚公移山》中的“甚矣,汝之不惠”;优美上口,富有文采的句子,如“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此外,还要注意能体现文章主旨、中心或者作者思想感情的句子,如《岳阳楼记》中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还有在今日仍在升温,经常被用到的句子,如《出师表》中的“受任于败兵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等。

  现代文阅读从体裁入手

  选取课外阅读材料,已经成为中考的惯例。据此推测,2012年中考现代文阅读的命题趋势及考查重点将有可能体现在以下方面:阅读的文学性,从近几年中考现代文阅读所选文章来看,当代名家的文章,备受青睐;命题的人文性,近几年的中考试题处处都能体现出鲜明的人文意识;答案的开放性,近几年中考试题都设置了开放型试题,可灵活选择答题角度,便于考生自主发挥。

  现代文阅读板块备考应从体裁入手。说明文应准确理解文意。考生要做到准确理解文意、准确把握题干、准确筛选信息。要准确理解文意,在阅读时要掌握一些技巧。考生要先提取题干的主要信息,然后从文中截取关键性语句,再按实际需要进行加工整合。

  记叙文要快速找准答题切入点。阅读一篇记叙文须把握其主旨,才算真正读懂文章。有的文章从分析标题入手,有的文章从分析关键词入手,有的文章从分析文中关键句入手,有的文章从题干入手,也有的文章从线索入手。此外,作者也很可能把中心思想放在人物的语言中表达,因此要注意在分析人物语言中概括文章中心思想,尤其是人物对话中涉及到某种情感或者某种感悟的句子。

  议论文要从文中找到或归纳出中心论点。议论文考查的角度包括:整体感知文章的内容,正确理解作者的观点和看法,准确判断或概括文章的中心论点或分论点;分析文章的结构,理清作者的思路;区分观点与材料,发现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理解、分析文章中的论证方法及其作用;结合语境,揣摩品析文中关键字词、重点语句的含义及作用;结合文章内容,联系社会生活和自己的生活实际谈看法,发表感想评价。如果文章当中没有一个适合做中心论点的句子,那么,就要由考生自己根据分析来归纳。归纳中心论点时,一定要注意三点:一要顾及全文,二要语言简洁,三要表达准确完整。

  考场作文要有一至两个亮点

  纵观近几年中考作文题目,我们推测2012年作文还是会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来确定写作材料,所以考生平时训练要分类别、分类型来备考。比如:情感类、读书类、成长类、哲理类、校园类等。

  考生在写作时不妨回忆一下自己的生活,整理出有感触的小事、片段,看看有没有值得一写的素材,对这样的素材可以加以收集。如此这般,临到考试就不怕无话可写。外在形式上的标新立异只是锦上添花,重要的是用心写作,以情动人。作文备考还应以加强立意练习为主,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大题化小,以小见大;善于联想,张扬个性;让文章体现出真挚的感情。

  考生应注意,考场作文要有一至两个亮点。如果是记叙文,应用抓人的情节和生动的描写表现真情;如果是议论文,就一定要有1至2个典型的论据,或有纵横捭阖的结构,抑或高屋建瓴的见解;如果是微型小说,一定要有巧妙的构思。这个亮点还可以是一句富有哲理的警句、一个精彩的比喻。总之,要能使评卷老师眼前一亮。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dan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