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备战2016中考之考前饮食注意事项

来源:考试吧 2016-6-9 15:0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备战2016中考之考前饮食注意事项,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临近中考,家长为了孩子的饮食绞尽脑汁,各种花样齐上阵,可有时却适得其反。相关营养专家指出,考生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别轻易改变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只要注意平衡膳食,搭配合理就行。

  早餐要有蔬菜水果

  中考生学习比较紧张,有的考生早上时间紧就不吃早餐。营养专家刘春光说,这种做法不可取。考生不管早上有多忙,一定要吃早餐,而且一定要吃好,才能保证一上午学习所需的能量。

  考生早餐要吃一些馒头、面包、豆包等主食,提供能量。早餐还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可通过吃鸡蛋、牛奶、豆浆或其他豆制品等提供。另外,早餐最好有蔬菜。蔬菜属于碱性食物,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不仅可以增强考生食欲,补充一些维生素,还能减轻考生的疲劳感。考生早餐还要吃些水果,如果不习惯早餐时吃,可带上一个水果在上午课间吃。早餐的水果还要注意丰富多样。

  平衡膳食很重要

  北京医院营养科大夫王璐说,初三生处在青春发育期,营养素的需要量比成年人要高,加上这一时期考生学习压力较大,所以给孩子适当补充营养是必要的,但不可过量,平衡膳食很重要。

  平衡膳食要做到食物多样,要吃谷类、肉类、蛋和奶,还要吃蔬菜和水果,不一样的食物所包含的营养素是不同的。有的家长每天盲目地给孩子吃大鱼大肉,还购买一些补品,这样容易造成孩子肥胖。家长在原料选择上,要注意营养均衡,鱼、肉、蛋、青菜合理搭配。

  考生每天的餐次要合理,这个阶段比较辛苦,能量的消耗会比平时快,家长可以三餐为主,加餐为辅,这样会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白天的加餐一杯牛奶就行,晚上的加餐要看考生个人情况,如果学习时间较长,家长可根据考生口味准备一些点心。

  食物选择不要猎奇

  临近考试,有的家长听说某些食物能提高孩子的智力,就盲目做给孩子吃,不仅没有效果,还会适得其反。如有的家长听说牛初乳营养价值高,就给孩子吃,其实牛初乳的营养价值和普通奶粉一样,还容易引起考生过敏,影响学习。还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有新鲜感,给孩子吃一些以前从未吃过的高蛋白食物,甚至一些野生动物,这对考生没有益处,容易过敏甚至食物中毒。

  即使对考生有益的食物,家长也不能天天做给孩子吃,这样容易让孩子厌食。家长可将各种食物换着给孩子吃,增加孩子的食欲,营养也丰富。

  考前,家长要帮助孩子减轻压力,放松心情,考生的食物要以清淡为主,减少油腻,否则容易加重考生肠胃负担。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家长助考攻略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考前心态调整方法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