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2016年中考营养早餐应该注意什么

来源:考试吧 2016-6-7 10:5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营养早餐应该注意什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调节血糖激活脑细胞

  通过合理饮食,可以让考生大脑达到最佳运转状态,让大脑思维清晰,反应敏捷,记忆力强。

  大脑的运转要靠血液中的葡萄糖提供能量。虽然大脑只占人体重的2%,但其消耗的能量却要占到总能量的20%~30%。“大脑能否良好运转,与葡萄糖的 水平有关。”戴光强说,血糖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大脑正常运转。有研究表明,要使大脑运转达到良好、上佳状态,血糖最好保持在正常偏高并且稳定的水平。

  大脑在高度活动、加倍工作时,需要分解更多血液中的葡萄糖,并且需要不断地补充供应,脑力活动越剧烈,充足的血糖或脑葡萄糖供应就越重要。“像中考这样的脑力测试,就需要血糖达到正常偏高且能稳定持续的水平,这通过合理饮食是可以实现的。”

  早餐注意补充蛋白质

  “很多人都知道一日三餐中早餐最重要,一定要吃饱,同时也要吃好。”戴光强说,吃好早餐,除了要有碳水化合物外,必须要配上优质蛋白质,才能达到血糖的最佳水平。

  哈佛大学一位博士曾做过一项实验,让受试者吃含碳水化合物、脂肪或蛋白质等不同成分的早餐,并观察其血糖水平。一份以面包、果汁为主的含碳水化合物的 早餐,使血糖迅速上升,但稍后就会降到很低,人容易疲倦;而另一份在此基础上增加了2个鸡蛋、瘦牛肉等含蛋白质食物的早餐,吃完后血糖上升至正常偏高水 平,可以持续稳定6小时。

  早餐中若有高蛋白质,还可以加快新陈代谢,可以加快大脑对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增强脑细胞的反应性、兴奋性和专注力。

  外出就餐别点凉拌菜

  除了早餐,中餐、晚餐也不能忽视。很多考生考点离家比较远,中午没法回家吃饭,可能会选择在餐馆饭店就餐,家长在点菜时就更需要小心了。若在外就餐,最好不要点凉拌菜,也不要点太油腻的菜,选择干净的蔬菜、豆制品、瘦肉即可。

  晚餐同样不要太油腻,也不能吃太少,饥饿的状态下会影响睡眠甚至睡不着。有些考生晚上还要挑灯复习,如果睡得较晚,家长可以在10点-11点给孩子适当加一点餐,以易于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为宜。

  很多考生在考试前都会紧张,甚至失眠。“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吃药,可以考虑喝一碗豆浆煮小米粥,比牛奶的助眠效果更好。”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想给孩子吃些补品,则没有必要。正常饮食,保证肉类、豆制品、蔬菜的均衡即可,不要吃一些补品或‘偏方’。可以多吃富含DHA的鱼类,需要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家长助考攻略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考前心态调整方法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