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中考前家长要注意: 考生饮食宜清淡而且还要有规律

来源:考试吧(Exam8.com) 2010-10-12 18:22: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编辑整理“中考前饮食宜清淡要规律”为各位考生提供良好的饮食习惯!

  中考将至,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考生能够顺利通过中考,当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给各位考生添一把力,因此,如何进行饮食调补是各位学生父母十分关心的问题。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延表示,要想考试顺利,首先要保证考前及考试过程中不要生病,他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注意:

  饮食要卫生

  不要在街边小摊上购买食物及饮料,尽量在家中进食,可以避免由于饮食不干净造成的急性胃肠炎。另外,进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也会诱发急性胃肠炎,因此,在此期间要注意少吃冷饮及刺激性食物。

  饮食要规律

  中考学生年轻,很少有正气明显亏虚的情况,如果突然改变饮食习惯,进食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或服用人参、鹿茸等补品,会由于消化不良而出现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的情况,因此,家长无需刻意去追加食物,应保持饮食的规律与稳定,与平时类似就可以了,即使要进行食疗进补,也应该以清淡为主,不要过多食用油腻难消化食物。

  食疗小妙方:

  ●防腹泻:有些学生即使饮食很注意,也会在考前或考中出现腹泻,这主要是由于考试紧张引起肠道痉挛所致。针对这种情况:1.可以通过心理疏导、听一些放松的音乐等来缓解;2.可以使用食疗的方法。对于平时身体健康,仅仅在考试时出现症状者可考虑给予干合欢花煲猪肝(干合欢花10~12克,猪肝100~150克,食盐适量)。如果平时有胃口不好、精神疲倦、大便容易烂等脾虚情况者,可考虑党参大枣粥(党参5克,大枣5枚,大米60克。大枣去核,与人参、大米同煮为粥)。

  ●防失眠:还有一些考生会出现因考试压力过大而引起睡眠不佳的情况:一般可睡前服用温牛奶一杯,但如果服用牛奶后出现腹泻情况,就不能服用了。可考虑以下食疗方法:1.佛手粥(佛手10~15克,粳米50~100克,冰糖适量。将佛手煎汤去渣,再入粳米、冰糖同煮为粥)。2.炒黄花菜(干黄花菜30克,黄豆芽250克。洗净后用素油煸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uobao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