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英语 > 英语阅读 > 正文

2012年中考英语拿高分之攻破阅读理解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2012-4-18 16:5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阅读理解是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主要考察考生阅读能力、主观判断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在西安市的中考英语中,阅读理解有4篇文章,共25分,考生能否得高分,阅读理解题是关键。

  一、养成良好阅读心态

  阅读时过于紧张、思想开小差等消极因素会妨碍大脑的正常思维,而保持心绪安定,精神专一等良好的阅读习惯则能大大提高大脑的思维。良好的阅读习惯来自于良好的阅读心态。

  因此,从现在开始,注意在平时的阅读理解训练中保持一种好的阅读心态,精力应集中,心态要平和,在碰到生词难句时不能心烦意乱,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绪,这样才能对所读的文章印象清晰,思想深刻,才能更好地把握住文章的脉络。

  二、注重提高阅读的速度

  中考英语阅读理解共由4篇文章组成,从某种程度上说,阅读理解考的也是阅读速度,要学会快速浏览,能快速找出文章的关键词句和主旨。

  因此要注重培养自己快速阅读的习惯,扩大眼睛阅读的广度,把逐词逐句的点式阅读变成一种较快速度的线式阅读;在碰到生词或难懂的句子时不能浪费时间,可以先行越过,个别难懂的词句可以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去猜测、推断。

  三、注意阅读技巧训练

  可以通过反复精做一篇阅读,直到全对,不断总结、调整和强化获取表层信息及内在信息或猜测、推理、判断、概括的能力;还要善于找关键句,在很多文章里第一段和每段的第一句往往是关键句,可以帮助同学们理解整个文章的主题或某一段的概括。在阅读中,要注意抓住中心思想(Mainidea),以及文中出现的who、where、when、what及why等关键词。

  四、要坚持每天阅读

  每天读两至三篇题材各样的小短文。要多练习富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体裁和题材的阅读文章,如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幽默故事、新闻广告、文体娱乐、科普常识、文化习俗,多关注社会热点、新闻时事和身边的话题。将坚持阅读的习惯保持到考前的最后一天。

  五、可采取限时阅读的方法

  采用限时阅读,即在一定时间内读完文章及做完相关的习题。同学们对于不同的阅读材料,要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以及阅读的速度。着重培养对阅读材料进行分析、推理和判断的能力以及对阅读内容给予评价的能力。

  相关推荐:

  考试吧:各省市2012年中考时间汇总

  各地2012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

  2012年全力备战中考之实战经验大推荐

  各地2011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fanjun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