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初三了,别让不好的心态打扰你

来源:考试吧 2019-5-14 13:41: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三了,别让不好的心态打扰你”,更多2019中考资讯、2019中考复习指导、2019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首先,防止“飞镖效应”。在社会心理学上,人们把行为举措产生的结果与预期目标完全相反的现象,称为“飞镖效应”,这好比用力把飞镖往一个方向掷,结果它却飞向了相反的方向。“飞镖效应”在学习中随处可见。比如,很多学生为了取得优异成绩,完全忽视了手段的择优选取,不顾人发展的可持续性,无视体育锻炼,放弃了一切平常的兴趣爱好和文娱活动,拼命加班加点开夜车。这种做法不但无益于学习,反而会弄得整天头昏脑涨,甚至出现厌食、胸闷、失眠等一系列生理表现,降低了学习效率。因此,在整个初三的学习中,要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保证睡眠、合理利用时间、注重学习效率。

  二是克服“高原现象”。心理学的研究指出,在人学习某种知识或技能的时候,由于身体的疲倦和知识结构的重复性,可能会出现成绩暂时停滞不前的现象,心理学家把它称为“高原现象”。这种现象在初三的复习阶段表现特别明显:过去学习新知识,头脑中的知识点与日俱增,能明显地感受到进步、体会到较强的成就感;而初三的学习大部分时间主要是不断重复已经学过的内容,学生难以感受到明显的进步、体会不到成就感,从而就容易感到沮丧,对自己丧失信心,出现心理疲惫现象,影响以后的学习。

  实际上,“高原现象”只是一种暂时停滞现象,是可以突破的。并且在突破以后,可以让自己的水平达到新的境界。要想尽快地突破“高原现象”,必须明白自己的高原现象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学习方法不科学。有的同学在学习上缺乏自主性和主动性,习惯于被动地接受老师的讲授和辅导,紧跟着老师的思维走,自己缺少独立思考意识。老师把解题的关键一点拨,马上就会,但离开老师的点拨,就无法找到解题的合理切入点。没有认真分析自己学习的优势和劣势,完全听从老师的安排,本来自己已经会的,花时间去不断重复,做大量的无效劳动,而自己的劣势却始终没有得到优化,最后导致学习无法再进步;生理与心理的疲劳。

  初三学生学习紧张,很多学生经常用增加学习时间去换取学习的成效。这对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来说,极易产生疲劳。这种疲劳,有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这时,就会出现厌倦和焦躁情绪,感觉自己再怎么用功也不行,学习定不下心来。越是这样就越急,越急就越不行;知识与能力的障碍。在学习的开始阶段,学习不很扎实,习得的知识和能力随之也不很扎实。随着学习的加深,先前习得的知识和能力无法满足甚至无法应付新的学习内容,进步明显变小。此时,思维定势也开始作祟,原来会的题目略加变化就无所适从,甚至是一筹莫展;学习动机的偏差。有些孩子缺乏坚韧的意志,浅尝辄止。开始学习时,懂了一些就沾沾自喜,一遇到学习内容加深,又灰心丧气;有些孩子学习目标定得过高,学习动机过强,但自己又经常无法达到预定的学习目标,焦躁不安,进而影响了学习效果。其实提高学习效率才是最关键的,建议可以搭配课外辅导班进行学习,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的中考课程就很不错。

  “高原现象”是学习过程中客观存在的。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讲,保持乐观的心态,培养积极的学习动机,保持学习内容的新鲜感,学会挖掘所学内容的新意,寻找科学的学习方法,及时进行反馈,了解自己的学习进程和结果,这些都是克服“高原现象”行之有效的方法。

  初三来了,大家拼的不仅是成绩,更是拼心态、拼综合实力。在初三一年的复习中,希望大家都能调整好心态,用最佳心态取得更好的成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中考心理调节黄金方法

  2019年中考数学必考公式汇总

  2019中考历史答题技巧问答题注意事项

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