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2019年中考避免粗心的办法”,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粗心!真的不可避免?这可不是你拿不到高分的借口!

    在我和同事们这么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发觉,对于多数人而言,考试中有将近一半的错误是由于“粗心”而造成的。包括现在我在给一些孩子上精英班和公益课的课程时很明显就会有这方面感受。

    他们都以为“粗心”是非知识性错误,“难题都会做,简单题错,那不是不会,就是粗心。粗心是态度问题,态度端正了就不粗心了”——这种混蛋逻辑简单粗暴地将问题归结为“态度”、“粗心”、“失误”等无法考量的因素,其实就是一种极其不负责的态度,这不过是麻痹自己寻求心理安慰而已。

    所以,才会发现所谓粗心在每次考试中依然会出现,粗心就变成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因为你从来没有重视过“粗心”背后的逻辑。

    “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我们对于“粗心”这个问题的思考,不能永远只是停留在“粗心”这个层面,在这背后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没有去深思,也没有想过去解决。

    那我们要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呢,这里我给大家提供了以下5种方法。当然,如果各位家长朋友们有什么关于孩子学习的具体问题的话也可以直接与我交流。

    五种解决“粗心”的方法如下:

    1、正确评价自己

    认清自己的实力,才能帮助自己更好地意识到学习中出现的问题。

    我们经常会误把最佳发挥当作实力,而低于此水平则看做粗心。这里所谓“粗心”实则暗含了非常多的知识性缺失错漏。

    一个学生的成绩应该是围绕实力大致呈现正态分布的:

    粗心!真的不可避免?这可不是你拿不到高分的借口!

    例如:小明平时的成绩最大可能是80分左右,那么在下一次考试中,可能考100分,也有可能考50分。

    这80分则是包括了“粗心”、“失误”等各种综合性因素影响下得出的一个平均值,而这个平均值则能大致反映了学生的真正实力。

    小明考到过100分,但这个100分并不是小明的实力,而是小明的最佳发挥。平时我们学生家长经常说的“如果怎么样我的孩子就能考多少分”,这里指的就是最佳发挥。“最佳发挥”是一个学生理论上可以考到的最好成绩,这个成绩可以作为下一步的目标,但是不能作为填报志愿或者是对自己认知的标准。

    对于实力较差的同学,"粗心"问题根本不是首要问题。首要的应该是要把基础概念和题型搞清楚。

    2、基本概念不清晰,误将知识性错误当做“粗心”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粗心“经验:考试中遇到一些题,你认为自己是会做的,因为平时做对过,只是这次考试错了而已。

    事实很可能是你只看过1-2次,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很多概念的细节到底是什么?之间的关联是什么?可以有哪些变化?并未深究。

    而这里面所包含的基本概念和解题思路其实你还没达到能够领悟总结以及应用的程度,所以这道题你本质上是不会的,不能归结为“粗心”或者“失误”,是属于实打实的知识性错误!

    如果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简单概念不清晰,或者是错误理解概念,最好就是要追溯思考过程。最简答的方法就是每次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把详细的解题过程写出来。粗心!真的不可避免?这可不是你拿不到高分的借口!

    3.粗心,只是熟练度不够

    这跟体育训练里面常年的将一些简单的动作反复训练的原理是一样的,就是要把一些基础性的东西反复进行训练,达到本能无意识条件反射的程度。这样能够大大降低一次试验失败的几率。这也是为什么虽然题海战术为人所诟病,但是确实效果显著的原因。

    一道题目,反复接触至少要六次以上,并且每次都在思考,才会熟悉并产生记忆以达到应用的程度。

    4、过于急躁也容易出现“粗心”

    考试的过程中如果时间安排不合理,过于纠结一些难题,也会导致后面容易出现一些本来会做,但是由于时间紧迫造成的心里紧张,看错题、抄错答案等情况也是很常见的。所以对于考试时间的安排、节奏的把握实际上也是能力的一种,需要在平时考试中自己默默摸索和调整,而不是简单地归结为“粗心”就完事了。

    5、请彻底放弃“粗心”这种价值观

    从统计学上说,没有“不粗心”的人,大家都有一定的概率犯错误。“粗心”本身没问题,只是程度。而这种程度,也不是简单的靠教育和训斥就能解决的。

    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得明确:学习就是反复试错,在错误中慢慢成长的过程,对于孩子来说,即使会做的题目,再做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一点需要反复的提醒自己。要降低对于孩子过高的期盼,这是对于孩子是有益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一定要彻底放弃“粗心”这种价值观,任何问题都不能用“粗心”来解释,而是真正看看问题在哪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编辑推荐:

  2019中考作文写好开头结尾必备宝典

  考生从67分到115分 2019中考英语猛涨的学习方法

  中考生暑期必读:初三学习生活就在这六句话里

  2019中考语文病句修改专题讲解 收藏起来慢慢看!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