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状元心得 > 正文

初中学霸学习的5个方法,值得借鉴

来源:考试吧 2018-11-6 16:32: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初中学霸学习的5个方法,值得借鉴”,更多2019中考动态,2019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初中学霸学习的5个方法,值得借鉴

   你也许觉得,既然学习如此重要,我们肯定已经将它归结成了一门技艺,但实际上,那些你常常听说的学习窍门并没有什么好处,好在,毕竟有一些成功学习的秘诀是可以分享的。无论年龄大小、天分高低,你都能从这些秘诀中得到一些好处。

    1,掌握时机

    老人的头脑在早晨比较清醒。加拿大健康科学研究所曾对一组60至82岁的老人开展测试,发现他们在上午8:30至10:30之间较易集中精神、排除干扰,而到了下午1点至5点,他们的表现就会下降。核磁共振也显示,到了下午时分,这些老人的脑袋就“闲置”起来、转到了所谓的“缺省模式”,这时的他们往往耽于遐想。而相比之下,年轻成人脑中和维持注意有关的区域在午后仍旧十分活跃。

    不过,为了使自己的努力得到最大回报,年轻人也不妨对自己的学习时间规划一番。另一项研究指出,年龄在十六七岁的女孩,如果下午3点学习,她们对材料的记忆就比较牢固,而如果在晚上9点学习,记忆的效果就比较差。不过,如果学的是包含动作的技术,那就是在晚上效果更佳了。这个结果表明,下午比较适合学习语言,晚上适合学习钢琴和其他乐器。

    学习的时机为什么重要?我们知道,在学习新知和技能之后,可以用睡眠来巩固记忆。在学习和睡眠之间可能有一个“关键时期”,且动作学习的关键时期或许比其他类型的记忆要短。事实证明青少年的学习能力较成年人强、睡得也更好。

    2,考考自己

    普渡大学的杰弗里·卡尔皮克曾用一项重大研究证明了自我测试的重要作用。他让学生学习40个斯瓦希里语单词,一部分学生要在学习过程中反复回忆这些单词的意义,他们在一周后的测验中平均记起了80%的单词;另一部分学生只是细读单词、并未主动测验自己,他们平均只记起了36%。这以后的其他研究也指出了同样的观点:自我测试的效果要超过一些常见的学习策略。

    在学习这些斯瓦希里语单词的同时自我考察,能大大提高你的回忆效果。

    如果你觉得这听起来太过辛苦,不要灰心。要提高学习成果,重要的是努力回想学过的内容,至于是不是想得起来倒在其次。与我们想当然的观点不同,查看正确答案大大有助于日后的回忆,作用和你凭自己努力回忆不相上下。

    学习者只有自己走通这些道路,才能学到最多,如果中途放弃或者走了岔路、接着直接去翻看答案,学习的效果就会打折。但事实并非如此。”他的发现指出,我们必须对记忆的工作机理重新思考。

    3,假扮教师

    如果在学习时知道你可能得向别人传授所学,你的记忆就会牢固一些。这个规律是康奈尔在一次实验中发现的,更妙的是,即使独自学习,你也能借用这种方法的好处。康奈尔说:“我们研究发现,就算是假装要向别人讲解知识,也同样能起到促进学习的作用。”如果你真的做了一回老师,那就更好了。将学到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表达,这在认知上有许多公认的好处。“这使人主动地提取记忆,能帮人整理想法,还使人认清需要补足的知识缺陷。”康奈尔和同事指出,教师往往指导学生为了应付考试而学,然而这并没有将他们引上效果最佳的学习道路、也无法使他们得到最高的分数。

    4,间隔训练

    你刚刚学了一组巧妙的象棋开局,那么你该在什么时候回头温习、才能在真正需要的时候想起它们呢?“拖得越长,效果越好。”康奈尔表示,“拖延的时间当然有其限度,但这个限度是非常漫长的。”是的,拖延复习会使你在日后的测验中难以想起所学的内容,这会使你的生活变得艰难,看来似乎是件坏事。然而康奈尔指出:“回忆起来越难,学到的就越多,而你在运用所学、比如开飞机或者下象棋的时候,你的表现就会越好。”

    他建议学习者算出初次学习知识到需要回忆知识之间的时间,并将这段时间分割成若干个复习的时间点。他发现,最佳的复习时机取决于你要将知识记忆多久。如果要在一周后回忆,你就最好在学习后的两、三天复习。“如果想让记忆长久,就最好把间隔拉得长些,比如把希望记忆的时长除以10,就是一个不错的间隔。”也就是说,如果你想把知识记住一年,就在学习后的一个月复习,然后每月复习一遍。如果你想把知识记住10年,那最好每年复习一遍。这里头的机理还没人明白,也许是学习、复习和回忆之间的间隔一旦拉长,你的大脑就会明白那是需要长久记忆的知识。

    5,说干就干

    没什么大不了——如果你无法静心学习、又没考出好成绩,也不必过分自责。

    有些学生会因为拖拉而错过一轮考试的复习,然而他们只要原谅自己、迎头赶上,就能在下一轮考试中有优异的发挥,比起一开始就不曾拖拉的学生,他们的表现反而更好,心态也更积极。

    自我宽恕能使我们甩开负面情绪,从而使我们在未来有更好的发挥。不过他也强调,这个招数对于拖拉的惯犯并不管用。“我们发现,对于长期的不健康行为采取自我姑息的态度,就会使现状维持下去――就是说,你会继续那些不健康或错误的行为。”

    如果这听起来就像在说你,你可能就要采取点积极的行动了。学习需要毅力、需要在当下克制自己。毅力如同肌肉,用得越多就越强壮。他还发现,在某个领域运用毅力,会使人在别的领域也更加持久。花点力气打扫屋子、坐直身体,你就同样能增强自己静心学习的本事。还等什么呢?这就开始努力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备考经验
获取2019中考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