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宁夏 > 正文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考体育考试方案

来源:考试吧 2021-11-3 10:51: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更多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2022中考政策等信息,请及时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获取。

  为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全区初中体育与健康教学实际,《宁夏回族自治区初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出炉。《方案》自今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开始实施,2024年起以70分计入中考成绩。

  遵循健康第一科学评价原则

  据介绍,《方案》重在树立健康第一、科学评价的教育理念,引导学校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指导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帮助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突出体育在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以体育德、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

  《方案》主要考查学生体育课学习(课时数、考勤等)、日常参与体育锻炼等情况、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三部分内容。对学生体育课学习(课时数、考勤等)和日常参与体育锻炼等情况每学期考核1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视力、体重指数(BMI)每学年由学校组织测试1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严格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版)》执行。视力、体重指数(BMI)采用记录方式,将学生个人本学年末测试数据与上一学年末测试数据纵向对比,其中七年级视力、体重指数(BMI)以入学初测试结果作为基础数据。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参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初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过程性测评指标》。辖区内各初中学校依照执行,将各项成绩按相应权重折算后计入本学年过程性测试成绩。

  新增多样化选择项目

  根据《方案》,中考体育主要考查学生跑、跳、投等基本运动能力和足球、篮球、排球等专项运动技能。统一考试由自治区教育厅规定测试项目范围、测试方法和测试标准,各市、县(区)统一组织实施。采用“必考项目+选考项目+专项运动技能”方式进行,每个学生应参加4个项目的考试。必考项目包括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1分钟跳绳。男生选考项目为立定跳远、50米跑、单杠引体向上、前掷实心球,女生选考项目为立定跳远、50米跑、1分钟仰卧起坐、前掷实心球。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每年在规定的选考项目范围中随机抽取1项作为当年的考试项目。各地抽取选考项目必须在每年春季学期开学后进行,并及时向考生和社会公布,辖区内所有考生统一参加该项测试。专项运动技能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学生自行选择其中1项参加测试。鼓励各地市在专项运动技能测试中逐步增设游泳、体操、羽毛球、乒乓球、冰雪运动、武术及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等内容,研制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考试评分标准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九年级学生评分标准执行。掷实心球、1分钟跳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等项目参照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07年)》中九年级学生评分标准执行。

  考试时间分阶段

  据悉,七、八年级过程性测评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学年6月进行,九年级过程性测评原则上安排在第一学期10月至11月进行。统一考试原则上安排在九年级第二学期5月进行。学生中考体育成绩由个人过程性评价测评成绩和统一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过程性评价测评成绩20分,统一考试成绩50分,满分为70分。统一考试各项目测试方法、评分标准参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初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各项目测试细则》《宁夏回族自治区初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各项目评分标准》执行。统一考试成绩满分为50分,必考项目2项,每项满分15分;选考项目1项满分10分;专项运动技能1项满分10分。特殊类型考生成绩认定转学、免考、缓考等类型学生成绩认定参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初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特殊类型考生成绩认定办法》执行。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属校方责任险保障范围的,由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

 

扫描/长按二维码关注 助中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中考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资讯

  相关推荐

  各地2022中考报名时间2022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2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2中考大纲及解读2022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