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广东 > 正文

深圳6.6万名中考体育考生仅有198人报考游泳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8-3-26 8: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深圳6.6万名中考体育考生仅有198人报考游泳 ,更多2018年中考体育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6.6万名中考体育考生仅有198人报考游泳

  场地不足游泳教学只能“干瞪眼”

  

  1 在南山一家游泳馆,孩子们在进行游泳训练。 本版图片均由 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 摄

  

  2 即将参加中考体育考试的石晴,已经学习了6年游泳。

  深圳新闻网讯 去年是游泳纳入深圳中考体育选考项目的第一年,但全市报名人数仅有198人,相较于同年的中考体育考生总人数6.6万人,游泳项目可以说相当“冷门”。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报考游泳项目的学生人数依旧无明显增长,这与学校游泳相关资源匮乏相关。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游泳报考生大多是从小在校外自费训练,多年来需要花费高额学费及投入大量精力。针对游泳项目遇冷的情况,专家建议整合各方资源,为报考游泳的考生提供训练场地。

  游泳项目需要长时间投入

  3月24日,南山一家游泳馆聚集了不少中考体育报考游泳项目的学生。育才二中初三学生石晴正进行100米自由泳的练习,蹬台起跳、入水滑行、摆臂,略微瘦削的她在泳池中穿梭自如。一直陪同训练的妈妈对女儿的游泳成绩很有把握,“她从小练习就十分刻苦,五年级就达到游泳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现在不管是哪种泳姿应该都可以得满分。”

  回想起女儿初学游泳时,石晴妈妈坦言初衷是希望她能够通过训练强身健体。“小时候孩子身体有些虚弱,容易受寒,医生的建议之一是多练习游泳。由于学校没有这方面的设施,所以从她小学二年级起,我们选择了校外的游泳俱乐部自费让她进行专业训练。初三前她每周的游泳训练都维持在三四次,每次两小时以上。”

  而照顾石晴学游泳的重任,就落到刚退休不久的外公身上。除了每日接送石晴,外公每次都需要全程陪同石晴进行游泳训练。此外,热爱游泳的外公期待着石晴能在游泳上取得不俗的成绩,所以常常跟教练商讨石晴训练的方法。风雨不改,一眨眼就是六年多。

  “这些年,光是在游泳方面的花费就将近8万元,还不算家长付出的精力以及她去其他城市参加考试的花费。如果学校能够有一些游泳方面的课程指引或相应的指导措施,家长也能省许多事。”

  不过,石晴妈妈也关注到,游泳池不仅建设成本高,维护成本也不菲。“去年,游泳纳入深圳中考体育选考项目透露出一个讯息——深圳将越来越重视学生们的个人发展。家长们都认为,游泳课应当在学校中推广,这是一项重要的生存技能。家长也期待学校能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游泳练习机会。”石晴妈妈说。

  事实上,像石晴这样游泳水平较高的考生在游泳考试中占多数。深大附中的体育老师刘丽聪告诉记者,“游泳不能突击学习,大多数考生都是从小就开始练习的。深大附中(初中部)选考游泳的几乎都是校游泳队的队员。”她认为,游泳场所少、游泳项目需要投入的训练时间长、身体素质要求高,这些都是导致中考体育中游泳项目报名人数少的直接原因。

  游泳场馆不足只能理论指导

  采访中,不少学校为场地“叫苦”。今年,玉龙学校初三年级80多名学生中,仅有1名学生在中考体育项目中报考游泳。该校体育老师欧朝峰认为无法开展游泳教学,在于场地资源匮乏。“学校没有场地,老师便很难进行实际教学,若没有实操训练,教学只能流于表面。”

  “让学校新建游泳场馆并不符合实际,倘若要开设游泳课程,只能去外面租借场地。但若是学生外出上课,涉及安全问题,操作起来十分困难。”欧朝峰表示,目前,玉龙学校体育课只能进行简单的游泳动作和呼吸方法的教学。

  3月24日,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操场十分热闹,为了提前检验学生的体育水平,育才二中在校内进行了体育模拟测试。因校内没有游泳场馆,报考游泳项目的学生只能被要求在校外游泳场馆自己摸底测试。体育老师再针对学生的游泳成绩,提供针对性建议和指导。往年,育才二中会去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游泳馆进行游泳教学。随着育才中学游泳馆改造,育才二中的游泳课也停了。

  “未来一些新建的学校肯定会将游泳馆纳进规划范围内,包括一些学校可能要进行一些改扩建的工程,也会将游泳馆考虑在其中。”育才二中体育老师尹磊杰表示。

  事实上,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就新建了一间小型游泳馆,今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

  专家:可以共享游泳场馆

  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王庆国教授认为,既然游泳纳入了中考体育选考范围,社会各界就要在游泳场馆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把游泳资源盘活,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

  “要主动把资源共享,让更多的深圳人有强身健体的去处,也可为体育中考的孩子提供场地。”王庆国表示,可由教育部门协调,让有游泳场馆的公办学校或单位、企业对外开放,再适当地给予一定奖励措施。

  “场馆开放之后,相应的管理细则要马上跟上,以保证开放过程顺畅进行。”王庆国说。除此之外,学校还可与周边游泳馆签署市场化合作条例,建立合作机制,由学校定时定点购买周边游泳馆服务,为学生提供游泳课程教学。

  若是学校周边社区有游泳池,欧朝峰认为未来可以在社区游泳池进行游泳教学。“学校都建在社区周围,如果社区有游泳池,未尝不可将孩子带去社区进行游泳教学,但是要有一个完善的机制规避带学生外出上课的风险。”欧朝峰说。尹磊杰也赞成这样的观点,“刚好学生上课和居民使用游泳池的时间是错开来的,这样也能有效利用资源。”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