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正式计入总成绩 满分50

来源:甘肃日报 2016-5-31 9:3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甘肃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正式计入总成绩 满分50,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5月26日,兰州市2016年体育中考正式开考,全市2.3万余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了该项考试。

  与往年不同的是,兰州市今年将体育成绩首次以满分50分计入中考总分。也就是说,对于所有今年参加中考的兰州市学生来说,体育成绩将成为影响升学的重要因素。

  甘肃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张岚介绍说,随着兰州市体育中考的实施,甘肃省14个市州全部实现了体育成绩以满分50分计入中考升学总成绩,这是甘肃省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体育成绩牵动人心

  从4月份开始,蒋玲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孩子来到西北民族大学的操场上锻炼上一阵。她的孩子今年九年级,即将迎来中考体育考试,为了能取得好成绩,蒋玲把每个周六的上午都挪出来进行考试项目的训练。

  记者见到她们时,蒋玲已经按照一定间距摆好了几个矿泉水瓶,女儿正在进行足球运球训练。除此之外,女儿还进行了跳远和跳绳训练,这些都是中考的必考或者选考项目。

  蒋玲告诉记者,往年兰州市中考体育成绩以等级呈现,并作为高中录取的前置条件,虽然也必须参加测试,但是家长的重视程度没有今年这么高。今年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总分的政策一出台,家长和学生们都紧张了起来。

  女儿的体育成绩并不是很好,特别是足球运球不熟练,蒋玲听说有家长还特别请了体育教练为孩子“补课”,自己也开始想办法。

  她咨询了学校的体育老师,老师的建议是循序渐进进行训练,“恶补”可能会对身体带来负面影响。于是,她从孩子紧张的复习时间里抽出时间,有空就陪孩子一起锻炼。一个多月下来,她发现女儿不仅足球运球熟练了很多,跳绳、跳远等项目都有了进步。

  在同一个操场上,正在体育锻炼的初中生不止蒋玲的女儿一个,他们锻炼项目也都是中考的体育项目。

  兰州华侨实验学校九年级学生刘灏玥近期正在进行着集中的体育训练。由于学校每天都有“阳光长跑”活动,她对中考的800米项目充满信心。刘灏玥每天晚上回家还会练上一会仰卧起坐,在跑步机上跑跑步,由于平时体育锻炼较多,她对即将迎来的考试并没有太多担心。

  不止兰州市学生要考体育,在甘肃省的其他市州,初中毕业生中考成绩中也都加入了体育成绩。对甘肃省初中生来说,体育课不再是家长和学生眼中的“副课”,而实实在在成为了升学必修课。

  体育评价势在必行

  “甘肃省的体育中考工作开始于1986年。”在甘肃省教育厅体艺卫处,副处长胡晶翻阅了以往的资料,告诉我们这样的答案。

  从1986年开始,甘肃省各地的中考总分中,体育成绩一直不低于30分,但这项工作在一些市州时断时续,并未形成长效机制。2005年,甘肃省教育厅将中考权限下放到各市州,体育中考工作就因各地情况不同而变得参差不齐,大部分市州的体育成绩不再计入中考成绩之中。

  胡晶说,教育部对全国中小学生持续进行的体质健康监测数据显示:从1991年开始,我国学生的体质连续25年下滑,中小学学生运动会的一些记录至今仍是80年代创造的,近年来无人打破。

  体育锻炼意识不强、体育课开设情况不理想,导致我省中小学生体质也和全国学生一样连年下滑,小胖墩增多、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这些都成为了学生中的普遍现象。增强学生锻炼意识、更加重视体育课成为教育领域的重点工作。

  2014年,为了遏制青少年体质下滑势头、扭转轻视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倾向,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从2015年开始把体育学科纳入中考范围,以满分50分计入中考升学总成绩。

  2015年,我省绝大多数市州制定了中考体育考试的实施方案,在当年进行了体育中考,并将成绩计入了升学总成绩。天水、张掖等市州为了提高中考体育成绩的准确度,还在考试中引入了电子设备,让中考体育考试更加公平。

  据胡晶介绍,全市各市州的体育考试都确定了必考和选考项目:男生的必考项目为引体向上、1000米,足球运球;女生的必考项目为仰卧起坐、800米,足球运球。男女生的选考项目为立定跳远、50米跑、掷实心球、跳绳、篮球运球等。这些项目全部按照初中学生课程标准设置,只要学生平时上好体育课,坚持一定的体育锻炼,取得好成绩并不是难事。

  胡晶说,甘肃省出台该项举措,是因为对体育成绩进行评价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这是督促学生和家长更加重视体育锻炼的最直接手段。在此基础上,通过考试评价建立良好的体育课长效机制,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才是设置该项考试的最终目的。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陈仁伟认为,在中考成绩中纳入体育成绩,不仅让长期边缘化的体育课迎来了“春天”,也对学生健康成长意义重大。“体育除了强健体魄,更重要的功能就是‘育人’。”陈仁伟说,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中小学生能够学会团队协作,培养规则意识和拼搏精神,这对培养中小学生健全人格非常重要。

  别让体育变成应试教育

  兰州市体育计入中考总分的消息一公布,一些体育成绩较差的学生和家长着了急,有课外补习机构很快打出了体育中考补习的旗号,为考生提供考前辅导。

  家长开始带着学生“补”体育,又把体育课推向了中国家长考什么“补”什么的“怪圈”。这一倾向在陈仁伟看来非常不可取,他说:“体育锻炼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因为一项考试而把体育教育变成了应试教育,就违背了开设体育课的初衷。”

  兰州市七里河小学是一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除了足球运动,该校的体育课丰富多彩,篮球、长跑、定向运动、桌式足球等等,学校的早操、大课间活动、体育社团,完全依照小学生身体发展需求设计。

  该校校长王俊莉是体育老师出身,她很看重小学体育课的开设,更注重的是培养家长和学生的体育观念。王俊莉说,小学是孩子养成良好体育习惯的关键时期,我们的体育活动倡导全员参与,倡导兴趣导向,每个学生找到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系统的训练。

  记者在该校看到,虽然操场并不是很大,但是每一个空间都被利用了起来,足球场上班级对抗赛正在举行。在场外,另外一个班的定向运动也正在开展。

  王俊莉说,我们的学生通过体育锻炼,搞室外活动时晕倒的少了,通过体质健康监测,发现近三年学生的心肺功能都有所提升。只有从小学开始坚持锻炼,到了中考时才会应对自如,从小的体育爱好会成为他们受益终身的体育习惯。

  陈仁伟说,体育与语数外等课程一样计入中考总分,也对体育课和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较之于以往,今后的体育课应该更加注重教学内容的精选,要根据教学大纲,选择适合中小学生身心特点的内容。同时,学校应该配齐专业的体育教师,体育教师应该掌握更专业的教学方法,让体育课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仁伟还建议,家长应该对体育有重新的认识,不能仅仅因考而练,应该主动带着孩子参与到体育项目中,补上体育的“欠账”,让体育成为孩子终身的习惯。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