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广东 > 正文

2016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结束 超3万考生获满分

来源:深圳商报 2016-5-30 10:09: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结束 超3万考生获满分,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近年来,深圳市教育系统以增强学生体质为根本目标,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机制,促进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和学生体质明显提升。在刚刚结束的今年体育中考里,超过3万名考生获得满分,满分率达到48.45%,比2015年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

  “飞行检查”保证实效

  2014年底,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中小学体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增强学生体质为根本目标,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全面落实“校园体育一小时”,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机制,促进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明显提升。《行动计划》提出了强化体育课教学、开齐开足体育课、加强教学质量检测、普及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开展学生体质监测等重要举措。

  为加大《行动计划》推进力度,2015年下半年,深圳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开展校园体育“飞行检查”的工作方案》,成立由高校专家、市和区体育教研员、媒体记者组成“飞行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做准备,实行检查时间、地点、检查学校三随机,通过现场抽签确定检查学校的方式,对全市10个区(新区)和直属学校进行了“飞行检查”,纠正了挤占体育课“校园体育一小时”活动开展其它不规范活动等违规现象多起,有效促进阳光体育活动全面普及。

  为了保障体育工作落实到位,深圳市教育局实施了对学校体育工作行政问责制度,未按国家规定开足《体育与健康》课、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未按要求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如实上报数据,将对学校教学工作评估、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并对校长予以行政问责。

  中考体育满分增多

  近年,深圳对中考体育的考试办法进行了改革,合理设置更有利于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养成终身锻炼习惯的科目,并对学生选考和备考加以正确引导,强化日常课内外锻炼。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在必考项目中增设了中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南山区从事国民体质监测超过20年的专家熊妹珍对此很赞许:“中长跑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心肺功能,是非常必要的体育项目。但过去出于种种顾虑,学校较少组织学生开展中长跑。现在,中考体育将其纳入必考项目,这就会从根本上消除各方面的畏难情绪,对于培养孩子们终身锻炼的习惯有好处。”在刚刚结束的今年体育中考里,有30593名考生获得满分,满分率达到48.45%,比2015年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90分以上考生占总人数的72%,比2015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说明,深圳的“阳光体育”行动看到了实效。

  今后,深圳中考体育的改革还将进一步深化。一方面,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体育特长将作为身心素养的重要内容,记入学生成长电子档案;另一方面,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平时体育课锻炼等情况,将按一定比例纳入中考体育总分。这将避免学生“为考试而锻炼”,消除体育课的应试倾向,更有利于从根本上提升青少年的体质。

  身体素质指标逐年提升

  《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了深圳的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学校体育工作显著进步,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有明显提升。其中,对于学生体质的要求是:100%中小学校和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小学、初中、高中测试结果优良率分别达到80% 、75%和70%以上;反映学生身体素质的速度、耐力、力量等关键指标逐年提升。

  深圳市一直刚性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全市中小学率先在全省连续三年实现100%学校和学生全员测试。同时,深圳还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开展学生体质监测和抽查复核的办法,强化了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监控,以及对全市中小学生体质监测和有效干预。教育部反馈的深圳中小学生测试结果表明,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止。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平均合格率达到了90%,反映学生体质健康的关键性指标有所提升。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