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山东 > 正文

2016临沂中考体育改革:引体向上成唯一必考项目

来源:沂蒙晚报 2016-2-22 9:49: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临沂中考体育改革:引体向上成唯一必考项目,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按照临沂今年的体育中考政策,所有考试项目变为必测项目,因此引体向上也成为男生们必须面对的考题。这种变化让一些体质较差的考生吃不消了,为了在体育成绩上不被拉分,他们利用假期的时间努力锻炼。有的小胖墩从去年暑假起就开始训练,半年时间减了40斤,然而即使是这样,引体向上对他们来说,仍然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关口。

  为过体育关 半年减掉40斤

  寒假期间,有的学生在享受轻松的假期,有的学生则仍在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努力奋战。由于距离体育中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所以一些体质较差的考生纷纷涌向健身中心,利用假期增强体质。

  18日下午,在北城新区一家健身中心里,一些考生正围着场地跑步。“这些学生有的从去年暑假就开始训练了,时间最短的也练了近一个寒假了。”负责训练的王教练介绍说,刚开始的时候,不少学生3000米都跑不下来,跑到一半就累得迈不开腿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普遍有了提高。

  在这些跑步的学生中,有三个小胖墩尤其引人关注。“其中一个从去年暑假开始训练,刚来的时候体重220多斤,现在已经减到了180斤。”

  由于从2016年起,我市体育与健康考试测试项目将全面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因此往年男生测试项目中可2选1的掷实心球和引体向上项目,改成了只能测引体向上。“引体向上对体重要求很高,如果超重即使上肢力量再强,也很难达标。”王教练介绍说,那名考生虽然减掉了40斤,但想做三四个引体向上仍然很困难。

  学生刻苦训练 家长场外监督

  学生们练得认真,场外的几位家长看得也认真。在训练场地记者注意到,为了能让孩子们刻苦训练,一些家长在场外时刻陪同,目光不离自己的孩子。

  “下午来的家长不多,也就四五个人,晚上班来训练的学生有100多人,陪着的家长也最多,很多时候学生们在场内训练,20多个家长则会在场边站成一排,认真地看着他们。”健身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场外,记者与陪着孩子来训练的刘先生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把孩子送来训练,就是担心体育中考拉下分数。“体育成绩按照60%比例计入中考总分,如果这一科被拉下分数,在文化课方面再想补回来,就非常难了。”

  刘先生说,儿子身体一直偏瘦,只有90斤,寒假训练前1个引体向上都完不成,“练了这一个月很有成效,1000米基本没问题了,引体向上也差不多能拿到满分了。”看到儿子进步很大,刘先生也很是欣慰。

  此外,一些初二的学生也提前行动,加入了训练队伍。“我孙子也跟着练的,虽然现在才初二,但他有点胖,个子不高,体重有120多斤,现在中考竞争那么激烈,每一分都很重要,所以我们提前一年准备,顺便也可以锻炼身体,挺好的。”陪着孙子来的高大爷说。

  家长建议

  从初一加强锻炼

  “考体育是好事,但也不能太教条了,学生高矮胖瘦都不相同,却非得考一样的项目,这样不太合适。”在健身中心里,陪着儿子来训练的杨女士向记者吐槽道。

  杨女士说,因为儿子体重偏胖,所以从去年暑假起,她就让儿子到健身中心锻炼。按照往年的体育中考政策,掷实心球是可选项目,“我儿子170多斤,做引体向上一个都完不成,我们觉得掷实心球比较有希望,所以去年暑假练了一个暑假的实心球。”然而快到年底的时候她得知,实心球不考了,为此她懊恼了一阵子,她吐槽说,教育部门制定中考政策应该进行长远规划,这样变来变去的让家长们真摸不清套路。

  杨女士还建议,初中学校应该从初一开始,针对这些体育中考项目进行训练,“我儿子寒假一天也没闲着,大年初一都还在做作业,上午做作业,下午来训练,时间很紧张,对于像他这样的小胖墩来说,突击训练的结果并不太好。”她表示,如果从初一开始,学校就能利用体育课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三年下来很多学生的体育成绩都能达标。

  相关推荐:

  各地2016年中考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说明及解读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各地2016年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方式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