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广东 > 正文

2016年深圳中考体育:200米训练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5-10-27 9:24: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深圳中考体育:200米训练技巧,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体育各考试项目高分技巧汇总

  2016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200米是必选项目,一些家长们对于200米短跑项目的成绩提高有些担心,不知道如何让孩子训练,下面小编整理了关于200米短跑项目的训练技巧,希望可以帮助各们同学。

  (1)起跑阶段

  200米跑是短跑项目,掌握起跑技术很关键。可是,在考试过程中起跑出现的问题最多,这也反映出平时在训练时存在的问题不少。

  ①起跑姿势选择不合理。

  短跑项目应该选择蹲踞式起跑最科学,但不少学校选择的是站立式。许多考生在听到"预备"口令时,重心前移过度身体控制不稳,在哨声发出前就向前踏出一 步,造成犯规。(站立式起跑的发令本来就没有"预备"口令,但又不能影响蹲踞式起跑的考生,因此,考试只能采用蹲踞式起跑的发令。)由于频繁出现这种犯 规,考生心理紧张,不利于考试的发挥,监考员重复发令也增加了工作量,这无论对于考生还是监考员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②起跑动作不正确。

  采用蹲踞式起跑的考生出现的错误有:双手置于起跑线前或压线;"预备"口令时不会重心前移,臀部未抬起或抬起过高,膝关节完全伸直等;起跑时双手没有积极地扒地的动作及脚蹬起跑器无力。

  采用站立式起跑的考生出现的错误有:两脚不会前后开立;前脚踩起跑线或过起跑线(需监考员提醒);"预备"口令时不会降低重心身体稍稍前移;有一些考 生在"预备"口令时做出的动作是:两脚踝关节上提,脚后跟离地,两脚尖站立,身体重心向上提高。这样的动作虽然受考生们喜爱,觉得比较随意,可是严格上来 讲这样的起跑动作是不是很利于加速的。

  (2)起跑后的加速跑把握不好

  起跑的前3--4步应该是朝着弯道切线跑直线,可是很多考生由于一开始起跑器的放置就不对,造成一起跑就跑弧线。因而也影响了起跑后的加速。加速过程 中,身体前倾与地面的夹角应该由小而大,身体逐渐抬高,这样才有利于加速。但在考试中很多考生在起跑后身体抬高太快,甚至有些考生一起跑就挺直了身体,几 乎没有什么前倾的角度,这必然影响了速度的加快。

  (3)弯道跑阶段

  由于200米起跑后的加速跑是在弯道上,出现问题的考生也比较多。最明显的错误就是:大部分考生跑的路线不是贴近左侧分道线,而是在跑道的中间或靠近 右侧分道线。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弯道跑的技术不过关,身体倾斜不够,摆臂幅度没有左小右大,全脚掌着地等。也有考生由于控制不了离心力的作用而冲向右侧 跑道造成窜道犯规,这些都是都是可以留心避免的!

  应对策略:200米起跑后的加速跑是在弯道上,起跑的前3--4步要朝着弯道切线跑直线,身体前倾与地面的夹角由小而大,身体逐渐抬起。弯道跑的路线要贴近左侧分道线,身体向左侧倾斜,速度越快倾斜度越大,摆臂幅度左小右大,前脚掌左侧着地。

  (4)途中跑阶段

  途中跑是保持最高移动速度的阶段,这时,步长需要加大,肌肉要放松。而考生出现的问题有:肌肉紧张,动作变形,速度减慢,身体前倾不够,步幅小,步频慢。

  应对策略:在途中跑时,考生要保持最高的移动速度,步长需要加大,肌肉要放松。短跑运动员在运动中,具有良好的肌肉放松能力,对运动成绩的提高起着重 要作用。提高肌肉放松的能力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为参加活动的肌肉输送更多的氧气。如果肌肉最大紧张度为100%,那么肌肉一般紧张时约有 20%~30%的紧张度,肌肉中血液流动情况将要减慢,肌肉在有60%~80%的紧张度时,则血液流动将完全中断。与此相反,当肌肉放松的时候,肌肉中的 血液流动将提高15~16倍。在运动时,如果运动员掌握合理的技术动作,将使能源物质消耗减少,加强肌肉放松能力的训练,将促进肌肉运动能力的提高。运动 员的肌肉放松能力越强,技术掌握也越完善

  (5)冲刺跑阶段

  冲刺阶段是移动速度耐力阶段。存在的问题有:进入冲刺阶段不明显;最后冲线没有下压的动作或动作不快。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解读:中考改革必须回答的几个关键问题

  2016年中考:家长关注孩子注意“度”的把握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