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5年中考体育引体向上或成必测项目

来源:华商晨报 2014-11-27 11:32: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中考体育引体向上或成必测项目,更多2015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中考报名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体育老师支招:在家多做俯卧撑,平时多帮妈妈拎拎菜,锻炼上肢力量

  按照2014版新标准,初三男生引体向上15个满分,6个才及格;1000米耐力跑3分40秒满分,4分5秒及格;女生800米3分25秒满分,4分45秒才算过线。

  更让体育老师们担忧的是:现在的中考体育测试中引体向上和实心球可任选其一,如果对男生来说噩梦一般的引体向上在2015年中考中变成必测项目,初三的男生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每天“跑圈”训练耐力

  今年是教育部实行最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第一年,相较于小学体测项目,中学的体测项目发生了很大改变,增加了引体向上、800米和1000米耐力跑等。

  据光明中学主管体卫艺的李淼主任介绍,为了应对体质测试,也是为了增加学生们的体质,光明中学除了正常体育课外,每天还增加2~3次“跑圈”。

  “就是以班级为单位,绕着操场跑,操场一圈200米,上午跑20分钟6圈,下午跑15分钟5圈,这样一天下来就有2000多米了。另外还有一些班级早上也自发性地跑圈,包括有三分之一的初三班级参与。”李主任说,“希望通过强制性措施,让孩子达到锻炼的目的。目前看学校坚持了一年,效果很好,孩子们的体力明显增强,在体质测试中成绩有明显提升,不少学生能得到满分,比往年的成绩提高不少。”

  老师支招:如果是考800米,就要按1000米练习;如果是1000米就要按1200米准备,这样才可以更锻炼耐力,更游刃有余。如果要练习速度,就要选择圈大的场地练习速度,比如一圈400米或者600米的场地。

  引体向上或成中考必测

  刘阳老师在光明中学教初三体育。

  他对今年的初三学生表示出了担忧,今年是教育部实行最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第一年,初三年级除了要进行体质健康测试,还面临中考体育测试,在中考中占60分。根据近几年沈阳中考体育的管理,考试时间一般会在5月中旬左右,考试项目会在每年的三四月份公布,虽然前几年变化不大,但担心今年会有所调整。所以今年的初三学生学校除了让他们练习往年的加试项目,还要练习体质测试所有项目。

  据刘老师介绍,往年中考加试项目除了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外,男生可以引体向上或实心球任选其一,女生可以仰卧起坐和实心球任选其一。如果2015年中考体育将引体向上变成了必测,势必会对很多男生造成影响,“目前男生们的引体向上问题较大,因为刚开始正式实行,学生们没系统锻炼过,加之现在的学生在家在外面都干活很少,所以上肢力量很差。之前的测试,一个班有一半多的学生不及格,有的学生甚至一个也做不了。”刘老师说,“幸好还有时间,但学生们现在就要有意识的加强锻炼。”

  支招

  如何灵活练习上肢力量

  平时怎么练引体向上?刘老师给同学们支了6招。

  1.最有效最方便的是做俯卧撑,在家里利用零散时间每天坚持做就行,如果能每天坚持连续做,坚持一个月,会有明显提高。

  2.利用小区的健身器械,单杠多挂挂,尽自己最大努力拉上去。

  3.在双杠上反复做双臂屈伸动作,双臂支起来再压下去,反复支撑。

  4.学校里和很多小区都有云梯,可以通过攀爬云梯练习。

  5.练哑铃。这个方法相对弱一些,哑铃练到的力量比较小,但有助于增强手臂力量和协调性。

  6.最简单的,多帮父母干点活,帮妈妈拎拎东西、运一运大白菜,都可以让上肢更有力量。

  记者手记

  家长多引导

  多让孩子动一动

  在采访中,学校的老师们多次表现出自己的担心,反复提到改善学生的体质除了需要学校的努力还需要家长的引导。他们说,很多学生现在还意识不到好身体的重要性,而家长又成绩优先,恨不得孩子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这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实际上,只有身体好了,才能适应繁重的学习生活,培养健康、自信、乐观的态度,没有好身体,一切都是枉然。他们希望家长要多多引导孩子,平时多让孩子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对孩子百利无害。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5年中考体育备考指南

  各省市2015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全国各省市2015年中考大纲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