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中考政治历年高频考试试题及答案(二)

来源:考试吧 2017-11-29 13:56: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中考政治历年高频考试试题及答案(二)”,更多2018中考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中考政治历年高频考试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5浙江湖州】16.图 5 是 John 和他的画,John30 岁时因病失明,但他没有因此消沉,反而通过画笔,以手指触摸纹理和线条的方式创作了一幅幅绚丽的画作。John 的事迹告诉我们( )

  ①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应该积极面对

  ②要勇敢地面对挫折,向困难发出挑战

  ③正确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解决方法

  ④挫折磨练人的意志,一定会使人成功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015浙江衢州】12.在遭遇电击失去双臂后的雷庆瑶悟出一个道理:放弃是一种活法,坚持也是一种活法。她学会了用脚写字、游泳。她应对挫折的主要方法是( )

  ①心理换位②自我疏导 ③请求帮助 ④精神升华

  A.①④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2015浙江温州】4.图 1《 “打气” 》告诉我们( )

  A.理解他人 B.明辨是非

  C.宽以待人 D.直面挫折

  【2015山东济宁】4.成龙在录制《开学第一课》时提起自己的奋斗历程:大家现在看我很风光,可我真是一步一步苦过来的。人这一辈子,想干成点事,都要勇于吃苦、敢于坚持,这是人生的必修课,我的格言是永不放弃。这一材料告诉我们

  ①失败和挫折是强者成功的垫脚石 ②人生与挫折同行,经历挫折就能成功 ③战胜挫折需要顽强拼搏 ④坚强的意志是战胜挫折、坚定人生目标的保障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2015广东省】5.辽宁卫视真人秀节目《归来》,客观地反映了一些留守儿童因情感缺失,变得自卑、霸道、暴力、花钱大手大脚、沉迷网络等生活现状。你对这些留守儿童的正确建议是

  A.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坚决远离网络

  B.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做自尊的人

  C.培养自立和自负的品质,提高人格魅力

  D.要做一个自爱的人,拒绝参加任何活动

  【2015江苏省苏州市】11.在第53届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丁宁在0:2落后且右脚扭伤的情况下,“希望能战斗到最后”的强烈信念使她越战越勇,最终斩获冠军。丁宁的事迹告诉我们

  A.人生难免有挫折,经历挫折就能成功

  B.面对挫折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

  C.挫折会给人打击,带来损失和痛苦

  D.不同的人面对困难和挫折会有不同的反应

  【2015四川省内江市】18.甜城内江 美德少年(12分)[来源^&#*:中教%网]

  2015年3月5日,在这个学习雷锋的日子里,内江市委举行了首届“甜城内江美德少年”颁奖典礼,程红丽等10名学生获得“内江市十佳美德少年”称号,市委书记彭宇行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十佳美德少年”颁奖。

  获奖美德少年之一,程红丽事迹如下:[中%国教育出&*版网#~]

  程红丽今年15岁,龚家初中学生。父亲残疾,母亲智障,生活不能自理。以前,爷爷奶奶可以帮忙照顾爸、妈。可在她4岁和6岁时,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全家最后的依靠也没有了,幼小的程红丽逐渐学会了洗衣服、煮饭、做家务,承担起了家庭重任。身处逆境的她非常开朗、乐观、坚强。学习上,她基础很差,上中学后,课程增多,难度增大,又要花大部分的精力照顾妈妈,学习更加吃力,但她爱学习,想学习,不放弃学习,依然竭力完成学习任务。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回答程红丽的事迹体现了哪些美德。(至少三点)[来源:zzstep%.@~co&*m]

  ①孝敬父母;②自立自强;③用于承担责任;④意志坚强;⑤勤奋学习;⑥坚持不懈等。(12分,符合题意的任意三点即可得满分)

  【2015天津】23.(9分)

  当挫折降临时,可怕的并不是挫折本身,而是对挫折的恐惧。

  我们怎么才能战胜挫折?

  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激发探索创新的热情;会自我疏导等。(9分)

  【2015湖南长沙】18.【蚌病成珠,拼搏成就人生】

  自然界没有不凋零的花,人世间没有不曲折的路。人生难免有挫折。

  请你谈谈中学生如何战胜挫折。(8分)

  18. 【答案】(1)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2分)(2)正确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解决办法;(2分)(3)激发探索创新的热情;(2分)(4)学会自我疏导。(2分)

  第六课 为坚强喝彩

  【2015广东省】29.(1)下列诗句告诉我们,生活中要养成哪些优秀的心理品质?(4分)

  (2)上述优秀心理品质对我们的健康成长有什么启示?(4分)

  (1)①耐挫的心理承受力。(2分)②坚强的意志。(2分)

  (2)①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勇于承担责任。②客观分析挫折和逆境,寻找有效应对挫折的方法,学会自我疏导。③主动锻炼个性心理品质,磨砺意志,增强耐挫能力。④提高心理承受力,形成勇于克服困难、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形成良好的学习、劳动习惯和生活态度。(4分)

  评分细则与要求:

  第一问:①能答出“耐挫力”“直面挫折”“积极面对挫折”“心理承受力强”等与诗句的意思相同或相似的心理品质或类似表达,可酌情赋2分,其它符合题意的回答可酌情赋1分,多答不多赋分。

  ②能答出“磨砺意志”“意志坚强”“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等与诗句的意思相同或相似的心理品质或类似表达,可酌情赋2分,其它符合题意的回答可酌情赋1分,多答不多赋分。

  第二问:能从应对挫折的方法和磨砺意志两个方面去回答,每答出一个方面赋2分。其它言之有理且正确的回答可酌情赋1至2分,多答不多赋分。

  【2015湖南益阳】16.世界顶级芭蕾舞演员 Palome Herrera(人名)是当今舞后。应美国 Life 杂志之邀,摄影师在拍下一系列优美舞姿之后还剩下几张底片,大胆请求她脱下舞鞋拍摄她的裸足,基于礼貌,她同意了。照片刊出,这双伤痕累累、几近畸形的脚感动了无数人。因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喜欢舞台上的掌声就要承受舞台下的泪水。

  真正的强者,是含着眼泪还在奔跑的人!

  请你说说为什么“真正的强者,是含着眼泪还在奔跑的人”?(至少从两个方面作答)(8 分)

  16.【答案】①积极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是战胜挫折、开拓进取的必要条件;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人,往往能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掘潜能,积极解决问题,最终取得成功;②一个人的成功需要坚强的意志;坚强的意志可以激发人的潜能,帮助人持之以恒,战胜困难;③理想的实现需要艰苦奋斗精神等。(围绕积极乐观自信、坚强的意志、艰苦奋斗的作用,任答三点可得 8 分)

  【2015湖北宜昌】【七彩人生 在追寻】

  21.读图思考:荣登中国好人榜的颜昌玉传递给我们哪些正能量?(12分)

  21.(12分)

  ①培养自尊自信的品质,自我尊重,找到人生的价值,看到自己的长处,增强信心与实力。

  ②培养自立自强的品质,从小事做起,努力学习,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勇于开拓,积极进取。

  ③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积极应对挫折。

  ④大胆创业,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符合题意,任意两点即可得12分)

  【2015山东滨州】26.【明理践行 健康成长】

  今年四月,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组织的2015年“滨州好少年”评选结果揭 晓,六年级学生范宪娜榜上有名。范宪娜,今年13岁,2012年父亲在工地不幸坠亡, 母亲丢下10岁的她和3岁的弟弟另嫁他人,爷爷奶奶年老多病。她为了帮助爷爷奶奶撑起这个家,在勤奋学习之外,回到家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帮爷爷奶奶干家务活,星期天打零工拾棉花补贴家用。生活的压力没有压垮这位13岁的女孩,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经常帮助班里的同学。

  (1)范宪娜身上体现了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良好品质?(只要答对两点即可得满分。4分)

  (2)我们向范宪娜学习,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只要答对三点即可得 满分。6分)

  【答案】(1)①自立自强;②意志坚强,挫而不折;③敬老爱幼,助人为乐;④勤奋好学,积极进取;⑤热爱劳动,艰苦奋斗。(评分说明:每个要点2分,只 要答出其中两点即可得满分。4分)

  (2)①选择坚强,不怕挫折,在生活中磨炼自己,做生活的强者;②热爱生活,乐观 向上;③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④刻苦学习,努力创新,立志成才;⑤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⑥增强社会责任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⑦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⑧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评分说明:只要符合题意,答出其中三点即可得满分。6分)

  【2015湖南郴州】27. 坚强的意志是战胜挫折的最可靠保证,你打算如何磨砺自己坚强的意志?(4分)

  【答案】

  ①我们要有意识,有针对地培养自己的意志品质。(2分)②具体地说,要提高行动的自觉性、果断性和坚韧性,增强自制力。(2分)

  【解析】

  试题分析:坚强的意志是人们在进行有目的的活动中克服干扰、战胜挫折,实现人生目标的保障,所以我们要在生活中磨砺坚强的意志,磨砺坚强的意志必须树立明确的目标,提高行动的自觉性,果断性和坚韧性,还要从细微之处做起,从小事做起,增强自制力,也要主动到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

  【考点定位】本题考查磨砺坚强的意志。

  【2015天津】26.(14分)

  全国“最美孝心少年”许卓婧用实际行动奏响了生命的乐章。

  【意志篇】她梦想成为一名小提琴家,每天晚上不管多累都要自觉练琴,曾获全国少儿小提琴独奏金奖。6岁时,弱小的肩膀就担起了买菜做饭、洗衣刷碗的家务劳动。

  (1)请结合【意志篇】谈谈许卓婧是怎样磨砺坚强意志的?(6分)

  必须有明确的目标,从小事做起;善于管理自己;主动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6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