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28)

来源:考试吧 2016-5-3 10:32: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选择题汇编】

  1.【2014•衡阳判断说明题(判断下列观点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每小题6分,共12分)2014年1月16日第3届诚信中国节系列活动拉开了全社会诚信建设的序幕。某校八年级(二)班为响应学校“共建诚信校园”的号召,决定开展以“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八年级(二)班学生李平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组织这样的活动没有什么必要,因为诚信并不重要”。你认为李平的观点对吗?说说理由。(6分)

  李平的观点是错误的。(1分)理由如下:

  答案一:①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或守信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中的精华)②诚实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或守信是为人之本,交友之道)

  答案二:①诚信就是诚实守信,即言行与内心一致,说话算数,言而有信。(1分)②诚信的含义很容易理解,但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却至关重要,它是人之根本、社会之根基。(2分)③不讲诚信,人无法立于世。(1分)④没有诚信,社会无法正常运转。(1分)

  答案三:诚信的缺失的代价是巨大的。①个人失去诚信,他将受到阻碍、抵制,不仅无法达到目的,而且妨碍自己的发展。②一个企业或社会组织不讲诚信终将遭到唾弃。③失信,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失信,让我们失去了希望。④不讲诚信,社会和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人们必然会付出高昂的代价。(5分,其它言之有理,符合题意的答案可酌情给分)

  2.【2014•云南】28、小文学习成绩很好,但约同学出去玩时,常常不遵守约定的时间,与同学发生矛盾时,斤斤计较,经常嘲笑学习不如自己的同学,大家都不喜欢和他交往,为此,小文感动很困恼。

  你认为小文怎样才能摆脱困恼,并简要说明理由。(6分)、

  要守时、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和美德。(2分)要宽容他人,为人宽容才能赢得朋友和友谊。(2分)要尊重他人,与人为善,只有尊重他人,与人为善,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2分)(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可酌情给分)

  3.【2014•咸宁】据楚天都市报报道,2014年4月28日上午,咸宁市实验小学沸腾了。升旗仪式后,该校德育副校长洪耀明当着4000余师生的面,兑现 一个月前的承诺,“只要学生们不乱扔垃圾,我就和猪亲嘴”。亲嘴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学生家长吴女士说,兑现承诺需要勇气,校长履行诺言对孩子来说是一个示范,让孩子们在今后都要做一个守信的人。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时事政治和《思想品德》八年级上册的有关知识回答:

  (1)该校副校长的行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哪一价值准则?(1分)

  (1)诚信(1分)

  (2)你认为背离这一价值准则对我们有哪些危害?(2分)

  (2)①难以在社会上立足;②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③事业难以成功④产生信任危机。(评分说明:言之有理,写出两点即可得满分2分。)

  (3)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如何践行这一价值准则?(4分)

  (3)①对人守信,对事负责;②坚持诚实,坚持实事求是;③在涉及利益冲突的问题时,要站在多数人利益一边;④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冲突时,要站在长远利益一边;⑤在情与法的冲突中,要站在法律一边;⑥要结合具体的情境,在现实中作出正确的诚信选择。(评分说明:答出其中的四点,即可得满分4分。)

  4.【2014•广东】辨析题(10分。仅作判断不说明理由者不得分)

  新学期,某中学开展“文明班”评比活动,活动采取“一票否决”的做法,凡是班中有一位同学违反“文明班”评 比相关规定,则取消该班“文明班”评比资格,对此同学们议论纷纷:

  学生小陈认为:这一做法很好,有利于培养我们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

  学生小李认为:这一做法限制了个人作用,也不利于班级的团结与进步。

  你认为哪位同学的观点正确,请进行评析。

  (1)小陈的观点是正确的。(2分)

  (2)“一票否决”有利于培养我们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因为:

  ①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会有保障;而集体利益是集体中每个成员努力的结果。(3分)

  ②只有发扬团队精神,才能更好的施展个人才华,实现自身价值;才能更好的发挥团队的创造力,形成文明和谐、团结高效的集体。(3分)

  (3)因此,我们要懂得关爱集体,自觉遵守文明班评比规定,不做有损集体利益的事情;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并发挥每一个同学的积极作用,让集体更有凝聚力。(2分)

  评分细则与要求:

  (1)学生能做出正确判断可得2分,如判断错误则不得分。其它类似的正确判断可酌情赋分。如认为小李同学观点正确则该点不得分,但不影响分析得分。

  (2)学生能答出并说明“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表述正确可酌情赋3分。其它表述言之有理且正确的可酌情赋分。

  (3)学生能从“团队精神”的角度展开分析,指出团队精神的意义或作用,表述正确并言之有理的,可酌情得3分。

  (4)学生能从关爱集体、增强集体荣誉感等相关角度回答,简要说出做法则可酌情赋2分。

  总之,辨析题具有开放性和多元性,评卷时,不能死扣答案要点,考生只要能围绕题意要求进行辨析,采意不采点,言之有理且正确可酌情赋分。

  5.【2014•徐州】(8分)探究题

  省第18届运动会将在我市举行,部分项目的预赛目前已经拉开了序幕。举办省运会,既是对徐州城市形象的检阅,更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考验。某校九年级(6)班同学积极开展做文明东道主的实践活动。

  同学们在关注“公共秩序”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 象: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走快车道;观众入场排队加塞儿,在场馆内留有垃圾……大家经过研讨制定了以下两种活方案:

  方案A:向有关部门提出“让规则看守秩序,加大对行人闯红灯行为管理和处罚力度”的建议。

  方案B:定期参加维护交通秩序和观众入场秩序的志愿活动。

  (1)从法律的角度谈谈同学们制定方案A的主要依据。(3分)

  (1)公民享有批评权和建议权;法律保护公民的生命健康权;社会生活需要秩序来维持,离开了规则和秩序的约束,社会就会陷入混乱(或答不以规矩,难成方圆);法律维护公共秩序,依法惩治那些不守规则、不守秩序的行为;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每点1分,答出三点即可)

  亚米契斯说:“一个国家国民的教育程度,最能从他的行为和举止中体现。你在街上的表现,说明了你的教养。”在志愿活动中,劝说别人做文明人是一门艺术,也能体现自身的教养。

  (2)你在参加方案B中的志愿活动时,怎样做才是有教养的体现?(3分)

  (2)懂礼节,有礼貌;有宽广的胸怀,不盲目自大;懂得尊重别人;注意生活细节。(若写出使用文明用语;态度热情诚恳等具体做法也可相应得分。每点1分,答出三点即可)

  合作是一种品质,一种智慧。班长在总结报告中指出了同学们在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合作的方法。

  (3)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所学知识写出①②处应填的相应内容。(2分)

  (3)①合理分工,科学计划;有效指挥,相互配合。(1分)②自觉承担责任和义务。(1分)

  6.【2014•南昌】5月30日,南昌市第十七中学西藏班旦增群增同学获得2014年度“赣鄱最 美少年”荣誉称号。让我们来认识这朵赣水润泽的藏族格桑花。

  同学们一有头痛脑热,就会习惯性地告知旦增群增,然后由她去告诉老师带外诊。一旦有同学生病住院,她总是自告奋勇去陪护,同学们送给她“小护士”的美誉。为了帮助患白血病的同学杨文强度过难关,身为西藏班志愿者协会会长的旦增群增,带领志愿者走向街头进行义卖,她还把自己最心爱的绿松石项链捐了出来。

  南昌十七中是一所汉藏合一的学校。作为班长的旦增群增经常带领班上的同学跟汉族班级开展联谊活动,请汉族班同学到寝室做客,请他们喝酥油茶、吃糌粑。在她的带动下,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汉藏同学促膝谈心、同场竞技的场面。

  请你从不同角度,谈谈“赣鄱最美少年”旦增群增“美”在哪里?(6分)

  ①交往角度:与人为善,关爱同学,乐于助人,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②生命角度:追求生命的质量,提升生命的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让生命焕发光彩。尊重、善待他人生命,当他人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③责任角度:勇担责任,关爱集体,服务他人,无私奉献,热心公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④民族团结角度:积极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每角度2分.6分为止。

  7.【2014•连云港】3月30日下午,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江苏站省级选拔赛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落下帷幕。我市代表队以总分290分的高分夺得代表我省参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入场券。

  以下三个片段是某位队员的参赛感悟,请你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解读并作答。

  【合作助我成功】“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没有完美的个人,却有完美的团队。这次比赛,让我领略了团队合作的无限魅力。

  (2)请你说说怎样打造完美的团队,展示合作的魅力?(5分)

  (2)①合理分工、科学计划;②有效指挥、相互配合;③自觉承担责任和义务;④相互沟通、真诚合作,妥善解决合作中不愉快的事情;⑤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共享合作成果。(每点1分,共5分,答出其中任意3点即可得满分)

  【分享伴我成长】“担心会犯错,难免会受挫,幸好一路上有你陪我,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

  独自拥有……”。没有分享,我的成长将会留有缺憾,分享让我的人生收获更多。

  (3)你认为他参加这次比赛可能有哪些收获?(3分,可以从知识、能力和情感等角度思考)

  (3)①知识方面: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懂得了汉字是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认识到汉字在传承中华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②能力方面:提高了合作意识,培养了合作能力,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情感方面: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与热爱祖国的情感,激发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热情。

  (本问为开放性试题,每个角度1分,共3分。从任意2个角度回答即可给3分,其他且言之有理,亦可适当给分)

  8.【2014•湖州】(6分)阅读故事,回答问题。

  美国前总统林肯有一次外出,路边有一个身穿破烂衣衫的黑人老乞丐对其行鞠躬礼,林肯一丝不苟地脱帽对其回礼。随员对总统的举止表示不解,林肯说:“即使是一个乞丐,我也不愿意他认为我是一个不明事理的人。”

  从平等待人的角度分析故事蕴含的道理。(6分)

  人生而平等,这种平等集中表现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的平等。(2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我们尊重人、平等待人的现实基础,自己的某些优势不是自傲的资本。(2分)我们要增强平等意识、平等对待他人,特别是要平等对待处于社会不利地位的人。(2分)

  9.【2014•东营】情境分析(共20分)

  在2013年央视3.15晚会上,来自河南郑州的“鸡蛋哥”任庆河获得3•15贡献奖。消息传出,微博上立刻火了起来,一位网友说:“这个报道以前看过,他因担心店铺拆迁后拿着店里鸡蛋票的顾客找不到店家着急,在店铺旧址一等就是三个月。这个看似平常的等待真的很感人,值得赞一个。”

  能量传递。2014年2月2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在东营区文汇街道路口一辆货车洒落了40箱鸡蛋,附近的环卫工人、路过市民、闻讯赶到的东营义工和周围群众大约20多人,义务帮拾尚未破碎的鸡蛋,没有出现哄抢与混乱。经过1个多小时努力,为车主挽回十多筐鸡蛋的损失。货车离开后,大家坚持把现场清扫干净才各自离去。新闻一经播出,网友纷纷点赞。

  透过行为看品质。请结合具体情境分析他们的哪些行为值得点赞?(10分)

  ①任庆河一等三个月,体现了诚实守信的美德。(2分)

  ②帮助货主捡拾鸡蛋,体现了市民真善美的行为 (或关爱他人,热心帮助他人)。(2分)体现了市民的亲社会行为(或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行为)。(2分)

  ③坚持把现场清扫干净才离开,体现了他们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或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分)

  ④市民的行为符合正义标准和要求(或是一种正义的行为)。(2分)

  (每条结合材料分析得2分,只回答知识点得1分,共10分。)

  10.【2014•临沂】(10分)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各地纷纷出现了“无人商店”。“无人商店”没有收银员,没有摄像头,商品上面标有价格,顾客自己挑选商品后,将钱投入收银台的盒子中,一笔买卖就完成了。

  (1)无人商店通过“自选自付”的方式,向顾客们传递出什么信息?(2分)

  (1)(2分)信任或诚实守信。

  (2)你想对无人商店的店主说些什么?(不少于4条,4分)

  (2)(4分)答题方向提示:

  ①诚信是做人的一种美德;

  ②讲诚信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③讲诚信是个人得以立足,事业得以成功的保证;

  ④讲诚 信是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⑤经营“无人商店”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提高社会的诚信水平;

  ⑥经营“无人商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值得提倡,需要呵护;

  ⑦目前,社会上还存在着诚信缺失的现象,只有人人都把诚信视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诚信商店才会越来越兴旺;

  ⑧讲诚信是负责任的表现,作为经营者要依法经营,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让无人商店越来越红火壮大;

  ⑨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减少因顾客不诚信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评分说明:可从诚信对个人的影响(①~③)、对社会的影响(④~⑥)的角度作答,也可向店主本人提出建设性意见(⑦~⑨)。

  (言之有理4条即可,每条1分,共4分。其他符合题意要求的也可酌情给分。)

  (3)为了让更多的“无人商店”免除后顾之忧,你有什么好的建议?(4分)

  (3)(4分)答题方向提示:

  国家:①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加大公民违背诚信和丧失公德的成本;

  ②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约束和惩戒机制,推动诚信体系建立;

  ③宣传诚信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言之有理2条即可,共2分。其他符合题意要求的也可酌情给分。)

  个人:①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信守承诺;

  ②积极同身边不诚信的现象作斗争;

  ③对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等。

  (言之有理2条即可,共2分。其他符合题意要求的也可酌情给分。)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冲刺复习指导:句型转换口诀

  备考指导:2016年中考语文复习四大秘诀

  2016年中考复习之增强记忆力的10个小窍门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