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26)

来源:考试吧 2016-4-22 11:47: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自尊自强非选择题汇编】

  1.【2014•巴中】最美巴中人——请你分析说明(共8分)

  2013年度“最美乡村教师”廖占富、张兴琼夫妻俩,分别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大山深处乡村小学执教,一人撑起一所学校。两座山头、两所小学之间是两个小时的山路,夫妻二人,隔山相望,一周见一次面,他们用自己的分离和坚守,守住了农村孩子的未来,让大巴山深处飞出了金凤凰。

  阅读材料,根据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相关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他们的美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2分)

  ①无私奉献,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劳勇敢。(1分,任写出两个可得分)②他们 艰苦奋 斗,为了追求梦想永不言弃,不懈努力。(1分)

  (2)从他们身上体现了什么精神?这种精神的核心是什么?且就这种精神在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具体体现列举一例。(3分)

  ①民族精神。(1分)②爱国主义。(1分)③铁人精神、抗洪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1分,任写一个可得分)

  (3)他们的行为给你什么启示?(3分)

  启示:①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1分)②成就有意义的人生,常常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1分)③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代,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发展自己,使自己成为未来社会的栋梁。(1分)

  2.【2014•嘉兴】(10分)2014年,“五水共治”的春风吹遍了浙江大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据调查,饮用受污染水的人,患肝癌和胃癌等癌症的发病率要比饮用清洁水的高61.5%。水污染可以引起急性和慢性中毒、发生以水为媒介的传染病……

  (1)结合材料一,运用“珍爱和尊重生命”的知识,说一说“五水共治”的合理性。(2分)

  (1)人的生命是有价值的,应得到尊重和珍爱。治污水保供水,是尊重和珍爱生命的表现。

  材料二:“五水共治”需要政府大力作为,制定政策,落实措施。例如,嘉兴市所有“三河”(臭河、黑河、垃圾河)都明确了一名“河长”领衔治理,河道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标注责任人、监督电话等,真正把治理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2)根据材料二,从“依法参与政治生活”的角度,指出公民在“五水共治”中可以行使什么权利?政府应该为公民行使该权利提供哪些便利?(4分)

  (2)行使监督权。提供被监督者的信息、提供监督的渠道。

  材料三:实施“五水共治”,科学技术起着重大的作用。南湖区防洪工程中“机器换人”,提升了防洪设施的运行能力;秀洲区采用大型绞吸式清淤船,清理水葫芦等水 面垃圾的效率是人工的7倍;桐乡使用KS50生物修复剂治理河道,使水质变清,为居民提供优质饮用水……

  (3)联系材 料三,指出我国实施哪一战略,并概括科学技术在“五水共治”中的作用。(4分)

  (3)科教兴国战略。提升了防洪能力;提高了治污效率;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3.【2014•广东】

  背景材料:在大型青春励志生活类角色互换纪实节目“变形计”之《少年少年》中,讲述了一个家住贵州山区的十四岁留守儿童——梁训: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一个人独自生活。每天,他除了干农活外,还要上山砍柴、打水、喂猪和学习。可他从不怨天尤人,对生活和学习充满了热情。

  (1)材料体现梁训具有哪些优秀品质?(4分)

  材料体现梁训具有自立、自强等优秀品质。(4分)

  (2)请简要回答,青少年培养这些品质有什么意义?(4分)

  (2) ①自立有利于锻炼我们生活能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有利于我们增强自信,成为一个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的人。(2 分)

  ②自强是进取的动力,是通向成功的阶梯。自强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必备品质,是我们健康成长、努力学习、成就事业的强大动力。(2分)

  4.【2014•绥化】【我践行】阅读情境材料,运用所学知识,针对于宇的行为回答问题。(6分)

  情境一:公交车上,中学生王宇一迎吃香蕉,一边看着丰窗外的风景,还随手把香蕉皮扔在丰上一位要下车的老大爷没留神,一脚踩在香蕉皮上,险些摔倒。

  存在的问题:

  正确的做法:

  存在的问题:王宇乱扔垃圾,缺少公德意识

  正确的做法:要保持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要考虑到自己的不良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

  情境二:数学课上,老师批评王宇最近作业不认真,错题率高,王宇觉得很没面子,当场与老师大吵一架,还将作业本扔在了地上。

  存在的问题:

  正确的做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存在的问题:王宇不尊重老师,不能正确对待老师舶批评

  正确的做法:要礼貌待师,注意场合,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

  情境三:放学后,王宇着急回家,没有值日就匆勿离开了学校。

  存在的问题:

  正确的做法:

  存在的问题:王宇缺乏责任意识,没有对自己、对集体负责,不热爱劳动

  正确的做法:要自觉承担责任,关心集体,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5.【2014•徐州】 目前,我市各中学广泛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小海是某班的一位小组长,以下是他和同学们在专题复习课中的学习片段,请你走进他们的学习生活一起交流分享。

  片段一 导学案(节选)

  片段二 小组内同学对以下6分试题只得到了2分的评分结果疑惑不解。小海按解答评析题一般应遵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思路教大家分析,同学们感到眼前一亮。

  (1)仿照片段一中“知识梳理”的形式,构建关于“权利与义务关系”的知识结构图。(4分)

  构建基本的框架可得1分,内容正确合理可得3分,本问共4分。示例:

  (2)按照小海的解题思路将片段二中同学们的答案补充完整。(4分)

  施某放出藏獒冲散跳舞人群的行为是不道德的、非正义的;(1分)是侵犯他人权利的违法行为。(1分)公民有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要在法律和道德允许的范围内,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2分)

  (3)为了让“广场舞”不再尴尬,让小区更和谐,某居委会广泛征求跳舞者和其他居民的意见,准备拟定一份“广场舞”公约。你认为公约中应该有哪 些规定?请写出两条。(2分)

  在小区规定的地点和时间内跳舞;调节合适的音量,不影响别人休息;加强沟通,不采取过激行为等。(每点1分,言之有理答出两点即可)

  6.【2014•江西】网络慈善商品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普及,出现的一种新的募捐形式。

  ▲3块钱,可以买1包薯片,可以发30条短信,可以坐3趟公交车……也可能拯救一个生命。2013年10月16日,每棵3元的虚拟宝贝“杨飞生命树”在淘宝开卖,截至2014年1月21日售出16645棵“杨飞生命树”,获得善款19935元。这是一场爱心接力与生命倒计时的赛跑,给重症患者、支农大学生杨飞带来生的希望。

  (注:“杨飞生命树”,是具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在基金会淘宝网店上线的一款实为 公益捐赠的虚拟产品。为便于读题,右上网页已作处理。)

  (1)网络虚拟产品“杨飞生命树”得到网友的纷纷认购,给了我们哪些启示?(4分)

  ①信息技术和信息文化正在改变社会形态、社会规范以及人 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②生命是可贵的,我们要尊重、善待他人的生命。当他人的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③美好的生活离不开人与 人之间的相互帮助。我们要养成关社会行为,服务他人和社会。

  (2)假如你在网上看到网络募捐信息,你应当持有的态度是什么?(2分)

  例答:①(1分)正确认识、主动适应网络带来的生活方式变化,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辨别网络信息的真伪。

  ②(1分)在确认募捐信息真实、合法的基础上,适当参与网络募捐活动;如果发现是非法募捐,则向有关部门举报。

  ▲ 我们还应认识到,网络上也可能出现未经审批、使用虚假信息发起募捐的情况。

  7.【2014•泉州】直面挫折 实现人生价值

  “最美舞者”廖智老师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双腿,然而她并没有被残酷的现实击倒,为了重新起舞、顽强生活的梦想,忍耐身心疼痛,十天学会穿假肢站立行走,一个月后重新开始跳舞。芦山地震发生后,人们在志愿者中发现了她的身影,穿戴着假肢的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生命的坚强。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廖智的经历,谈谈应对挫折的几种有效方法。(4分)

  ①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1分)②要正确地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解决办法。(1分)③应激发探索创新的热情。(1分)④会自我疏导。(1分)

  (2)廖智的感人事迹对于我们实现人生价值有何启示?(4分)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最后三个月5大科目怎么学

  2016中考生必读:语文阅读理解24个满分秘笈

  2016年中考数学如何拿高分 压轴题如何解题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