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22)

来源:考试吧 2016-4-12 11:31: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依法治国”专题

  命题点一:十八届四中全会

  【热点命题解读】

  材料一:十八届四中全会概述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中央全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

  材料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新提法和新举措

  新提法: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

  新举措:

  ※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材料三:法治中国的世界回响 据国外相关媒体报道,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提升中国的国家治理,将对改革、发展和稳定产生深远影响。诸多第一次,让国际舆论不仅仅只加上“首次”这个词,还纷纷用“历史性”“新开端”“里程碑”等词汇评价这次会议及其成果。在世界的注视下,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新的路线图已经展开。国际社会相信,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将为世界带来谋发展、促繁荣新的信心与希望。

  考点链接

  ①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1.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及成要性。

  (1)重要性: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幸福安康。

  (2)必要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法治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1)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不断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2)存在的问题:有的法律法规未能全面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比较严重,执法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现象较为突出,群众对执法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反映强烈;部分社会成员尊法信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权意识不强,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观念不强、能力不足,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现象依然存在。

  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4.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坚持的原则有哪些?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2)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3)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

  (4)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5)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

  5.如何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6.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要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7.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8.为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我们应该如何做?

  (1)生活在法治国家里,人人都要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国家利益,依法规范自身行为。

  (2)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政治生活,依法行使建议权、监督权等政治权利。

  (3)勇于同破坏法治中国或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言行作斗争。

  9.如何理解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

  (2)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我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

  (4)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5)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社会主义。

  (6)党的领导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和根本保证等。

  10.为什么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1)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2)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3)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

  (4)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11.如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

  (1)首先要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要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2)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统一起来。(3)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个部门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

  (4)坚决依法治党、从严治党,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使党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等。

  12.我国设立国家宪法日有何意义?

  (1)有利于宣传我国的宪法知识,增强公民对宪法知识的了解和认识。(2)有利于维护宪法的权威。(3)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实施依宪治国。(4)有利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5)有利于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等。

  13.设立国家宪法日和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的重要意义?

  ①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②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14.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1)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2)是新形势下发展人民民主的根本保障。(3)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主要途径。(4)是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在需要。

  (5)是加快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6)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基本途径。

  (7)是反腐治权的治本之道。

  15.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我们青少年应该如何做?

  (1)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依法治国的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2)积极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容,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等。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临场应试十大技巧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复习:能力提升六大技巧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考生必读: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四大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